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护理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护理

【摘要】目的研究医学护理对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疗效。方法随机将64例类风湿关节炎(RA)患者分为护理组及对照组各32例,两组均给予正规药物治疗,对照组按风湿科护理常规进行,护理组根据病情制定严格的护理计划,包括功能训练、心理教育,分别于治疗前和治疗24周时对下列指标变化进行评估:晨僵时间、休息痛、关节压痛指数、关节肿胀指数、双手平均握力、日常生活能力等,并查血沉(ESR)、C反应蛋白(CRP)、类风湿因子(RF)等实验室指标。结果治疗前两组病例各项指标差异均无显著性,治疗后护理组晨僵时间、关节压痛指数、关节肿胀指数、休息痛、日常生活能力、握力均较对照组显著好转(P<0.05)。治疗总有效率护理组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功能训练和心理教育对防止关节功能下降,提高患者的自信心,预防畸形,促进关节功能恢复起到很大的作用。

【关键词】关节炎类风湿功能训练护理抑郁焦虑

【Abstract】ObjectiveTostudycurativeeffectsofmedicalnursingontherheumatoidarthritis(RA)patients.MethodsAcase-controlstudywasconductedamong64RApatients,32ofwhichwereincludedinthecasegroupandtheotherswereinthecontrolgroup.Twogroupsweregivenregularmedicinetreatmentwithantirheumaticdrugs,thenursinggrouppatientsweregivenastrictnursinginstruction,includingfunctionexercises,thementaleducation.Timeofmorning-stiff,restpain(VAS),jointpresspain-index,bothhandsequallygripstrength,andthedailylifeability,erythrocytesedimentationrate(ESR),C-reactiveprotein(CRP),rheumatoidfactor(RF)wereobservedatthebeginningoftreatmentandtheendof24thweek.ResultsTherewassignificantdifferencebetweentwogroupsontimeofmorning-stiff、restpain(VAS),jointpresspain-index,equallygripstrength,thedailylifeability(P<0.05).Thetotalcurativeratioofnursinggroupishigherthanthatofthecontrolgroup(P=0.03).ConclusionFunctionexercisesandmentalinstructionhaveplayedanimportantroleinpromotingthejointfunctioninstauration,keepingthejointfunctionfromdescend,raisingthepatient’sself-confidentandpreventingjointsabnormal.

【Keywords】arthritis;rheumatoid;functionexercise;nursing;anxiety;depressive

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arthritis,RA)是一种以关节炎为主要表现的自身免疫疾病,在我国的患病率为0.32%~0.36%[1]。主要表现为慢性、对称性、进行性多关节炎,最终可导致关节畸形和功能丧失。除药物治疗外,加强关节功能训练不但能减轻症状,而且能明显改善关节的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心理教育可以缓解患者的思想压力,增强信心,提高对疼痛的耐受性。我们采用以上方法治疗了32例RA患者,收到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2005年1月~2007年1月在我院专科病房与门诊确诊的RA患者64例,全部符合美国风湿病学会(ACR)1987年关于RA的诊断标准[2]。其中男20例,女44例,年龄12~72岁,平均年龄(38.43±19.45)岁,病程6个月~15年。将64例患者随机分为护理组和对照组各32例。护理组中男8例,女24例,平均年龄(34.8±13.6)岁,平均病程(52.3±33.6)个月;对照组中男12例,女20例,平均年龄(36.8±12.6)岁,平均病程(54.2±36.4)个月。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构成及病程方面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1.2观察指标全部病例分别于治疗前及治疗24周时对下列指标变化进行评估:晨僵时间(min)、休息痛(VAS,0-10)、关节压痛指数(28个标准关节中压痛个数)、关节肿胀指数(28个标准关节中肿胀个数)、双手平均握力(kPa)、日常生活能力(无困难记0分、有困难记1分、需要别人帮助记2分、完全不能自理记3分),并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血沉(ESR)、C反应蛋白(CRP)、类风湿因子(RF)等实验室指标。

1.3疗效评定各项指标的改善百分数=[(治疗前值-治疗后值)/治疗前值×100%]。将每项百分数相加后求均值取得每例患者的总改善百分数。疗效评价标准。显效:临床症状、体征及实验室指标改善75%以上。有效:临床症状、体征及实验室指标改善51%~75%。改善:临床症状、体征及实验室指标改善30%~50%。无效:临床症状、体征及实验室指标改善不到30%。总有效率=(显效+有效+改善)/总病例数×100%。

1.4统计学方法用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比较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1.5方法全部病例均由专科医生给予正规抗风湿病药物治疗。

1.5.1对照组单纯药物治疗,按风湿科常规护理,不接受系统关节功能训练和心理指导。

1.5.2护理组在药物治疗基础上由专科护士根据患者病情制订训练计划,给予分期护理。把类风湿关节炎的功能护理重点放在前3级;根据不同患者对疾病产生的焦虑、忧郁和悲观心理详细讲解RA基本知识,建立长期有效的教育机制,进行教育宣传,心理疏导,并针对急性期、亚急性期、慢性期采取不同的护理方案,强调关节功能训练和心理指导对疾病康复的重要性。

1.6功能训练

1.6.1急性期功能训练此期护理原则是关节制动,使关节休息,避免负重和过度活动,并注意休息时的体位,尽量避免关节受压,使关节尽量保持伸展位,避免不适当的体位和不良姿势导致的引起肢体挛缩等并发症的发生。因此,患者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姿势[3,4]。

1.6.2亚急性期功能训练此期护理原则是运动关节,目的是维持关节活动度。主要包括关节活动度的训练,增强肌力的训练,保持伸屈肌力的平衡,在适当卧床休息的同时,应结合全面而主动的运动锻炼,维持和改进关节、肌肉的功能。具体包括:做关节体操(1次/d,逐步过渡到达2次/d,1~2h/次),局部按摩(由轻到重,每个关节按摩10min左右)。

1.6.3慢性期的功能训练此期护理原则是预防和纠正畸形,加强功能锻炼,保持良好的坐、行、卧姿势,工作与休息合理安排,用力应以不引起关节明显疼痛为度,以强助弱,多让大关节、强关节为小关节、弱关节代劳,以健全的关节辅助器具协助完成日常生活活动,弥补关节功能缺陷,减轻关节负担。

1.7心理指导

1.7.1紧张焦虑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耐心安慰病人,主动与病人交谈,介绍病房环境及类风湿疾病的相关知识,让病人逐渐了解本疾病以及适应新环境,积极主动地配合治疗,促进疾病恢复。

1.7.2忧郁悲观用已治愈病例现身说教,并对患者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及时给予肯定,积极动员帮助其参加群体活动,增强患者信心,消除疑虑和消极心理,积极乐观接受治疗。

2结果

治疗前两组晨僵时间、关节压痛指数、关节肿胀指数、休息痛、日常生活能力、握力、ESR、CRP、RF等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护理组治疗后,主要观察指标较治疗前均有显著改善(P<0.05)。两组治疗后比较,上述观察指标变化护理组均较对照组显著改善(P<0.05),但ESR、CRP、RF无明显好转。两组治疗总有效率比较经卡方检验,护理组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表1)。表1护理组与对照组疗效比较注:与对照组相比,χ2=4.73,*P<0.05

3讨论

类风湿关节炎是慢性、致残性、全身性疾病,容易导致严重的功能障碍而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严重的负担。临床上往往强调药物治疗,对功能训练和心理护理指导重视不够。大多数RA患者病程迁延,RA早期2~3年的致残率较高,如不及早合理治疗,3年内关节破坏率将达70%。积极、正确的治疗可使80%以上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病情缓解,降低致残率。对RA患者实施系统的功能训练和心理治疗,可以减轻临床症状,对改善关节功能,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对促进疾病康复,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功能训练对防止关节功能下降,预防畸形,促进关节功能恢复起到很大的作用。对于RA患者,关节的肿痛限制了患者的活动,尤其是已经出现了关节功能障碍的患者,关节活动时间少,缺乏有效的功能训练,更容易出现关节强直、肌肉挛缩,往往功能障碍进一步加重。在我们的研究中,根据病情的不同时期,采用不同的锻炼方法,急性期以减少关节活动为主,亚急性期增加关节的锻炼,缓解期预防和纠正畸形;同时应注意减少疲劳,避免过度锻炼带来的损伤。总缓解率达到90.6%,高于对照组的68.8%(P<0.05)。这与国内[5,6]的观察结果相一致。

国内研究表明,37.5%~81.6%的RA患者存在抑郁情绪,36.76%~39.66%[7,8]存在焦虑情绪。RA患者的焦虑抑郁情绪与关节疼痛呈明显的正相关,与握力呈负相关。国外较大规模的调查表明,约37%~58%的RA患者伴有抑郁状态,15%的RA患者有严重的抑郁症,超过80%的RA患者有抑郁情绪[9~11]。研究[12]指出焦虑、抑郁、紧张、压抑等负性情绪可使风湿病加重,各种应激通过引起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异常和交感神经系统的紊乱导致RA患者病情加重,而积极乐观的情绪可增加机体对治疗的反应性,提高疗效。研究结果提示,护士在护理RA患者中要认真倾听患者的主诉,加强健康教育,解除患者的思想负担,通过适时运用解释、鼓励、指导与建议等心理支持手段,稳定患者情绪,增强其治愈疾病的信心,从而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本组病例在给予功能训练后,各项指标均较治疗前好转,护理组与对照组治疗后相比晨僵、休息痛、关节压痛指数、关节肿胀指数、日常生活能力均明显好转,但ESR、CRP、RF改变无明显差异,这提示功能训练和心理治疗对关节功能改善有意义,对实验室的炎症指标改善帮助不大。在采用医学护理的同时一定要进行正确的专科治疗。

通过对本组患者的护理,我们体会到做好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功能训练,可以减轻患者疼痛,维持关节功能的最佳状态,防止或延缓关节肌肉的废用。通过对患者的心理指导,可减轻患者的思想压力,缓解焦虑的情绪,保证足够的休息,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目前类风湿关节炎尚不能被根治,防止关节破坏、保护关节功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是我们的目标。

【参考文献】

1唐福林.类风湿关节炎的诊治和预后.临床内科杂志,2004,21(3):148-151.

2ArnettFC,EdworthySM,BlochDA,etal.TheAmericanRheuma-tismAssociation1987revisedcriteriafortheclassificationofrheuma-toidarthritis.ArthritisRheum,1988,31(3):315-324.

3罗桂香.中、晚期类风湿关节炎中西医结合康复护理.中华护理杂志,1999,34(3):173-174.

4丁伟.类风湿关节炎患者36例护理指导.齐鲁护理杂志,2005,11(4):302-303.

5崔建欣.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社区护理.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5,14(1):129.

6欧逸华,洪小平,杨菊香.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功能训练.中华实用护理杂志,2006,22(8):11-13.

7赵浩,薛鸾,施晓芬,等.类风湿关节炎伴抑郁的调查及相关性研究.中华风湿病学杂志,2005,9(10):632-633.

8李全萍.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抑郁焦虑情绪及其相关因素的调查分析.现代护理,2005,11(20):1686-1687.

9DicckensC,Mcgowanl,Clark-Carterd,etal.DepressioninRheumatoidArthritis:ASystematicReviewoftheLiteraturewithMeta-analysis.PsychosomMed,2002,64:52-60.

10Cadena,Vinaccia.TheImpactofDiseaseActivityontheQualityofLife,MentalHealthStatus,AndFamilyDysfunctioninColombianPatientswithRheumatoidArthritis.ClinRheumatolo,2003,9(3):142-150.

11EI-MiedangYM,EI-ResheedAH.IsanxietyamorecommondisorderthandepressioninrheumatoidarthritisjointBone,Spine:RevueduRheumatism,2002,69:300-306.

12FrederickWolfe.PsychologicalDistressandRheumaticDisease.ScandJRheumatol,1999,28:13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