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杀者原因及心理护理

自杀者原因及心理护理

【摘要】目的自杀者的自杀原因,帮助他们渡过心理危机期,重塑健康人格。随机抽取我院急诊观察区自杀者100例,调查分析其自杀原因及相关因素。结果恋爱与婚姻占50%;或工作中的问题占15%;精神疾病占12%;家庭问题占8%;人际关系占7%;意外事件占4%;媒体对自杀所造成的潜在占2%;躯体疾病占2%。结论应针对不同的自杀原因制定心理护理的目标,并用相应的方法实施心理护理,有助于消除自杀者的负性情绪,重塑健康人格。

【关键词】自杀自杀原因分析心理护理

【Abstract】ObjectiveTohelpsuicidespullthroughmentalcrisisandrebuiltmoralqualitybyanalyzingthereasonsforsuicidebehaviors.Methods100suicidesinourobservationsectionofemergencydepartmentwererandomlyselected,andfactorsforsuicidebehaviorswereinvestigatedandanalyzed.Results50%werecausedbyloveandmarriage:15%bystudyandworkingbusiness:12%bymentaldisease:8%byfamilyquarrel:7%bypoorrelationwiththeotherpeople:4%byaccidents:2%byinfluencesfromsomemedia:2%bybodydisease.ConclusionSomeobjectivesofmentalnursingshouldbemadeaccordingtodifferentreasonsforsuicidebehaviors,andrespondingmentalnursingshouldbeusedonthesesuicidesinaccordancewithdifferentmethods-thatwillhelpsuicidestoeliminatenegativemoodsandacquiredproperoutlookonlife.

【Keywords】suicideanalysisofreasonsforsuicidementalnursing

自杀是指个人自愿并主动结束自己生命的行为[1],它给和家庭带来了许多不良影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一个人自杀平均会使6个亲人和朋友的生活深受影响。而据北京市心理危机与干预中心主任曹远元介绍,自杀已经在死亡原因中排序至第五位,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理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了解自杀者自杀行为的原因,针对不同的原因,做好他们的心理护理,对重塑其健康心理及人格具有重要的意义。

2002年9月~2004年3月我院急诊科观察区共收治100例自杀未遂者,本文针对这些病例,作原因分析并探讨其心理护理问题。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病例100例,男28例,女72例,年龄18~68岁。青年人(18~44岁)82例,中年人(45~49岁)14例,老年人(>60岁)4例。

1.2自杀方式80例服用安眠药、镇静药,3例服用杀虫剂、灭鼠剂,8例服用安眠药后割脉,3例自缢,6例使用煤气自杀。

1.3结果100例自杀者经对症治疗和心理护理后,88例康复出院,电话随访患者都不再有自杀想法,能以健康心态面对生活、社会。12例原有抑郁症患者症状减轻。

2原因分析

自杀行为的产生有很多根本性的原因,这些原因非常复杂且相互关联,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2.1恋爱与婚姻问题如失恋、婚后不和、第三者插足、感情破裂、分居或离婚、丈夫或妻子重病或死亡等,是本组患者自杀的主要原因,占50%。

2.2学习或工作中的问题如学习成绩不好、落第、对职位不满、不能调职或升职、工资不能如愿调整、工作或学习负担过重或时间过长等原因,占15%。

2.3精神疾病[2]本组病例中有12例原患有精神抑郁症,占12%。

2.4家庭问题如亲属不和(特别是婆媳关系不和),父母与子女之间、兄弟姐妹之间的矛盾,家庭困难或经济分配的问题,家庭生活上的巨大改变,在家庭中的地位得不到尊重等,占8%。

2.5人际关系如上下级或同事之间关系紧张、邻居不和睦、与人争吵或打架、被人欺骗等,占7%。

2.6意外事件如失窃、家中失火、亲人或好友突然死亡、违法或涉及纠纷等,占4%。

2.7媒体对自杀所造成的潜在影响媒体的报道是否会鼓励人们模仿自杀,大部分依赖于他们报道自杀事件的方式。本组中有2例青年学生因从电视中观看到其偶像自杀的场面,从而模仿自杀,占2%。

2.8躯体疾病[3]是不能治愈而且让人疼痛或致残的疾病,占2%。

2.9与其自身的性格特征有关自杀者大多性格偏激、敏感多疑,内向或过分争强好胜,遇到矛盾时,郁闷在心,不与人沟通,从而无法获得心理及精神援助,而发生轻生行为。

2.10自杀工具容易获得如各种杀虫剂、灭鼠剂及镇静剂、安眠药的销售无严格限制,容易购买,是自杀的一个危险因素。

2.11自杀与年龄、性别的关系从临床资料来看自杀者主要为青年女性,可能与其爱情至上的观点有关,一旦爱情遇到挫折遂生自杀念头。

3心理护理[1]

3.1护理目标对自杀者进行心理护理,以期达到以下目标:(1)消除自杀者自杀未遂的羞耻感,使其悲观厌世情绪得到应有的宣泄;(2)使自杀者能够理智地面对现实,平静地接受;(3)重塑自杀者的健康人格。

3.2护理措施

3.2.1消除负性情绪利用语言沟通技巧,减轻自杀者心理冲突所引起的负性情绪,使其把压抑的情绪释放出来,是对自杀者实施心理护理的关键。护理人员除应了解自杀者自杀的原因,掌握其心理,还要具备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促进护患间情感的沟通,增强对方的信任感,并在其家属和朋友的配合下,采取适当的方式激发其求生的欲望,以顺利渡过危机期。自杀后有的人表现为抑郁沉默,有的表现为歇斯底里、哭泣等,要给予其表达自己情绪的机会,同时诱导其主动宣泄情感。如果想哭,就劝其大声哭出来;证明,该哭的时候不哭对身体健康是极为不利的。待自杀者情绪稳定时,教导他们如有心事,可以找亲人或熟悉的、通情达理的人倾诉,甚至求助于心理医生,一方面达到宣泄的目的,另一方面又可获得亲人或熟人的帮助,从而做出正确妥当的处理方案。笔者曾护理过一名20岁的女性服安眠药自杀未遂者,她来诊后一直抑郁不语,治疗不合作,从送来者处了解到她是因不顾家人反对与男友恋爱怀孕被抛弃而选择自杀。针对这一原因,我们联系患者家属,让其来看望患者,共同参与心理护理措施。护士以中性态度通过倾听、诱导宣泄、安慰等方式使其接受现实,勇敢地面对生活,重新拥抱青春,终于患者痛哭流涕,把心中的郁闷倾吐出来[4]。第2天即主动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治疗。

3.2.2尊重理解尊重自杀者的人格、感情、志向,不伤害其自尊心,尤其是对自杀后又打电话求救者,个别护士认为其自作自受,还给自己的工作带来了负担,从而出现了不良情绪。虽然没有在语言中表现出来,但在护理操作过程中动作粗鲁,态度生硬,增加了他们的身心痛苦,这是应该避免的。护理人员不应歧视他们,而应为其战胜了自我感到高兴,护士应和患者建立一种良好的、平等的关系,根据不同的年龄、性别、个性特点,细心观察其心理反应,其心理状态,制订切实可行的护理措施,使患者鼓起生活的勇气[5]。

3.2.3引导自杀者正确地对待失败和各种心理压力人在一生中要处理无数的大大小小的事情,不可能事事得当,不出差错,出现一些矛盾和困难是在所难免的。增强适应能力,坦然地面对始料不及的失败和各种心理压力。有了失败也不必过分忧伤,只要吸取教训,经验,所谓“吃一堑,长一智”,在失败中成长、进步,做生活的强者。

3.2.4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世界观是人们对整个世界的根本看法和观点,这种看法和观点制约、支配着人们的思想和行动。确定人生理想和自我价值观,避免盲目追求。正确认识生活的意义,热爱生活,即使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重重困难,生活上遭受到种种挫折,也会因感到自己的生活能有益于他人,造福于人类而富有意义。针对本组2例模仿自杀者,指导其教师和家长不要伤害其自尊心,将他们的病因病情限制在最小范围,避免舆论给患者造成新的心理压力,同时教导他们应以为重,自觉抵制极端个人主义,避免盲目追星,要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后来了解到两人出院后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大学,开始了新的生活。

4建议

随着的,生活节奏的加快,人来自各方面压力越来越大,心理已成为当今社会的重要问题,是威胁人类心理健康的重要杀手。对自杀的原因进行分析,有助于做好自杀患者的心理护理,但这只能作为补救措施。人人心理健康才是我们的目的。在此呼吁人们对身边的人多一些关心,特别是对感情受挫者,健全心理社会的干预措施、成立预防自杀与干预中心以及校园范围内的干预措施都可能起到预防自杀的作用。

【】

1匡静,尚育青.坠楼自杀致骨折患者的心理护理.南方护报,2003,10(6):54.

2沈一峰,李华芳,宋振华,等.住院精神疾病患者中自杀行为的调查.上海精神医学,2003,15(5):281-283.

3王艳慧,樊彦红.癌症患者自杀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第一军医大学学报,1999,19(2):170.

4陆骏,李益民,金建芬.住院患者遭遇丧偶重创的心理支持.中华护理杂志,2003,35(3):180-181.

5马丽,李庆麟.少年儿童轻生原因及心理护理.山西护理杂志,1999,13(4):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