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00例乳腺占位性病变 B超图像和病理结果

200例乳腺占位性病变&nbspB超图像和病理结果

1995—2000年随机抽样200例乳腺肿瘤B超诊断与最后病理结果相对照,符合率达93%,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病例:

乳腺肿瘤200例,均为女性。年龄在14—70岁之间。肿瘤生长部位:乳腺外上相限129例,占64.5%;内上相限48例,占24%;乳头周围12例,占6%,其它部位11例,占5.5%。

1.2仪器:

1.2.1B超:Performa650型超声波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

1.2.2病理:Olympus双目显微镜,10×10及10×45倍。中薄切片,H-E染色。

1.3方法:采用水囊或衬垫进行间接探测,根据病变部位取仰卧或侧卧位进行检查。正常乳腺声像图由浅入深,依次为①皮肤:呈一增强的弧形光带,厚约2~3mm,界限清楚、整洁;②浅筋膜:较薄常不显像;③皮下脂肪组织:较厚,密度低,呈低回声伴有散在的弱光点,但有时可见三角形增强光条,为库柏氏韧带(Cooperligament);④乳腺结构:主要由乳腺腺叶和乳腺导管构成,腺叶呈中等强度的光点光斑。导管呈圆形或椭圆形暗区,排列交错但大小尚一致。同时查到胸大肌,位于乳腺腺叶深层,为一片均质暗区。

1.4与病理诊断符合率比较:本组200例乳腺占位病变的术前B超初步定性诊断,与病理诊断的符合率达93%。

2诊断:乳腺占位性病变,由于病变性质不同,组织学成分和结构各异,B超回声特点的基础,是组织的病理变化,且以组织结构异型性对B超回声影响最大,现分述如下。⑴乳腺囊性增生病:①超声特点:乳腺常明显增大,内部结构紊乱,回声增多增强,可查到分布不均的粗大光点或光斑,还常查及边界不甚清晰的结节状回声,如乳腺导管囊状扩张,则可探及大小不等的囊性图像,囊边缘有时可呈现毛糙状突出光影。②病理特点:以小叶和纤维增生和乳腺导管扩张、囊肿形成为主,扩张的导管和囊肿上皮呈瘤样增生,部分上皮呈大汗腺化生。⑵乳腺纤维腺瘤:①B超特点:乳腺正常回声存在,其间可探及边缘光滑、境界清楚的肿物,内部分布均匀弱光点,后部回声多增强,如果后方出现声影,则为肿瘤内出现钙化所致。较大的纤维腺瘤囊性变时,可查及液性暗区。②病理特点:该瘤主要由增生的结缔组织和乳腺小导管、管泡组成。结缔组织多为增生纤维母细胞和纤维细胞,常有粘液样变、胶原纤维化、钙化甚至骨化。⑶乳腺囊肿:①B超特点:多为单发整齐光滑、边界清楚的圆形或椭圆形肿物,内部为均质的无回声区,囊后壁回声增强,囊肿两侧呈暗区,即“侧方声影征”。②病理特点:乳腺管常阻塞,呈囊性扩张,囊壁较薄,为一层扁平上皮,细胞无增生表现,囊壁内含清亮液体。⑷乳腺乳头状导管癌:①B超特点:肿物边界不整,内部回声不均匀,含有强回声条索,有蟹足样浸润,后方呈衰减暗区。②病理特点:镜下见肿瘤部分或大部分呈分枝乳头状结构,间质血管丰富,结缔组织纤维纤细。⑸乳腺髓样癌:①B超特点:肿瘤多呈圆形,边界较清楚且光滑,内部回声比硬癌及乳头状癌强,有时可见边缘不规则的的液性暗区,后方多无衰减。②病理特点:镜下见癌肿由大小不等的癌细胞团块状癌巢组成,间质甚少常有数量不等的淋巴细胞和浆细胞浸润。⑹乳腺硬癌:①B超特点:肿瘤边界不整、境界不清,内部呈密集强回声,后部回声明显衰减呈衰减暗区是其特点。②病理特点:肿瘤大部分为致密的结缔组织,常有透明样变性。癌细胞比例较少,呈不规则的细小条索状或小巢状排列,浸润性较强,常侵入乳腺周围脂肪组织、筋膜和皮下组织。

3讨论:

超声波检查只能作为定位诊断,而有些初步定性(只估计良恶性)诊断也只能靠超声波检查人员的临床经验来确定。近5年来,为了积累B超初步定性的临床经验,分析不同病变的组织成分与超声波回声的相关性,对乳腺占位性病变的B超诊断与最终病理结果相对照,积累了较多经验,与病理诊断的符合率达93%,现将经验总结如下:1.圆形或类圆形的肿块,回声均匀、边界清楚良性肿瘤最常见。2.形态不规则的肿块,边界不规则,内部回声不均,有时出现条索状或成簇的强回声,导管癌和其它癌肿较大时可产生这些改变。3.肿瘤边界较清晰,内部为均质无回声区,后壁回声增强呈“蝌蚪征”或两侧出现“侧方声影征”,多属于乳腺囊肿或生长迅速的肿瘤出现坏死液化。4.衰减特性,具有重要的诊断意义。衰减与病变中的纤维组织多寡有关。一般组织中纤维成分超过75%时,衰减明显可有声影出现,如硬癌。含有25%的纤维成分时,多有回声增强的表现。5.肿瘤与周围组织的关系:良性肿瘤由于膨胀性占位性效应时,主要是推移和压迫周围组织,恶性肿瘤则表现为正常结构破坏或呈蟹足样生长。

综上所述,尽管目前B超多是定位诊断,而且对病变的诊断上缺乏特征性,但通过近几年的努力,特别反复对乳腺病变的B超诊断与病理诊断比较,进行回顾性分析,我们认为进一步提高B超初步定性诊断,还是有可能的,可以与病理医生长期合作,并可以将这种对照分析,同时配合临床表现如发病年龄、局部皮肤体征(溃疡、溢液、桔皮样、湿疹样改变、乳头凹陷等),势必会更加提高B超对乳腺占位性病变的准确率。

参考文献“公务员之家有”版权所

1.李德旺,邹建中,蔡汉中主编.临床超声手册.第一版.北京:科技出版社,1993,391~324.

2.青木虎吉.超音波の整形外科领域にずける应用.医学のぁゅみ,平成237(3):568,1998

3.KopansDB,etal.BreastCancer:Theappearenceasdelineated

bywholebreastwaterpathultrasoundscanning,JClinUltrasound10:313,1992

4.RottemDetal.Classificationofbreastlesionbyhigh-frequencetransvaginalsonography,JCU18(4):359,1990

5.周永昌,郭万学主编.超声医学.第二版.北京:科技文献出版社,1994,351~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