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根雕独特造型艺术审美浅析

根雕独特造型艺术审美浅析

[摘要]根雕艺术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的根雕更加注重根雕造型的形式表达,而现代根雕则更加注重作品本身的艺术内涵和价值。根雕在发展的历程中,形式和外观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但是根雕的审美却逐渐朝着简单以及抽象的方向发展。以多角度和多层次对根雕独特的造型艺术审美进行分析,希望能引发根雕创作者的思考,进一步推动根雕技艺的传承和发扬。

[关键词]根雕;独特造型;艺术审美;研究分析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人民的精神需求也不断增长,而艺术在时代的背景下显得愈发重要。根雕艺术是众多艺术类别中有着浓郁中国特色的艺术形式,其不仅蕴含着几千年悠久的文化发展进程,而且是丰富审美文化的载体。本文从多个角度对根雕造型艺术的审美进行了研究分析,旨在使根雕艺术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

一、根雕艺术的独特性

(一)遵循自然规律。从某种层面上看,我国的根雕艺术是建立在尊重和顺应自然的基础之上的。根雕艺术家善于从自然环境中捕捉自然的美学艺术价值,并经过独特的加工以及构造,传达出独具韵味的思想情感,并通过根雕的造型进行充分展示,对于自然的尊重和顺应有的也突破了传统物象表达的界限,使自然美与审美艺术之间能够得到有效的贯通[1]。所以,根雕艺术实质上是结合自然美和创造美的造型艺术。从根雕艺术的造型看,根雕创作的基础也从另一角度证明了根雕艺术顺应以及尊重自然规律的特点,根雕作品既不会有过分装饰而带来的浮夸感,也不会有一成不变的无趣感,而是在顺应自然的同时呵护自然、升华自然。

(二)注重“天人合一”理念。我国古代的道家思想尊崇“天人合一”的理念,而根雕造型艺术审美也具有这方面的特征,因此,从某种角度上看,道家思想可称得上是根雕造型艺术审美的推动者。根雕艺术作品主要分为陈设观赏类和实用观赏类,二者有着许多共同之处。“天人合一”是根雕艺术创作的最终目的,能够将雕刻艺术和自然美之间进行有效结合,并逐渐趋于平稳状态。根雕艺术的审美价值还体现在独特性方面,因此,根雕艺术创作者应当避免跟风以及主题模糊等状况发生,不被死板的条条框框所限制,勇于创作出具有个人丰富思想情感以及自然规律的作品。

(三)雕刻技法的自然。我国的根雕艺术可划分为传统和现代两个阶段,不同的阶段所创作出来的根雕作品所具备的艺术特征以及内涵都有着较大的差别。传统根雕作品多出于民间手工作坊,因此有着较为明显的民间审美特征,如传统根雕作品大多具有佛像、麒麟等,有着特殊含义的具象创作元素,并且代表着我国古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2]。在根雕创作艺术的不断演变之下,传统根雕创作所具备的自然以及艺术价值都被保留了下来,现代化社会的发展赋予根雕艺术更加成熟的雕刻手法,使得根雕造型更加奇特、出彩,现代化根雕艺术创作最为突出的特点则是“自然雕刻”,进一步凸显了作品的自然美。

二、根雕艺术审美分析

(一)根雕艺术品格审美。根雕作品所具备的品格,源于人工创作和自然美的融合,这也是根雕创作能够长久不衰的主要原因之一。根雕创作所具备的自然属性,使得每件根雕都具有独特的生命力,而这个生命力的特性,则是由根雕创作者所赋予的,从而表达出根雕创作独特的思想情感以及艺术审美,而此种审美体验更多是来自大自然以及根雕本身生命力的展现。大自然中的一切事物都能够成为根雕艺术创作的元素。例如,作品《托起中国梦》的底部由于自然而留下来的各种痕迹,从另外一个角度暗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所经历的艰辛历程,从而更好地凸显了创作主题,根雕作品不仅借助了自然所形成的各种造型,并且在创作过程中还赋予了创作者的思想情感,最终使作品成为树木品质以及人类审美的产物。

(二)根雕艺术线型审美。根雕作品是传承性艺术品类,因此其综合特征十分明显,在这当中所包括的大多数美学类别都和根雕艺术的审美有着密切的联系,这种联系又可以看作是根雕艺术作品独特的审美语言。线型审美是根雕审美的组成部分,在进行线型审美创作之前,应当综合分析根雕创作主题的艺术内涵和特征。现代根雕作品更加注重线条的空间感以及立体感,从而使作品的质感能够更加强烈,使作品呈现出强烈的爆发力[3]。根雕艺术创作中的线条能够赋予根雕作品更多的艺术美感以及艺术价值。

(三)根雕艺术形式审美。在创作以及构思方面,根雕作品和其他艺术品类有着明显的区别,根雕作品的创作通常都是从构图开始,对整个作品的构图完成之后,再对作品进行全方位的设计以及雕刻。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了根雕艺术创作的形式会对创作作品的重点内容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另外,为了使根雕作品的审美形象得到较好的呈现,应当经过精心的构思,并进一步确立作品创作的形象表达方式,才能够进一步呈现出根雕作品的艺术特征和审美价值。例如,作品《鼠来宝》用的是称杆木的根,在进行创作之前,便对作品进行了全面的构思,其保留树根的自然形态,巧妙雕刻出鼠来宝栩栩如生的形态,让人一眼就能看出吉祥的寓意。树根的根瘤完美地呈现了一个老鼠洞的形象,给予了树根天然纯真气息,并且在其他的洞口呈现了不同形态的老鼠,雕刻精细。该作品完美诠释了树根的美,从而使作品展现出绝佳的审美艺术效果。

(四)根雕艺术造型审美。一件完好的根雕作品,不仅仅只局限于抽象或者具体的单一表现,而是能够将二者之间进行有效的联合贯通,从而使自然与人工达到完美的契合。通常欣赏者更加关注的是根雕作品的自然风味,而不是实用价值。因此,大部分的根雕作品创作应当以形式为主,以内容为辅,有效地呈现出作品的抽象性以及美学价值[4]。另外,根雕造型艺术审美一般开始于心理层面,不仅要对根材本身所具备的自然形态进行充分的了解和观察,还要对其所具备的自然形态进行有效的联想,从而使所创作品更加完美。完美的根雕作品并不取决于某一部位的单一特征,而是由作品整体效果所决定的。因此,要将美学原理和作品进行充分的结合,以提升根雕作品的艺术审美价值。综上所述,根雕艺术具有独特的艺术审美价值,值得传承和发扬。根雕创作者在进行创作时,应当将“天人合一”作为最终的创作理念,并且要尊重和顺应自然,将自然美与作品的艺术性进行有机的融合。另外,还要注重创作过程中的雕刻技法以及线条构造,使根雕作品能够更具自然以及艺术两方面的审美价值和内涵。

参考文献:

[1]杨琢利.根雕艺术的文化生态现状及其发展探讨[J].中国文艺家,2019(5):270.

[2]窦贤春.根雕艺术中蕴含的生态美学特征[J].美术教育研究,2016(8):24.

[3]柯义森.根雕独特造型艺术审美探析[J].雕塑,2014(3):58-59.

[4]刘茹平.树根雕中传统人物造型艺术研究[J].文艺生活·中旬刊(艺术广角),2019(1):31.

作者:肖自炎 单位:三明市工艺美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