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根雕自然元素设计对艺术设计启示

根雕自然元素设计对艺术设计启示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艺术设计作为人类创造活动的一种重要形式,已经得到了高速发展。随着世界一体化程度的加深,艺术设计不仅要与时俱进,还需要展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特色,使其更具魅力。根雕艺术能够反映人们的思维能力和审美水平,将其应用到艺术设计中对艺术行业的发展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简要介绍了根雕自然元素的展现,并分析了根雕自然元素对艺术设计的启示,希望能够为艺术设计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支持。

[关键词]根雕;自然元素;设计;艺术设计;启示

根雕艺术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表现方式,立足于传统文化进行设计和创新,将传统思想和现代艺术相联系,有效地推动了艺术行业的发展。现代艺术设计抛去了原本浮华、烦琐的表现方式,展现出了较为纯粹的美学。根雕艺术更为关注内心的思维,在对节奏进行把控的过程中,运用夸张手法表现出了艺术的特征。从这一点来进行分析,现代设计和根雕艺术在发展的过程中有着相同之处,这为根雕自然元素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提供了有利条件。

一、根雕自然元素的展现

对根雕自然元素的应用主要体现在根雕的自然选择之中,需要考虑到根料、形态两个方面的内容。在选择根料的过程中,要考虑到稀、奇、古、怪四点。立足于自然,但是又不将自然作为唯一依据。选择根料一般要符合以下三个要求。第一,根雕创作者要细致观察,发现根料的材质之美。一般情况下,在对根料进行加工时,所使用的材料主要是乔木以及灌木类根,比如黄杨、黄板、榆树等植物的根系。第二,根雕创作者要根据环境和构思,对根系进行加工。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过度地强调自然,很可能会导致其失去原本的趣味性,可以选择一些生长在岩石缝隙中盘根错节的根系。第三,根雕创作者需要根据根料合理地选择加工方式。选择好根料后,要进行系统分析,选择适宜的加工方式,使所创作品更具韵味,一般会采用抽象、真实、夸张等手法。大自然中根料的形态千变万化,这为人们进行创作提供了多样化的模板。在对根雕进行加工创作的过程中,只需要对根系局部作适当的整改和雕琢,工作的重点是对根系自然形态的合理运用,如疤、洞、纹理等,确保作品能够充分展现出自然特色。一般情况下,可以选择以下几类根系:第一,呈现线状的植被。其动态感比较强,可以用于塑造人物,展现出流畅的线条。第二,特点突出的根系。这一类根系是较为独特的,后期不需要过多人为操作,只需要做出一些细微的调整,就能够展现出独特的艺术魅力。第三,呈现块状的根系。其有的疤痕累累,有的千疮百孔,类型较为多样。但是,进行加工的难度比较大。这主要是因为树根须多,很难进行清除。在这一情况下,根雕创作者要找到突破口,按照根的特征进行创作。第四,呈现片状的根系。这一类大多都是乔木类植物,可以加工成花卉、塑造成人物形态等。第五,整体性较强的根系。对其进行加工,可以充分发挥其优势,展现出自然美,使模糊的部分变得更加具体。

二、根雕自然元素设计对艺术设计的启示

(一)从更深层次进行发掘。根雕艺术之所以能够获得较为长远的发展,不仅是因为其能够对不同情感进行表达,还因为其展现了我国根雕创作者追求艺术纯粹性的精神。在漫长的历史中,出现了众多不同类型的根雕,这为将根雕自然元素应用到艺术设计中提供了有利条件,使得更多艺术设计者认识到了将根雕自然元素应用到艺术设计中的作用,为艺术设计提供了新的方向。根雕历史悠久,在朝代的不断更替中获得了成长,展现出了当时的时代精神和生活状态。因此,艺术设计者应该合理地借鉴传统的根雕作品,分析其中的内涵,而不是全盘接收。在这个过程中,艺术设计者应该坚持实事求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汲取根雕艺术的文化内涵,从而提升自身的艺术修养。只有当其充分地了解根雕自然元素中包含的精神,并将其和设计相联系,才能够使其更具有价值,获得更多人的关注和认同,满足现代艺术设计行业进一步发展需要。例如,根雕作品《天歌》的创意源于“二月都城春动野,引龙灰向银床画”,采用了自然的称杆木根的形态,充分利用根材的自然元素——根瘤的形态,即保留了根瘤的自然肌理,仅做头部的雕饰,塑造曲颈的鹅在打理身上的羽毛,作品栩栩如生。

(二)对思想观念进行创新。思想观念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对现代艺术设计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在艺术设计中,灵感的来源较为多样。作为一种创造性的互动方式,需要考虑到不同元素之间的关联和融合情况。根雕艺术中的自然元素较为多样,艺术设计者在对其进行应用的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到生命这一内涵,还可以将其作为灵感来源,对其中的精髓进行分析,合理地展示自己的思想。为此,将根雕自然元素应用到艺术设计之中,不仅可以对传统艺术进行保护,还可以推动其创新发展。从整体的角度来进行分析,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艺术工作者使民间艺术发挥出了文化的作用,这是将美学转向为设计的重要历程。在新时代,想要得到发展就必须要有创新,这也是推动艺术设计行业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根雕艺术元素并不是静止不变的,在艺术设计中会受到艺术设计者的影响,从而满足社会进一步发展的需要。

(三)要合理地对其进行应用。进行现代艺术设计最主要的就是进行创新,如果缺乏创新就无法推动艺术设计的发展。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和人们生活的改善,对精神文化有了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要求。如果一味地坚持传统的艺术设计,很可能无法满足人们现代化的要求,最后消失在时代的洪流之中。为此,现代艺术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必须关注创新。如果没有创新作为支持,现代艺术设计将止步不前。需要注意的是,现代艺术设计所进行的创新并不是片面随意的,而是在符合民族文化特征以及人们需求的前提下,展现出更加深刻的内涵。在艺术设计过程中对根雕自然元素以及精神进行应用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在对造型进行重塑的过程中,需要合理地使用根雕技艺和表现方式,展现出现代艺术特征和民族文化,在符合现代人审美需求的同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传承。借助于特殊的视觉效果,展现出现代和传统的统一,使其具有更加深刻的精神内涵。综上所述,根雕艺术是对各种自然生成的树根因材施艺,在凸显其审美特征的同时保留了自然朴实的天然形态,实现了人类设计思想和自然形态美的完美融合,这种天人合一的思想境界正是现代艺术设计者需要追求的。因此,在现代艺术设计中,根雕自然元素设计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能够为现代艺术设计发展提供新的方向,促使其创作出更具内涵的艺术作品,为艺术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支持。

参考文献:

[1]陈清.试论民间美术与现代艺术设计[J].艺术生活,2006(6).

[2]黄叶云.浅谈根雕造型艺术的意义[J].中国集体经济,2014(5).

[3]湛蕙铭,周峰.根雕艺术的生态美学特征浅析[J].牡丹江大学学报,2013,22(2).

作者:曾彬 单位:三明市工艺美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