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智障儿童特殊教育论文

智障儿童特殊教育论文

一、医护与教育相结合

1.医护人员的专业讲解和治疗

汕头市存心特殊教育学校让合办单位汕头市存心善堂爱心医院医护人员定期为教师和家长讲解相关医学的知识,为学生今后的治疗奠定医学基础。医务室、校医的康复活动主要体现在医疗和预防方面。学校医务室所处理的常见病主要为感冒、发烧、磕碰伤,其中以磕碰伤居多;对传染病做到及时上报区教育局并在疾控中心做好相关登记。若发现就及时进行了隔离,有效防止急病扩散。对患者做好晨检登记和疾控记录,对传染病做到提出隔离要求,并嘱咐涉及到的班级教师和学生进行预防性的服药。购买消毒药剂和工具,在班主任的配合下对场所进行消毒灭菌喷药处理。由于工作细致,具体落实到智障学生在校学习的日常生活里,这样智障学生的身体素质就得到了一定的康复。

2.专业教师的专门训练

毕业于中山特殊教育学校特殊教育专业的卓巧珠老师,对他们班的说话方面有缺陷的智障儿童做语训工作,同时也让卓老师对学校现有的自闭症儿童进行康复方面的工作。采取教育与生活相结合、在生活教育理念下对自闭症儿童进行训练,让他们学会自立、自强。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部分孩子不但可以说话,还能读简单的诗歌了。自闭症的孩子也逐步能主动与人沟通了。这些工作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和支持。

3.通过盲人义工为学生按摩治疗

充分利用合办单位汕头市存心善堂的盲人义工的力量,让他们运用自己的一技之长,让他们感受到他们也被智障儿童所需要,做他们力所能及的事,学校组织部分学生让他们每天为这些需要的部分学生进行按摩治疗。通过按摩治疗活动,达到康复的作用。

二、把社会工作者纳入康复活动过程中

由于我校属于公办民助的性质,一部分社会工作者是由存心善堂提供的,学校本身也有老师持有社工证,他们针对智障学生进行精神方面的康复。社会工作者通过运用各种方法、技巧和专业化技术,对智障儿童进行教育和培养,完善智障儿童的生理、心理和行为,完善智障儿童的各种功能,提升智障儿童自我帮助、向人倾诉、与人沟通、生活自理、参与劳动的能力,促使智障儿童获得适应社会的能力。

三、开展心理咨询康复活动

在学校心理咨询康复活动室里,我校主要对自闭症儿童正在进行康复训练,效果比较明显。例如2班的树宏同学。刚开始进行康复活动时,树宏在和高老师一起玩投篮游戏,树宏的反应能力确实跟平常的孩子不一样,高老师喊他半天,只呆呆地看着,偶尔才动一动。只有高老师来到他身边的时候,他才歪着头笑了。随后,树宏在高老师的带领下开始做各种康复训练,走平衡木、玩滑梯等。每做一个项目,高老师都要鼓励他树宏“真棒”。高老师说,经过两年多的康复,树宏有了不错的进步。以前树宏从来不说话,不与人交流,经常乱发脾气,还经常自残,很小的时候就用牙咬自己。现在好多了,会叫“爸”、“姨”、“妈妈”了。吃饭的时候,护理部阿姨说“拿筷子,树宏”,他就很乖地去拿筷子。在教学中,教师针对残疾孩子的具体情况,对学生进行综合康复,多重干预,缺陷补偿、潜能开发等,能有效解决或改善残疾学生在运动、感知、言语、语言、认知、心理和社会功能等方面的问题,提高相关方面的功能或机能,并进一步内化为学习和生活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质量。

作者:高晶单位:广东省汕头市存心特殊教育学校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