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聋儿语文课堂德育的渗入

聋儿语文课堂德育的渗入

本文作者:王敏作者单位: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特殊教育学校

聋校道德教育是一个系统而又复杂的过程,需要社会、家庭、学校多方面的联手合作,需要循序渐进地长期训练。语文是基础学科,它在培养聋生的道德精神和文化素养方面有着其他学科不可替代的优势。我们语文教师一定要把道德教育始终贯彻在自己的教学活动中,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努力。聋生在成长过程中,因其身心发展的不同特点、接触过的社会文化的差异、道德认知的不同状况、对所受教育内化的不同程度,会呈现出特殊的个性风貌,语文教学中,对他们进行道德教育就不能仅仅凭借一颗诚挚火热的爱心和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而更要在思想道德教育的技术和方法上多动脑筋。对于此,本人有以下几点想法:

一、在语言文字的训练中渗透道德教育

文章都是作者用文字记录下来的情感体验,情动然后辞发,在带领学生欣赏文章时,我们应该做到由文入情。教学中,我们要紧紧抓住字、词、句,把听说读写训练与三者进行有机结合,对聋生进行扎扎实实的语言文字训练,引导聋生进入作者的内心世界,这样他们才会更加乐于接受作者所讲的道理。例如,在教学《群鸟学艺》时,教师先带领学生观看插图,然后提问:它们学没学会搭窝,学习的结果怎样呢?

生:只有小燕子学会了,而且搭得很好,有的没学会,有的搭得很粗糙。

师:你们是从哪里知道的?

生:我们是从课文的最后一小节看出来的。

师:我们一起来把这一小节读一读,看看这一小节有几句话,每句话是什么意思?

生:这一节有两句话。第一句写有的鸟仍旧不会搭窝,有的鸟搭的窝很粗糙;第二句写只有小燕子搭的窝不仅漂亮,而且结实、暖和。

师“:仍旧“”粗糙”是什么意思?“不仅……而且……”又是什么意思?

生:“仍旧”是“仍然”的意思;“不仅……而且……”就是“不但……而且……”的意思。“粗糙”是“不精细不光滑”的意思。

师“:仍旧”是说原来怎么样,现在还怎么样。课文中是指一些鸟原来就不会搭窝,现在还是不会搭窝。“不但……而且……”是一组关联词,说明了事物的两个方面,在这里是说小燕子搭的窝不光漂亮,还很结实很暖和。“粗糙”和“精致”是一对反义词,比如这个玩具很精致,那个玩具一看就很粗糙。

师:这段话中的有些词,我们是作为重点理解的,在读的时候一定要加重语气。请大家用笔在这些词下面加上着重号,读一读,体会体会。

通过以上字词句的分析,学生就会对各种鸟的学艺结果产生明显对比,心中会产生强烈地疑问:为什么这些鸟的学艺结果会有如此大的区别呢?在强烈好奇心的驱使下,他们会更快地进入课文的情境中,对课文要揭示的道理就能够理解得更为透彻,记忆得更为深刻。

二、在聋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中渗透道德教育

小学阶段,特别是低年级是对一个人行为习惯影响最大的一个时期。而一个人行为习惯的养成取决于其本身的道德素质和心理素质。教学中,我充分发挥聋语文教材所负载的德育功能,抓住教学中的一点一滴,抓住学生的一言一行,加强对学生的道德素质教育和心理素质教育,进行全方位的道德渗透。有一次进行看图写话训练,画面上是一个男孩冒雨帮助一位老奶奶收衣服,多数学生都说“小明主动帮助老奶奶收衣服,他真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好孩子”,可是有一名学生却说:“他才不是主动去的呢,是老奶奶请小明去收衣服的。”大家都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呢?我想我们不能用自己的思维影响孩子的思维,就肯定了他的说法,然后鼓励他说出理由。这名学生思维非常活跃,他说:“你们看,如果小明是主动去收衣服,老奶奶家的门就应该是关着的,因为雨下得这么大,又是朝着屋子里面在下。所以一定是老奶奶请小明去收衣服,她开着门等小明进来的。”说完了,他低着头,等着看我们大家的反应。听他这么一说,我们都觉得很有道理呢,那到底小明是主动还是被动去收衣服的呢?这时又一名学生说:“可能小明和奶奶就是一家人,奶奶准备去收衣服,小明说不要,然后他去帮奶奶收衣服,奶奶开着门等他进来。”这名学生一说完,我马上向他和第一名学生竖起了大拇指。不仅表扬他们说出了许多与图意相符的答案,更表扬他们求异思维的勇气。

然后,我又进行了小结:“不管小明和这位老奶奶是不是一家人,也不管小明是主动还是被动地去帮助老奶奶,小明都是一个值得我们学习的好孩子,我们都应该向他学习。”学生们都不由自主地点点头。

三、结合聋生的实际情况渗透道德教育

聋哑学生由于听力障碍,导致他们的抽象思维能力发展缓慢,理解知识通常很不全面,对课文中较为深刻的道理往往也不能很好地理解。这时候如果将所理解的内容与他们的生活联系起来,就可以帮学生搭建起通向“理解”的桥梁。例如,在教学《两个小狮子》一文时,聋生对课文中“自己学会生活的本领,才能成为真正的狮子”这句话理解不深。于是,我就从聋生的生活实际出发,结合学生的自理能力进行引导,他们都是寄宿在学校的,我就让他们思考“:如果你自己不会叠被子,不会洗头发,不会洗衣服,别人会怎么看你?你的心情又会是什么样呢?”学生们争先恐后地说“我会很着急”、“我会难过的”“、我会急哭了”、“大家都会嫌弃我脏”、“他们会看不起我”等等。接下来,我又进一步引导他们思考“:如果小狮子不会捕猎的本领,它会怎么样呢?”学生们都说“:它会被饿死的。”我趁机追问:“如果你们不努力学习,不学得一技之长,以后走入社会会是怎样?”问到此时学生才真正感悟到这句话的含义,同时也激发了他们自强拼搏的精神。

课上,我们想尽办法渗透道德教育,这只是表面的,更多的道德教育还融在与聋生相处的每一个瞬间。尊重、信任和关爱聋生吧!让我们放下架子,走进他们的生活,走进他们的心里,这样,他们才能感觉到我们对他们真挚的爱,从而“亲其师、信其道、效其行”,不知不觉地将课堂上学到的道德内容内化,最终达到自我完善,成为一个有道德的高素质的社会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