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物学科语言表达能力提升方法

生物学科语言表达能力提升方法

随着高考对能力要求的提升,高考考试大纲生物部分对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近几年的生物高考评卷信息反馈中,学生失分不仅仅是知识上的欠缺,错别字、语言组织不够准确、词不达意、语意不清等也是失分的一大关键。作为高中生物教学的一线教师,锻炼和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就显得十分必要。依据自己十几年教学工作中的知识积累,现就高中生物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提出我自己几点不太成熟的认识,与大家广大同仁共同探讨:

一、教师身正为范、以身作则

1.运用生物学科的专业术语授课

生物学科是一门概括性很强的自然学科,千变万化、千奇百怪的生物界包含着太多的自然科学规律,生物学有自己的概念、专业术语,并通过它们构成理论体系揭示并阐述其客观规律。在语言表述中,若不能正确使用特定的生物学术语,一般会使语意不准确、表达不清晰。如:“竞争”不能表述成“斗争”;“自由组合定律”不能说成“随机组合定律”等。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必须注重语言的科学性、严谨性,尽可能的运用生物学科的专业术语授课,这样会使学生在教师的引导和影响下,逐步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

2.课堂板书力求简洁、严谨

课堂板书能突出重难点、强化记忆、展示知识间内在联系和知识体系。由于高效课堂中多种高科技手段的综合使用,能借助图片和动画的形式将知识体系形象地展示给学生,一些教师课堂板书越来越少,有些甚至没有板书;学生能通过图片和动画理解和记忆知识概况,但对其中重要的关键字、词、句记忆不准,语言表达容易出错。在学生答卷中,经常看到把“双缩脲试剂”写成“双缩尿试剂”;把“吡罗红染液”写成“比罗红染液”或“吡啰红染液”;如果教师在授课时,把关键字、词、句准确、工整地板书在黑板上,进行强化的训练,学生记忆自然深刻。教师课堂教学还要注意书写规范化,板书中不能出现用字符代替文字、不恰当的简写或缩写。例如把“染色体”写成“CS”;把“减数分裂”写成“RD”;把“蛋白质”写成“Pr”等,这些书写会影响学生准确的书面的表达。

二、加强对学生“说”和“写”的训练

1.“说”的训练

随着教育新课改的逐步推行,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已逐步被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高效课堂模式所取代,学生在自主学习中存在的各种未知会在课堂中及时的提出来,生生和师生共同探究和讨论,学生对不同的意见进行质疑,并对自己的观点加以解释,这样能加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学生在探究中相互促进,从思维到表达,都能得到锻炼和提高,知识变得清晰,理解更透彻,记忆更深刻。学生在“听”、“说”过程中中,提高自身语言表达能力。

2.“写”的训练

写是对语言表达能力锻炼的重要手段之一,只有把知识经常落实在卷面上,才能准确发现知识理解中的各种问题,有些学生不愿意动笔,特别是简答题,因答案繁琐,阅读后感觉会就行了,有时是对着答案阅读,一看就会,一写就错,形成眼高手低的毛病。这就要求教师应及时检查作业情况,用适当的激励性评语给以鼓励,增强学生兴趣,提高学生对语言表达能力的信心。有些学生对实验设计题思路不清或没有思路,答案条理不清、表达方式单调等;教师应要求学生独立思考,坚决避免边做边抄袭答案;讲解时,着重分析解题思路、方法、技巧和表达方式,让学生注重对自身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和锻炼。

三、指导学生阅读

一个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他阅读能力是分不开的,而阅读量是提升阅读能力的主要方面,阅读包括阅读教材和阅读相关的课外书籍。

1.阅读教材教材中的语言具有较强的科学性、系统性,要引导学生阅读教材,从中体会语言的准确和严谨。(1)课前预习:要求学生课前以预习案为主要依托,对教材内容的关键字、词、句进行填充,对基本知识形成初步记忆;(2)课堂上指导学生对重要词句重点阅读,对关键的内容,要求原句、原话背诵。只有熟练掌握基本概念和基本理,才能在做题和分析问题时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

2.阅读相关的课外书籍

根据教材内容和考试大纲的要求,有目的、有计划地指导学生阅读相关生物科技知识,掌握生物科技前沿动态,多渠道丰富学生的生物知识底蕴,开阔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语言积累,提高学生语言的运用和表达能力。

作者:杨爱红 单位:山东省巨野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