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为了悲剧不再重演

当新世纪的钟声从地平线的那端传来,当新世纪的曙光照亮我们的窗棂,站在又一个世纪的交汇点上环视这个星球,我们发现,当人类的和平还远远没有实现的同时,一场不流血的全球性新世纪之争正在激烈地进行。在这场大战中,谁在科技上落后,谁就会在经济上受制于人,在军事上被动挨打,在政治上丧失发言权,这决不是什么危言耸听,而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严峻现实。

然而,面对残酷的国际竞争,当我们环视祖国广袤的大地的时候,我们发现:科技的灵雨还没有滋润干涸的土地和心灵;科技,这兴国的法宝还没有真正走进人们的心中。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这第一生产力要真正活跃起来,最终有赖于全社会对教育的重视。因为,科技与教育在当今世界被人们视为社会发展的两大支柱,而教育是传承人类文化的唯一有效的纽带;现代教育事业是以科技教育为主。

但是,我们却一次次从报上看到:一个年仅9岁的小学四年级学生,因期末考试两门功课成绩低于90分,竟被亲父母活活打死;一个19岁的自费走读生因为期终考试成绩达不到家庭签订的条约,感到“没脸见人竟用绳子把自己的生身父母活活勒死;浙江等地又发生了好学生杀母

诸如此类的报道我们时常看到。当你从报端上看到这些骇人听闻、触目惊心的消息的时候,你的心是否在哭泣呢?但我们作为教师有静下心来,深深反思过吗?他们的死,也有我们不可推却的责任啊!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们这些吃教育饭碗的人一说起学生的读书情况,自然而然地总是考试成绩多少呀,在班上排第几名呀,哪两个有希望进重点呀,然后把这种信息,一次一次地输送给家长;众家长望子成龙,盼女成凤,于是老师、家长双管齐下,多重压力,将我们的学生,特别是毕业班的学生推进了一个无边无涯的美其名曰:“刻苦、勤劳、努力、拼搏的苦海中去。

分数,你牵动着多少家长的心灵;分数,你困扰着多少教师的日夜;分数,你操纵着多少学生的悲欢;分数,你制造了多少人间的悲剧?

为了悲剧不再重演,总书记2月1日公开发表了《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这篇重要谈话,从国运兴衰和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对事关我国教育发展方向、教育方针和教育思想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了深刻精辟的论述。《谈话》非常及时,很有针对性,对解决当前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对加强和改进教育工作,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总书记在《谈话》中指出:正面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健康的成长,使他们能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是个关系我国教育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他在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说素质,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不断增强学生和群众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是素质教育的灵魂。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应当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这些方面应相互促进,但不能相互代替。实践证明:青少年学生某方面素质不高,特别是思想品德素质不高,必然会影响其成长和成才。因此,我们要把《谈话》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一定要下力量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纪律法制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其增强自制力、鉴别力、抵抗力、自觉地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各种歪风的干忧。

当前,要突出抓好减负工作,不但要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还要减轻学生过重心理压力的经济负担。特别要注意,把握和处理好减轻学生过重负担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系,减轻学生过重负担与培养学生顽强意志、刻苦学习精神的关系,全面理解减轻学生过重负担工作的实质,把握好度,注意防止工作片面性。

现在,许多家长都有望子成龙的心情,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受到更好的教育,这是很自然的,但上大学并不是唯一的成才之路。即使我国将来实现了高等教育大众化,也不是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或愿意从小学一直读到中学、大学。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是多方面的。因此,我们要树立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一体化的观念。“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总书记的《谈话》高瞻远瞩,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以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教育事业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重视和关心,对广大青少年的真心爱护和殷切期望。

21世纪是以知识创新和应用为重要特征的知识经济时代,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已成为能否在国际竟争中赢得主动的关键因素。教育在培育民族创新精神和培养创造性人才方面,肩负着特殊使命。为了悲剧不再重演,为了祖国的明天会更好,让我们团结协作,共同努力,认真学习,全面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精神,开创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