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为了家园更和谐

为了家园更和谐

每个人都爱自己的小家,都把家里收拾干净、整洁,下班后回到自己温馨的港湾,修整疲惫的身心,享受安宁和幸福,我们生活的这坐城市就是我们的大家,同样需要精心的打理和维护,基于这样的需要,*年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应运而生,从此临沂有了专门的管家,城市面貌也发生了令人瞩目的重大变化。

说到城管,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管理流动摊贩、规范占道停车。其实,从市容卫生到环境保护,从市政绿化到河道管理,城管执法的内容涉及了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城市管理是一门全新的课题,没有现成的路可走,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我们就是锐意进取,敢为人先的开拓者。执法局成立后,局领导以及300多名执法队员,全部坚守在工作第一线,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天,有时候天不亮就赶赴辖区,当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时,已是星斗满天。看到熟睡的孩子脸上挂着的泪痕,我们又心疼,又愧疚。假如我不是城管,就会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孩子,假如我不是城管,就可以承担更多的家务。然而我是城管,城管的工作,就是要别人休假我上班,看看身边的同事,那一个能顾得上家,哪一个不是城管岗位上奉献青春,我们欠下了父母情,儿女债,但我们骄傲的是,我们是城市的好卫士。

经过全局上上下下共同的努力,我们临沂城变得越来越漂亮了,越来越有城市的样子了,天更蓝,地更绿,路更畅,景更美。但是这其中也有一些问题无法得到满意的解决,比如占道经营的问题就没有找到很好的出路,面对市容要好看,市民要吃饭的矛盾,我们感到十分的困惑和棘手。

2006年的冬天,我们去兰山路小井巷窦道玲家走访时,眼前的一幕让我们潸然泪下:屋内破旧不堪,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只有一台十四寸的黑白电视机,一家九口人挤在这租来的两间房子里,生活十分困难,主要靠在凤凰广场摆摊维持一家人的生活。看到老窦家的情形,我们陷入了深深的沉思。是啊,城市的发展不能以牺牲弱势群体的生存为代价,那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出路究竟在那里呢?这是困扰临沂乃至全国城管执法多年的一个难题。市城管执法局深入到千家万户,进行了详细的社情民意调查,提出了“帮一扶十带百”活动的崭新思路,在全市开展置业服务活动,城管执法队员积极响应局党组的号召,转变执法理念,甘做社会知情人,群众贴心人,经营者保护人,积极想办法帮助弱势群体脱贫,观念一变天地宽,这些措施使长期以来违章占道设摊,而又难以取缔的难题得到了妥善解决。2007年4月春风劲吹,临沂市委在全市擂响了又好又快大发展的战鼓,城管执法局抓住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围绕以人为本,和谐执法的理念,在全市设立2680个置业服务点,建设了18条小吃一条街,让经营者在城管执法局的有序管理之下,定点定时的规范经营,在广大的弱势群体感受到了置业服务给他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实惠的同时,临沂市民也正在享受着置业服务,换来的整洁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如今的窦道玲,已经是我们的帮扶对象,在凤凰广场有了一个我们给她安置的摊点,虽然生活还是不太富裕,但是已经解决了一家人的生存生活问题,老窦感激的对我们说,“以前见了城管就跑,现在我再也用不着东躲西藏了,心也踏实了,生活也好了,你们就是我的亲人啊,共产党好,城管好!”。市城管执法局这种执法为民的做法,实现了城管执法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临沂市城市管理以人为本,和谐执法的典型经验,刊登在了《中国建设报》的头版头条,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城管执法提供了成功的范例,在全国城管执法系统中叫响了临沂城市管理的响亮品牌。

临沂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已经走过了三年风风雨雨的历程,在这三年中我们象军人一样,始终保持严整的作风纪律、不辞辛劳,任劳任怨的护卫着城市的大街小巷。不论烈日高照,还是寒风凛冽,我们每天都要坚持在一线巡逻,尽管我们人变瘦了,脸变黑了,尽管我们有时还不能得到别人的理解与支持,但当我们看到我们的城市经济发展、游人如织,路面整洁、停车规范;看到群众的困难通过城管的努力逐步得到解决,看到创园林城,卫生城,环保模范城的目标一个一个的变成现实,看到打造经济大市,商贸强市,宜居城市,文化名市的美好蓝图越来越清晰,我们的心中就会涌起作为一名城市管理执法者的自豪。我们是一支年轻有为活力四射的队伍,城市每时每刻的发展变化都倾注着我们的心血,我们是城市的护法使者,奉献是我们不变的本色,城市是我们热恋的家园,城管是我们无悔的选择。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又好又快大发展,城管先行,我们城管人如排排青松,刚劲挺拔,我们似群山列队,整装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