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教学论文:童话对于语文课堂的意义

语文教学论文:童话对于语文课堂的意义

本文作者:余文盈作者单位: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龙津中学

童话对语言学习的示范性作用

为孩子创作的作家,必须要有慈母的仁爱,宗教家的虔诚,永远不失其赤子之心。真正为孩子写作的作家必然怀着这样一种态度对待他们的少儿读者。正因如此,他们的语言运用特别纯净用心。他们通过语言创造的世界,发挥的是具体地、实际地展开儿童心灵的作用。“儿童的心灵只有在这样一些世界中才感到自由,感到乐趣,同时他也以自己的心灵接受了儿童文学家为他展开的这个世界的事事物物,开阔了他的世界,拓宽了他的心灵,同时也丰富了他的感性知觉。”(王富仁)而语文教材也“应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适应学生的认知水平,密切联系学生的经验世界和想象世界”优秀童话所提供的文本是适应这样的要求的,是处于少年儿童阶段的学生们乐于接受、能够理解,并能增进他们审美感知和语言能力的。“诗意地栖居”已是现时世界中极为难得的理想生存状态,这种理想化状态并不应因其难以实现而被教育遗忘,特别是语文教育,必须秉持这种理想,营造这种诗意状态。童话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幅这样的美好画面。我们看《丑小鸭》原文开头的一段文字:那时正是夏天/小麦是黄澄澄的/燕麦是绿油油的/干草在绿色的牧场上堆成垛/鹳鸟迈着又红又长的腿在散着步/喋喋不休地讲着埃及话/这是它从母亲那里学到的一种语言/在田野和牧场的周围/有些大森林/森林里有一些很深的池塘郑振铎先生曾这样评价:“安徒生的文字美丽而富有诗趣,他有一种不可测的魔力,能把我们从忙扰的人世间带到美丽和平的花的世界、虫的世界、人鱼的世界里去。”前引夏日乡间的描写,就把我们带到了诗意自然之中。当丑小鸭终于熬过寒冬,太阳再次照耀大地时,我们看到“他不知不觉地已经飞进了一座大花园。这儿苹果树正开着花;紫丁香散发着香气,它那又长又绿的枝条垂到弯弯曲曲的溪流上充满了春天的气息!”我们心中定然也会满怀春天的欣悦!可以想见,这样纯净的语言世界,是能够为学生的语言学习提供高质量示范的,对学生的审美能力、语言理解和运用能力的提升都将产生莫大助益。当然,丰富的语言世界远非“纯净”一词可以概括,学生进入文本后必然会有更丰富的收获。

童话对写作的独特启发

阅读优秀的童话作品,读者时时处处都能发现独具匠心的构思、表达、渲染自然,这样独具特色、引人入胜的作品可以成为学生学习写作的范本。单就《丑小鸭》看,我们不能不钦佩作者和译者语言运用的高超功力:对景物的逼真描绘,对故事的从容叙述,对形象惟妙惟肖的描摹,对细节细致入微的表现!相信认真阅读过这篇作品的读者想到那将倾未倒的老房子和口口声声“我们和这个世界”的母鸡和猫都会莞尔一笑。好的童话更是充满了奇异瑰丽的想象。童话作品最值得学习的也就是真诚的感情和独特的想象。当前中小学生作文的缺陷往往在于言之无物,空话套话代替了真诚表达,虚假做作侵占了心灵空间。而本该是少年儿童最有天赋的想象性作品却极少出现佳作。通过童话,让学生明白虚构与虚假的区别,乐于发挥想象用文字描画心中的别样世界,也许不失为写作教学的一条可行路径。观望心灵,记录成长,童话对写作应有启发。语文教育,根本上应关注人的精神。童话这一文类,与成长中的少年儿童最为亲近;优秀的童话作品,具备深切的人文关怀和多样的审美特质。童话对语文教学的价值和作用,从内涵到形式,从精神涵养到能力培养,都是可以发掘和深入的。有过深入童话阅读经历的人,即便有了成年人的社会经验,他也能够因某一机缘“回忆起自己童年的心灵、童年的爱好和童年的梦想,从而有形无形地影响自己的选择,这种影响对一个成年人的影响将永远是善的、美的、真的,因为它是在一个更纯真的年龄阶段形成的。”真、善、美:这是童话与语文共同追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