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藏族三语教学状况调查

藏族三语教学状况调查

本文作者:李亚红作者单位:甘肃民族师范学院

调查对象与方法

本次调查选取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佐盖曼玛乡学区为样本。佐盖曼玛乡位于合作市郊14千米处,属于半农半牧地区,是典型的藏民族聚集区,藏语为他们的母语。全乡共有6所小学,其中中心小学一所,乡属村校5所。全乡共有适龄儿童595名,其中女生287名。适龄儿童在校学生586名,入学率为90.5%。本学期全乡共有学生334人,学生绝大部分是藏族,有少部分来自藏区“长居汉”家庭,所有学生都以藏语为日常交流沟通语言,无论是汉语还是英语,都是他们的第二语言。佐盖曼玛乡学区共有教师45名,其中英语专业教师4名,计算机专业3名,双语专业(藏语言文学、藏数)教师23名,汉语专业教师22名,其中本科学历13名,专科学历29名,中专学历3名。教师中能熟练运用藏汉英三语的人数为零,能熟练运用藏汉双语的有27人,只会使用汉语的有18人。全乡共有21个教学班,乡中心小学为六年制,从2007年开始三年级及以上年级施行藏、汉、英三语教学。学区百分之百的藏族学生生源和较高的藏族教师比例为藏-汉-英三语教学的实施提供了前提和基础。此次调研活动历时16天,调查组成员通过支教、发放调查问卷、教师座谈交流等方法,走访了佐盖曼玛乡下属的六所小学。在问卷调查环节中,共发放350多份问卷(其中佐盖曼玛乡中心小学发放100份,各村小50份),收回350份,,其中有效问卷341份。另外笔者和本次所调研的六所学校的教师以座谈会的形式,进行了调查,共召开座谈会6次,参与调查的教师共计41人,其中班主任21人。

调查内容与分析

1.调查内容

根据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汉语、英语水平的要求和少数民族基础教育法规,我们设计了调查问卷和教师座谈会议题,其主要内容包括三语教学授课模式和教学策略、教师授课与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师生对三语教学的主观态度和需求、学生藏-汉-英三语学习成绩分布与比较等五个方面。

2.调查分析

通过调查问卷我们了解的状况有以下四个方面:其一,师资分配的不合理导致学科教师紧缺。学校教师通常一人要从事很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如某老师要教藏文、汉语、自然、思想品德的课程。一名教师担任多门的课程的时间过长,难免会出现缺乏耐心、责任心大打折扣的情况,这样必然会影响教育教学质量;其二,学校失学现象较为严重。该学区每学期都有退学的孩子,由于当地教育观念落后,女生失学现象尤其严重;其三,由于学校是100%藏族生源,除了在汉语课上学习汉语外,其余时间接触的全部是藏语,这样的语言环境导致了这里的孩子只能用藏语谈话,而汉语学习没有语境,从而导致理解汉语相当困难,小学六年级毕业的孩子识字能力相当于市区一、二年级的汉语水平;其四,学校在四年级及以上年纪开始开设英语课程,虽然孩子是处于学习语言的最佳年龄,可是一个不到10岁的孩子同时学习三门课程难道相当大,而且没有学习的语言环境和兴趣,缺乏教学设施,图书资源,只有原始的、传统的教学方法,所以在毕业后只能知道一些简单的单词,如Yes、No、One、Help等等。另外笔者和本次所调研的六所学校的教师以座谈会的形式,进行了调查,情况如下:其一,民族汉语的教学受到少数民族学生母语的影响。导致学生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在语音、词汇、语法、语义各个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表现,比如受藏语句式的影响学生习惯使用汉语时经常出现一些倒装句。

其二,教育部决定2001年起在全国开展英语课程,虽然是民族地区发展英语教育的莫大良机,但由于师资质量不高,教学方法陈旧,孩子们只能通过英语课堂学习英语,没有自然学习英语的社会环境,因此英语与汉语课程相比更加缺乏合格的英语教师,学习难度更大。

其三,学生都来自农牧区,汉语水平低,由于除藏语之外其他课程都用汉语讲授,学习中遇到困难不能及时向老师提出,所以使学习兴趣降低,从而造成汉语、英语水平落后的状态。从教师方面来说,担负三语教学的教师中,部分汉族老师不懂藏语就不能更深一步的讲解问题,有困难的学生也只能用藏语提出问题,这些教师不得不具备了藏语能力才能跟学生沟通和交流,而且藏族教师由于汉语及英语水平的限制无法承担更多的教学任务。

其四,招聘教师方面存在的问题。根据甘肃省小学老师的招聘政策,在招聘环节中所招收学校有一定的选择权,但在近些年的特岗考试①以后,佐盖曼玛小学教师的招聘则统一由省教育厅根据特设岗位的考试情况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分配。但是由于在特设岗位中不加设藏语言的考试,所以分配过来的年轻教师尽管专业素质相对较高,但是由于不会藏语,使得所学不能很好的应用,在这样的背景下,就造成了尽管教师数量过剩,但双语老师严重缺乏的现状。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还将继续追踪调研。

其五,令学生家长和教师共同担忧的是,学藏语言的学生在藏区以外几乎没有市场。正因如此,当地仍在进行国家分配就业。随着就业岗位的紧缺和形势的发展,藏区的就业形势以后还是要与内地接轨。

方法与对策

三语教育在我国还属于起步阶段,三语教学实践具有探索性,长期性和艰苦性的特点。如何让母语非汉语的少数民族学生客服语言障碍,均衡提高三语水平、如何有效开展三语教学,切实抓好三语教学质量、如何在三语教学过程中传承民族文化,培养少数民族跨文化人才,这些问题亟需解决,笔者建议以下三个方面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少数民族学生三语教学。

1.加大三语师资力量的培训力度

在调研的过程中,佐盖曼玛乡中心小学的校长一直谈到师资短缺的问题,自三语教学模式开展以来学校始终面临着师资的严重短缺,尤其是双语人才的极度缺乏。所以师资力量是解决三语教学问题的第一步。这一困难的解决需要国家教育部门、民族地区地方政府和基层学校三方的共同努力。地方政府可以采取与民族高校共同培养三语师范类高校毕业生,教育部门也可以加大三语教师的职前培训和在职培训,采取如办寒暑假短期培训班的周期短、成本低的灵活形式来解决师资力量欠缺的难题。

2.结合学生的学习现状和需求

藏族学生主要来自牧区,牧区特殊的地理环境、宗教、生活习俗、经济发展水平、语言表达等因素影响到学生接收除母语之外的其他语言。学生在心理上产生困惑、甚至抵触情绪。要在思想上克服这一片面认识,这就需要社会、家庭和学校三方面的紧密配合,来提高农牧区群众对教育的认识水平,为开展教育教学营造良好的社会气氛。另外教育工作者要以素质教育理论为指导,着眼于学生语言素质提高发展,关注学生年龄特点和认识事物的规律,立足于三语学习的共性和差异性,做到因材施教。同时应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消除心理障碍,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使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强烈的学习欲望,从而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需要注意的是要处理好学生学习三语时学习负担重的问题。在不加重学生负担的前提下,完成母语教育,使学生有精力完成藏-汉-英三语的均衡发展。

3.完善三语教学模式和方法

我国的少数民族三语教育还属于探索阶段,三语教学也是一种新的教学模式,需要在实践中不断进行修改和完善,这就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以创新精神为核心,探索“三语”教学改革的方法规律,形成可操作性经验,形成新的教育观念,加强三语教学模式和方法的研究和探索。藏-汉-英三语教学是传承、传播藏族文化,接受外来文化的一种有效形式,三语教学的发展关系到少数民族在传承各自的传统民族文化的同时更快更好地接收以汉语言为主的主流文化和外国文化。三语教学在我国部分民族地区取得一定成果的同时,在实践中还存在诸多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国家民族教育政策、法规的进一步完善和深入落实,还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