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成性资源在历史教学中的应用

生成性资源在历史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教育体制的不断改革,新的教学方式和观念逐渐融入到高中历史的教学当中,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生成性资源是一种新型的课程教学资源,是在高中历史的教学中多种因素相互配合、相互联系并相互作用而产生的教学资源,它有助于促进高中历史教学的有效性,提高教学的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通过对生成性资源的分析,探讨生成性资源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策略,提高高中历史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关键词】生成性资源高中历史教学应用

随着教育体制的不断深化和改革,在高中历史的教学中不断的应用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为高中的历史教学提供了有利的帮助。生成性资源是教师在教授知识的过程中,对课堂中有利于教学的资源进行深度的挖掘,让学生都参与到课堂的学习中来,利用生成性资源对学生进行知识的传授,使得课堂教学更加的效率化。

一、预设教学过程,准备课堂生成

在高中历史的教学中,课前教师要首先预设好本节课的教学过程,设计出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课堂资源。教师在设计时要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抓住本节课学习的关键,意图让学生弄懂教材,抓住教材的关键和实质,抓住教材中可生成性的资源。并在课堂中成为亮点,设计好学生生成的各种条件,预设好教学的过程,从而激活教材,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二、创设历史情境,引导学生生成资源

情境创设的教学方法是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根据教材中描述的历史现象,为学生创设出生动形象的图片资源,并加上生动的文字描述,或者借助音乐的感染力,给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历史学习环境,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对其中的历史知识进行深度的挖掘。创设历史情境可以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培养学生对历史知识的分析能力,开发学生的智力。例如在教授郑和下西洋时,可以把郑和下西洋的纪念邮票向同学展示,为学生创设一个学习郑和下西洋的历史情境,让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并在教师创设的历史情境中去独立思考,展开讨论,最后分析出纪念邮票的意义和内涵。引导学生深入的探究郑和下西洋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内涵。这些历史知识的获取不是教师简单的传授,而是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在既定的历史情境中去归纳和总结,从而加深学生对历史知识的印象。

三、制造教学冲突,提高生成性资源的层次

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课堂提倡学生自由的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勇于与教师针对课堂学习进行争辩。因此课堂教学具有很大的不可预见性,容易在课堂中发生教学“冲突”。因此教师可以利用课堂冲突,挖掘生成性的资源,引导学生对知识的探究,活跃学生的思维。教学冲突是教学效果的体现,课堂教学资源的生成可以充分的利用教学冲突,不断的提高学生的层次。例如在学习古希腊的历史内容时,教师可以给学生展示古希腊时期的文艺作品,学生会认为这些人没有穿衣服而违背道德的底线,因此会和老师产生不一样的看法,教师可以利用这样的教学契机,引导学生探讨古希腊时期的社会生产状况从而找出其中的原因。学生探究出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当时古希腊的社会风貌与现代的理念完全不同,人们为了军事的需要提倡公民要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再加上当时没有羞耻概念,希腊人都是赤身裸体的进行身体的训练。因此赤身裸体也是古希腊人追求艺术美的表现。学生通过对古希腊的民主政治的分析探究自己心中的疑问,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水平。

四、总结课堂生成,延伸课后生成性资源

虽然课堂的生成性资源对历史的教学十分的重要,但课后的生成性资源也不可忽视。课后生成使学生在课堂学习的基础上,科学合理的给学生布置课后的作业,引导学生课后主动生成资源,拓展学生知识学习范围,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能力。教师要善于总结和设计课后作业,凸显生成性资源,将课堂知识和课外学习的历史知识相结合,进行知识的迁移和应用,让学生将历史的学习贯穿在生活中。例如在总结第三次工业革命成就时,给血神布置进行课外的调查,展开讨论对科技的利弊展开分析,可以引导学生选择一个自己的观点,并对自己的生活情况进行调查,利用身边的学习资源提出合理化的建议。把课堂的学习内容延伸到课外的学习中,促进学生的生成。学生可以通过课堂外的调查和探究,发现新科技的开发和应用以及环境保护方面的内容,也可以从资源的开发等方面展开分析,探究科学技术的利弊。

五、总结

动态生成性的课堂资源可以有效地提高高中历史教学的效果,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贯彻新课程改革所提倡的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因此高中的历史教师要在历史的课堂中学会灵活的运用生成性教学资源,发挥其中的优势,提高历史教学的水平和质量。

参考文献:

[1]黎云.生成性思维视阈下中学历史教学板书活动论[D].华中师范大学,2014.

[2]郑巧灵.中学历史教学中动态生成性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D].华东师范大学,2010.

[3]张亚民.锦山中学历史生成性教学的现实状况和实施策略研究[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3.

作者:申文军 单位:宿迁市文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