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史料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

史料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

史料就是构成历史的基本材料,是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遗留下的痕迹。人们常说的“以史为鉴,古为今用”,这正是历史学科的社会功能所在。然而要让今天的学生去了解过去和进一步理解并总结经验,就有一定的难度了。于是历史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史料———在教学中的应用就显得至关重要。

一、史料在初中历史课本中引用的形式

各种典籍、图表、笔记、碑文、民谣等都可以算作是史料,史料在初中历史教材中主要以以下方式呈现:以黑体字加框形式或在小字部分引叙的文字史料,穿插在课文中,其目的主要是用来配合正文的描述,加强对正文所阐述观点的理解,或是用来进一步渲染所描述的历史事件的真实性;大量的插图,例如人物画像、地图、漫画、历史遗址等,现行教材中的不同之处是改变了以往用漫画的办法,直接采用历史照片,这种史料的引用方式在课本中也很普遍,使历史课本在知识性的基础上,增添了几分观赏性,并更能够引起学生们的兴趣;以“表”的形式出现的史料,力图利用统计数字来说明历史事实,既非常具有说服力,又能够锻炼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一些文物史料的照片,引用在课本中所占的比重较小,但一经引用就可以更直观地增加教材的历史感和真实感;在课后“练习”部分,结合当课内容,引叙一段或数段文字史料,并出思考题,其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分析史料的能力,对学生而言更具有实战性,更能够适应考试的需求。

二、史料教学在历史课堂中的运用方法

(一)用史料“画龙点睛”

“抛砖引玉”在小品界称为抖包袱。即在某一课的开始引用一段史料,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主。例如,在讲到《美国内战》一课时,可以引用林肯接见斯托夫人时说的一句话“一个小女人,引发了一场大战争”,并提出一连串问题:这个女人是谁?林肯为什么这么说?战争是否真的就是由这位小女人引发的呢?在学生惊讶之余,讲述《汤姆叔叔的小屋》,逐渐将学生们带入美国内战爆发的原因。在本课讲解完毕之后,引用美国人对林肯的一句评价“具有伟大的精神和高尚品格的人”来突出本课的重点。这就是在一堂课的最后来引用史料,突出本课的核心,来个“画龙点睛”。

(二)对史料进行适当补充

教材中现成的史料是史料教学的主体。教学时,围绕教学目的,还需适当补充史料。比如教学九年级(上)第十五课《决定美利坚命运的内战》时适当补充1787年美国宪法的内容,可以使学生更全面地认识美国的资本主义民主制度;教学八年级(上)第三课《甲午中日战争》时,简要补充日军在中国犯下的又一滔天罪行———旅顺大屠杀———其经过不仅使学生的历史知识更全面,而且能充分利用这一课程资源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达到以史为鉴的目的。补充史料,关键在恰当,恰当的史料关键在选择。这就要求教师广泛阅读,平时注意积累,精挑细选,把最核心、最有价值、最有说服力的材料提取出来。

(三)利用多媒体技术展示史料

在当前的初中历史教科书中,图文并茂,学生非常喜欢,但如果在历史课堂上只是让学生简单地看一看、读一读,时间长了学生会感觉到乏味和无聊,学习的积极性就会减弱。目前,在学校使用多媒体设备进行教学变成了一种趋势,历史教师可利用计算机图、文、声、像等特点,特别是采用历史短片或者纪录片的形式让“历史知识”活起来、动起来,学生在观看中、倾听中学到知识。

(四)对“史料”去伪存真

史料只是历史记载者对真实历史的一种主观能动反映,因为史学工作者在编撰史书的过程中必然会融入个人的立场和观点。例如,在中国古代史上,由统治阶级文人撰写的史料,都诬蔑农民起义军为“贼”“寇”“匪”“逆”等,这是统治阶级立场的反映。这就要求教师在选择史料时,不能把艺术作品、民间传说、遗闻逸事当作正史看待,就是正史中所呈现的史料也要进行一番比较、剖析、甄别。只有在史料的真实性获得确证之后,才能依据他们对史实进行分析并做出结论,这样的历史课堂才是真实的,才是可信的,也不会让学生产生误解或者曲解。

三、结语

总之,史料在历史教学中增加了历史学科的实证性,引起了学生学习历史浓厚的兴趣,培养了学生的自主探究意识和科学精神。巧妙地使用史料进行课堂教学,可以让学生学会观察生活中的事件进行自我分析和判别,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初中历史教学中,教师要准确把握历史教材内容,精心筛选和甄别史料,才能给初中历史教学带来无限生机,也给老师与学生留下许多思考和发挥的空间。

作者:杨本应 单位:市榆中县清水驿初级中学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抗战史料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北京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暨和平教育基金会

出版史料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