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球化下科技与价值分化哲学思考

全球化下科技与价值分化哲学思考

当今社会,现代科技迅猛发展,科技日新月异地影响着人类的生产生活。然而在科学技术成为第一生产力的同时,科技与价值分化问题也日益凸显。狄更斯曾强调:“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这是一个令人绝望的冬天;我们面前什么也没有,我们面前什么都有。”可以说,科技,为人类带来了文明;科技异化,也为人类带来了一系列的危机。因此在经济全球化的语境下,把握科技与异化的危机显得尤为重要。

1全球化语境下科技与价值分化的概念与现状解读

(一)科技异化概念

科技异化,源自马克思劳动异化理论,是“劳动异化”的概念引申。它强调劳动主体“人”与科技之间异化关系。人创造科技,然而科技突飞猛进的发展逐步脱离了人的掌控范围,人被科学抛弃,成为了被迫适应科技发展要求的工具。例如,工业文明造成的生态问题、能源问题、道德缺失等等。简而言之,科技带来了文明,促进了社会进步与经济繁荣,也引发了巨大的价值危机。

(二)全球化语境下的科技与价值分化的根源

万物皆有源。长期以来,著名的专家学者对全球语境下科技与价值分化都进行了深刻的反思。科技作为一种实践的工具,其价值本身是中立的,因此,我们不能将科技与价值分化的责任推到科学本身,而是应该辩证的来对待。经过对专家学者论述的分析,找到了以下两个根源:

(一)科技发展对伦理价值的忽视。

居里夫人曾说:科技是无罪的,罪在于滥用科学。科技作为一种工具,具有两面性,是否产生有益的效果取决于应用科技的主体。然而,许多科技的创造者为了获得更大的利益,忽视了社会伦理,引发了战争等一系列的危机;

(二)科技与人文分离。

科技具有社会性,然而在社会发展中,科技的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使科技的发展脱离了人文精神的引导,造成了科技异化。

2全球化语境下科技与价值分化的风险危机

(一)科技与价值分化带来的全球化危机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人类逐步步入了全球化,全球化与科技共生的观念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同。随着二者的共同发展,科技与价值分化现象跨越了国家与体制的壁垒在世界范围内蔓延。首先,资本社会对利益的追逐,使科技无节制的被开发利用,自然变成了纯粹的消费对象,环境问题与资源问题加剧;其次,全球化背景下,利益至上的观念导致了世界范围生产的无序性,最显著的特征是近年来金融危机的频频爆发;接下来,科学技术成为了第一生产力,但是各国之间科技发展的不平衡导致科技大国逐步占据竞争的核心地位,造成了全球化的不公平现象,引发一系列危机;最后,因为信息技术的渗透性伴随着信息技术漏洞的普遍性,黑客与技术攻击在全球范围蔓延。这些都是全球化语境下所带来的价值与分化问题。

(二)马克思主义下的风险与危机解读

著名的哲学家马克思认为,资本逐利本性致使技术的胜利是由价值的败坏作为代价换来的。人们为了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加剧了对科技的开发与滥用。与此同时,马克思还提出资本社会科技已归人格化资本所有。科技成为了支配社会的一种手段,造成了人文价值观的缺失。他强调只有把科技从资本主义制中解放出来才能最终消除科技的异化现象。

3全球化语境下科技与价值分化的强化

超越目前科技与价值的分化严重困扰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如何最大限度的解决这一问题变得尤为重要。

(一)以人文精神作为价值导向

科技是实现价值的重要手段,因此正确的科技价值观是科技能够稳定健康发展的指明灯。随着全球化发展的深入,科技与价值分化跨越了国家与制度壁垒。但是,科技离不开人性,将“以人为本”作为科技发展的价值导向,能够一定程度上抑制个体的私欲,将不同国家利益放在同样的道德标准下,使科技服务于全人类。

(二)推动全球化合理化发展

在国际社会发展中,我们常提到“共同利益”的概念,它是指一个组织、一个国家甚至整个社会共有的利益。追求“共同利益”有助于达成社会化的共识。全球化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构建公平的、公正的、合理的全球化是缓解科技与价值分化,实现人类共同利益的重要手段。理性的引导全球化发展,需要各个国家的共同努力。就目前世界大势看,推动全球化合理发展仍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4结语

综上所述,人类创造了科技,科技创造了文明。但是由于上世纪人类对经济利益与工业化的盲目追求造成科技伦理的忽视。面对全球化的发展背景,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科技与价值分化所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并付诸实践去解决。发达国家,应该转变观念,推动人类共同进步。发展中国家,更应大力发展科技,总结发达国家经验与教训,在“人文精神”指导下推动生产力平稳发展。坚信,以人文精神作为导向,推动全球化公平的、公正的、合理的发展一定会使科技与价值分离的异化现象得到很好地控制。

作者:马科伟 单位:平顶山市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