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探析

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探析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伴有高血压、脂质代谢异常等,特别要防治并发症及合并症,需要多方面综合干预。为提高糖尿病患者遵医行为及血糖控制水平、有效控制疾病的进展、减少并发症发生,本院采取了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并由营养师参与进行饮食干预的方法,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8月~2015年1月内分泌科收治的糖尿病患者12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60例。观察组中男25例(41.7%),女35例(58.3%),平均年龄(55.00±2.31)岁;对照组中男23例(38.3%),女37例(61.7%),平均年龄(54.00±1.24)岁。两组患者住院就诊时无严重并发症,血糖控制水平、体重、生活习惯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两组患者均给予常规的降糖治疗,入院时血糖值均未降到正常值以下,空腹血糖为9.2~16.7mmol/L,餐后2h血糖为11.7~23.9mmol/L,均符合WHO1998年的诊断标准。观察组在常规降糖治疗的基础上进行健康教育和饮食干预,方法如下:①健康教育。形式包括主管医生、护士个体教育和开办糖尿病知识课堂,内容包括发病机制、临床表现、治疗用药、注意事项、诱因、运动干预、心理干预、相关监测的意义。②营养师进行饮食干预。营养师对每例糖尿病患者进行营养筛查、测评,根据患者的病情、风俗习惯等,指导患者在控制每日总热量标准的前提下,严格控制其饮食标准,熟练掌握糖尿病饮食交换份。以增加高纤维素、低脂肪饮食、少食多餐为原则,进行食谱编制,制定合理的饮食方案,并组织开办营养课堂,使用仿真食物模型让患者有直观的认识,了解食物具体用量。监测空腹血糖及餐后血糖水平,根据患者个体情况及血糖情况进行饮食量调整,以便达到血糖平稳且营养均衡。两组患者干预1个月。

1.3评定标准

①依从性标准:从应用降糖药、饮食原则、生活方式、日常活动及监测、心理状态5个方面制定依从性量表,满分100分,测评>85分为良好;60~85分为一般;<60分为较差。②血糖控制标准:分为满意、良好、尚可、较差四个等级。满意:空腹血糖<6.1mmol/L,餐后2h血糖<7.8mmol/L,糖化血红蛋白4%~6%,尿糖为0g/100ml,血压低于130/85mmHg(1mmHg=0.133kPa);良好:空腹血糖在6.1~7.2mmol/L,餐后2h血糖在7.8~8.9mmol/L,糖化血红蛋白6%~7%,尿糖0g/100ml,血压<140/90mmHg;尚可:空腹血糖在7.2~8.8mmol/L,餐后2h血糖在8.8~11.1mmol/L,糖化血红蛋白7%~8%,尿糖0~0.5g/100ml;较差:空腹血糖>8.8mmol/L,餐后2h血糖>11.1mmol/L,糖化血红蛋白>8%,尿糖>0.5g/100ml。良好率=(满意+良好+尚可)/总例数×100%。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处理数据。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依从性比较

观察组患者的依从率为95.0%,对照组的依从率为60.0%,观察组依从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两组患者血糖控制情况比较

对照组血糖控制良好率为65.0%,观察组血糖控制良好率为90.0%,对照组显著低于观察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小结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慢性并发症调查组报告住院2型糖尿病并发症患病率分别为:高血压34.2%,脑血管12.6%,心血管病17.1%。糖尿病的治疗除了以药物控制外,与患者生活方式及饮食控制息息相关。因此糖尿病健康教育也是一种治疗手段,成功的健康教育可以增强患者的自我管理意识,坚持治疗可延缓并发症的发生。本院对糖尿病患者进行积极的健康教育及饮食干预,每周进行糖尿病健康知识讲座,观察组患者能够提高对治疗的依从性及自我护理的能力,均接受治疗并积极配合医护人员。随访得知患者出院后均能密切监测血糖变化,并定期门诊咨询用药等情况;通过营养师对患者在住院期间及出院后的饮食指导,患者与家属确保从饮食上遵循指导以配合治疗。从多方面改善了患者对糖尿病治疗的健康行为,提高依从性和控制率,更好的控制血糖水平,减少了各类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对延长患者寿命、降低家庭及社会负担都有重要意义,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孔玉贤 杨春霞 林芳霞 单位: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