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疗养院空勤健康教育论文

疗养院空勤健康教育论文

1空勤疗养健康教育现状

1.1健康教育模式

1.1.1书面健康教育

近年,歼击机飞行人员疾病谱情况显示:空中晕厥、加速度耐力不良、地面晕厥、颈椎病、航空性中耳炎、慢性胃炎等疾病种类增多[2],高血脂及脂肪肝占疾病谱首位[3],针对飞行人员常见疾病在入院欢迎会上普发健康教育手册,组织系统学习。

1.1.2口头健康教育

由于飞行人员是特殊的职业群体,具有职业单一、疾病多样等特点,其所患疾病既具有与普通人群相似之处,也有其职业因素的特殊影响[4],针对飞行机型、飞行环境对身体的影响从如何维护健康、预防疾病等方面进行宣教。

1.1.3专家授课

飞行人员康复疗养每年进行,各疗养院空勤科健康宣教内容及形式都在不断完善和创新,如得到不符的知识,他们会有自己的主见和认识。为了保证宣教质量,专家授课也成为了疗养期健康教育的一大特色,通过幻灯授课、现场解疑、疾病咨询满足飞行人员需求。

1.1.4安全讨论

针对个别飞行人员典型、疑难疾病,组织专家、航医及本科室医护人员进行讨论,制定疗养方案及护理措施,在疗养期及康复期指导患者进行身体功能恢复,重建飞行信心。

1.2健康教育弊端

空勤疗养健康教育作为医疗健康教育的一个分支,鲜明地体现了空勤及疗养的特点,但由于疗养院发展过程中重服务轻内涵、重环境轻科学的性质决定了空勤健康教育内容空旷、形式单一,尤其是忽略社会支持系统的重要性,认为疗养结束健康宣教也随之结束,理所当然地将随访变成形式,将家庭支持系统置之度外。

2完善空勤疗养健康教育措施的探讨

2.1加强医护队伍建设

军队疗养院的任务是接收军队在职和离退休的高中级干部、特勤人员及优秀基层官兵等,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5],和平时期服务对象大部分为健康人群,鲜难遇到临床医院的各种病例,大部分应届毕业生没有机会进行提高医疗技能,理论知识也逐渐淡忘;内部协调或高薪招聘进院的医护人员也因条件限制成了动口不动手的理论专家。在随着护理任务由单一恢复人体功能的护理转向提高人体身心健康的保健护理的大形势下,面对疗养院人才弱化的漏洞,加强护理人才队体建设势在必行:培养部分护理常见疾病及典型疾病的专科护理人才,大面积发展健康宣教方向的理论宣讲家。

2.2完善健康教育手册

各疗养院根据飞行人员常见疾病及本院特色制订的健康教育手册内容丰富:如临海疗养院重点介绍海水浴对飞行人员常见皮肤病的治疗效果、倚山疗养院重点介绍森林浴降血压的优势、以温泉为主要疗养因子的疗养院则重点宣讲温泉浴对颈椎病、皮肤病、关节炎的保健作用等。诸多的健康教育内容还未形成统一的标准,健康教育手册。也因疗养因子而有所偏倚。因此制订宣教内容全面、科学的健康手册,培训出宣教方式新颖、大胆的护理能手,收获到快速、有效的预期结果还有赖于护理工作者对这一领域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思考。

2.3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流程

军队疗养院空勤科接收来自全军各部队空勤人员,并负责其健康疗养。南北饮食差异、东西时间差异、男女体质差异、老少“地位”差异等决定了我们的服务模式应多征求疗养员意见合理饮食配置、调整查房时间、完善体能计划、规范礼仪服务等。随着疗养护理的发展,疗养活动也在不断丰富和完善,如何优化服务流程,让疗养员在有限的疗养期“疗”得放松、尽兴,俨然已成为疗养护理的工作重点。因此要建立基于服务效果的创新服务模式、强化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流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满足不同空勤人员的需求,达到空勤健康疗养的最终目的。吴升等[6]认为:对疗养服务来说,流程服务是一个崭新的视角,将流程管理引入疗养服务有利于整合资源,方便疗养员和效益最大化。

2.4树立主人翁意识

健康教育是护患双方互动的过程,护理人员的宣教只是强化疗养员对某一宣教内容的重复记忆,而警示教育则会让疗养员主动参与其中。飞行人员一般对危害性信息比对保健知识更加感兴趣,对飞行人员进行健康教育,从反面剖析更具有持久性和说服力[4]。例如:观看因酗酒降低飞行耐力、疲劳驾驶引发飞行事故、吸烟致癌停止飞行等警示教育片强化空勤人员意识,使其主动与医护进行沟通,制订戒烟、戒酒计划,按时作息,树立健康意识,改变不良生活行为,保证健康飞行。

2.5建立社会支持系统

社会支持系统是指个人在自己社会关系网络中所能获得的,来自他人的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和支持[7]。空勤人员是特殊群体,航空作业环境和飞行训练对身体素质、快速反应能力及环境适应能力要求高,空勤人员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如何及时缓解个体心理压力、消除心理疾患,将安全隐患降至最低尤为重要。大量研究[8-9]表明,社会及家庭支持对个体身心健康起直接促进作用,了解空勤人员的压力因素并建立起完整的家庭-社会支持系统能有效降低飞行压力。

3展望

我科以宣讲《特勤疗养护理健康手册》为中心、发展社会支持系统为依托、预防疗养员常见疾病为基础、维护和提高疗养员身心健康为目的健康宣教模式受到了广大疗养员欢迎。常雁等[11]研究表明健康教育后疗养员一般自我效能、未病防治相关知识知晓率、饮食运动治疗依从性综评均高于教育前,在疗养期结束后的随访中也得到了疗养员的肯定。但军队疗养院空勤科健康宣教模式以何为中心、社会支持系统如何持续性发展、对空勤人员飞行压力的干预措施如何实施尚未形成统一标准。这还需要更多的医护工作者去研究国内外空勤健康教育的最新焦点和方向,并根据我军实际情况制订出系统、规范、有效的健康宣教手册,为空勤人员健康、安全飞行服务。

作者:杨叶菲付新云常雁黄帅单位:沈阳军区兴城疗养院特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