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药学教学论文

生药学教学论文

1讨论教学法

教师提前将下堂课所要讲述的内容进行熟悉,明确课堂重点与难点,在内容的重点与难点的问题上通过预先的设计与组织,指定课堂讨论的方向与内容,提前考虑到学生课堂上将要提出的问题。在课堂上,通过精心的准备与指导,使得学生有目的的去讨论,本堂课的难点与重点,尽量让学生课堂上自己解决问题,如遇到学生自己无法解答的,教师可以在一定范围内给予指导,以便发散学生的思维,使学生养成遇到问题能够明确问题的关键所在,培养自己解决的能力。课堂的最后,教师要对课上的问题进行总结,给予学生以明确的答案。利用这种方法。学生可以在老师的指引和启发中有意识的对问题进行思索、探究,使得问题能够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侧面得以解决。对于每个学生的不同观点,组织讨论,能够使学生对自己的观点能够有更加正确的认识。同时也会产生自助、探究、协同性的学习效果,能充分调动学员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

2PBL教学方法

PBL教学方法即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是基于现实世界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方式,由1969年美国的神经病学教授Barrows在首创,目前已成为国际上较流行的一种教学方法。该方法与传统的教学方法的最大不同在于,该方法,以学生为为主,尽量让学生的主动学习代替传统的教师的被动授课。在运用该方法的过程中,教师课前通过备课,查阅文献资料提出问题,并告知学生。学生则需要根据问题进行教材的阅读,文献的查阅,必要时需要进行讨论。课堂上,教师则需要组织学生进行大范围的小组讨论,每个小组最终由代表发表小组意见,待每个小组的意见发表完毕,不同组之间可以进行,自己观点的辩解,以便查找自己与对方在知识上的不足。最终由教师对问题进行小结。该方法的优势在于能够为学生营造一种轻松地学习氛围,能够让学生更加主动学习。并且能够自由发挥表达自己的观点,同时可以及时察觉自己知识点的不足。同时,锻炼了学生查阅文献,归纳总结观点的能力。这些将对今后在药学相关的工作中打下良好基础。

3案例教学法

案例教学法是一种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方法,起源于20世纪20年代,这些案例都是来自于生活中的真实情境或事件,通过该方式,有助于培养和发展学生主动参与课堂讨论,实施之后,颇具绩效。教师于教学中提出生药学的经典案例,而且通过一定的语言技巧使得学生能够对该案例产生足够的兴趣,从而明确学习目标。教师进一步对案例进行讲解,讲解该案例的产生的原因,问题的关键以及案例中的人物是怎样解决问题的,并通过类似的案例,来考察学生对该方法的理解与掌握情况,让学生模仿案例自主的解决并探究问题。该方法的优势是能够鼓励学生进行独立思考,培养学生的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增强了课堂的互动性。

4实践教学法

建立一个药用植物园,让学生在其中栽培药用植物,从药材的播种开始就安排学生定期进行生长观察,了解熟悉生药的生长习性、采摘时节以及保存时注意事项等等。提供一定的生药标本,让学生通过看、闻、摸、尝,以增加感性认识,突出生药性状鉴别要点。该方法能够弥补生药教学中模式单一以及在实践中存在缺陷的问题,锻炼了学生辨识、采集、压制处理、标本制作以及查阅文献的能力,拓展了学生对生药学的认识。

作者:刁云鹏舒晓宏张宝璟单位:大连医科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