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想象作文教学

想象作文教学

近些年来,想象作文也是一种考试趋向。全国统考的作文题便多有这种类型。如1990年高考作文题“一对孪生小姑娘走进玫瑰园,不多久,其中一个小姑娘跑来对母亲说:‘妈妈,这是个坏地方!’‘为什么呢,我的孩子?’‘因为这里的每朵花下面都有刺。’不一会儿,另一个小姑娘跑来对母亲说:‘妈妈,这里是个好地方!’‘为什么呢,我的孩子?’‘因为这里的每丛刺上面都有花。’听了两个孩子的话,望着那个被刺破指头的孩子,母亲陷入了沉思。”要求根据以上材料,加以想象,为这对小姑娘作肖像描写,并就第一个小姑娘的说法,写一篇议论文。这个题目出得好,给一些想象力丰富且思维能力强的同学创造了得分的机会。可惜当时一些师生并未从中看到想像作文的趋势,以致在第二年吃了亏。1991年的高考作文题,直接明确地提出了做想象作文,题目是“老师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圆,要求学生写想象作文。他举例说,比如,你可以把这个圆想象成一轮圆月然后以满月为重点,再用天幕、云彩、柳梢等作为陪衬,构成一个美丽的画面,再把这个画面用文字描述出来就是想象作文。圆是可以想象成很多不同物体的。请你根据这位老师的启发,把这个圆想象成为一个物体,写成一篇200字左右的想象作文。”这个题目说起来比1990年的题目容易多了,可是仍有部分学生考试不理想。因为这个圆虽说很普通,身边到处都是,但是平时缺少这种训练,一时联想不出什么合适的,有人写脚盆,脚盆可以洗脚,有人写甲鱼,甲鱼可以吃,立意如此低浅,令人发笑。1992年的高考作文题,说的是雨中打扫碎玻璃的事,有“运动鞋”、“红雨衣”、“伞下的一对”,他们之中谁打扫了碎玻璃呢?要求“推想合理,符合材料所设置的情境和人物的思想性格”。实际上这还是属于想象作文一类,考的是学生的想象能力和思辨能力。这一次因为留给学生发挥余地较大,走题的较少。1993年的高考作文题:“夏日的夜晚,院子里,梧桐树下……啪!随着细微而清晰的一声爆裂,梧桐树的一块老皮剥落了,露出鲜嫩的新皮。女儿对老树皮发出一串赞叹……儿子对新树皮发出一串赞美……父亲听着、看着,深有感触地说:“我希望人世间一切都能像你们俩所说的那样……”这则实际上也是想象作文。由新老树皮联想到新陈代谢规律,肯定老树皮的历史功勋,说明新生事物有无限的生命力。高考是指挥棒,高考重视想象作文的考察,说明想象作文在教学中的重要性。

从当前教师的教学实践来看,想象作文的训练,人们也越来越重视了。近年来出现了不少新颖独特的想象作文题。如根据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中“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进行联想,写出大江奔流的气魄和赤壁的雄丽之景。这段词文字不多,但一下子把学生带到了1700多年前三国争雄的烽火岁月中去,自然地联想到古赤壁的雄奇景色,岩石壁立,怒涛汹涌,浪花千叠,有音响,有色彩,有势态,气象阔大,笔力飞动,令人情思激越,促人奋发向上。又如一则给材料的作文题,题目出得巧妙:“19世纪俄国杰出小说家契诃夫在《打赌》里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银行老板和一个文人打赌——如果文人能够连续15年深居在一间屋子里,整天看书,闭门不出,不接待来客,老板就愿意输给他一笔巨款。文人同意了,于是,日复一日,春去冬来,天天坐在屋里看书,哲学、文学、历史、科学、传记、逻辑……什么书都读。15年的期限很快就要满了,银行老板担心破产,顿起杀机。他在一个深夜潜入小屋……”要求为《打赌》这例材料写个结尾。这个题目是训练学生的想象力和逻辑推理能力,它的正确答案是“银行老板在一个深夜潜入小屋,发现人去屋空。文人留了张纸条在桌上,说他15年里博览群书,苦读深思悟出了人生的真谛,视金钱如粪土。因此,决定废弃旧约,出走了。”这个答案,不少学生能想到,但也有部分同学写成什么“文人成了气功大师,刀枪不入了”“文人悟出人生真谛,成佛了”“文人早就死了留下的是一架会说话的机器”,这是学生不注意逻辑推理,不注意合理想象的结果。另有一则作文命题似乎十分浅显,但细一思索,却不由拍案叫好。文题是“下面是一间房子和一些家俱示意图,请你利用这些家俱布置房间(按原图大小画到房间里)然后把你所“布置”的房间描述出来(如图1所示)。描述时应就屋主人的职业、性格、各种小用具和装饰品等进行想象”。

(附图{图})

这个题目适合中小学生做,能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训练学生创造性的想象能力。“创造想象不是依据现成的描述,而是根据实践的需要,在头脑中独立创造新形象的过程,如新机器的设计,文学艺术作品的创作,科学发明等都是创造想象。创造想象与创造思维相联系,其内容具有独创性和新颖性,是人类创造活动不可缺少的因素。”[2]

想象作文在教学上要想获得成功,还须在教学组织形式上灵活运用,切勿机械死板,要尽可能让学生有动脑筋,动手,甚至动口的机会,要尽可能地进行创造性思维训练,要尽可能创造时机、创造意境让学生出“灵感”。笔者在教学实践中认识到,作文教学成败的关键在于能否激发学生作文的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这就要求作文形式多样化、新颖化。笔者在一次较大型的公开教学中,曾大胆地采用了课堂作文竞赛法,这种方法效果颇佳,这一堂课被观摩的领导和专家评为“新颖独特,活而不乱”。课后有位德高望重的教育先达给我的教案作了点评论,现附录如下,供抛砖引玉用。

教学课题:26个字母的联想

〔导入〕师板书"A,B,C……"26个字母

众生惊疑:语文课怎么讲英语!

师启发:请看字母A,它好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火箭正以腾飞的雄姿向奥妙无穷的太空进军!再看字母B,我们就会想起这样的人生哲理:从同一起点到同一终点,有的人走了直达的捷径,有的人却走了弯了又弯的路。再看字母C,你或许会联想到苏轼的“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的名句吧?或许你还会想到的词“一代天骄,只识弯弓射大雕”……师(忽一顿,转折)同学们,你们能否按这样的思路给每个字母写一句话呢?

众生极有兴趣地:“能!”

师:好!今天我们是作想象作文——26个字母的联想(板书)

〔写作过程〕

生纷纷动手欲写。

师:且慢!

众生惊疑。

师:今天我们的作文是采用接力赛形式,选三组同学到黑板上做,看哪一组同学做得又快又好。请注意要求:①上来写的同学可以任选一个字母写,但以后的同学就不能重复了。每个同学只准写一句,每句不得超过30字。②要有哲理性,给人以启迪;要用诗一般的语言,给人一种美的享受;书写要工整,语句要通顺,使人看得舒服。

众生情绪昂扬,纷纷跃跃欲试。

同学们有的焦急,有的欣慰;有的叹息,有的惊慕;有的失望,有的得意……全班同学无不全神贯注,气氛既活跃又紧张。

〔讲评〕师生共同评论,同时也纠正文法字词错误,最后判定成绩。

结果两组各对八句,并列第一,另一组对五句,成绩优秀。

全场气氛达到高潮。

师小结:同学们妙语如珠,作文五彩斑斓,请看这一句:“D,月儿弯弯照九洲,几家欢乐几家愁。”这是南朝民歌,旧社会劳动人民的苦难激发了我们对新社会的爱!再看这一句:“A,只要你能爬上高高的艾菲尔铁塔的顶端,那么你就会俯瞰到美丽的巴黎夜景。”从中,我们不也领悟到了一点人生哲理么?再看“Q,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这是南宋叶绍翁《游园不值》中的两名,文把情与景,理与趣融为一体,给我们以美的享受……

〔结尾〕师布置作业:请没有写到十六个字母的同学回家用家庭作业本继续完成。

生准备收拾东西下课。

师:且慢!这次作文还没有完全完成——

生:啊?

师:你们能否更深一层联想?如以某个字母联想到社会生活实际,写一篇500字议论文?

众生又陷入深深沉思中。

(评论)

设疑新奇,令人不得不入其彀也!

三个例句,精妙绝伦,将学生带到了“精鹜八极,心游万仞”的意境中。

正入神时,忽又一转。一张一弛,深得导引之妙。

前为设疑,今是释疑。

正忙极之时,忽一声叫断,这一断一续,一抑一扬,直叫人拍案叫绝也!

“人们把艺术看作仿佛是一种游戏,这本身就是愉快的一种事情,达到了这一点,就算符合目的——康德《判断力的批判》”

争强好胜是青少年的天性,九十年代的学生尤其喜欢表现自我——这一切都在老师胜算之中。

“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当堂评讲,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本作“月子弯弯照九州”,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有改动。如果老师不知道出处和变动,评讲时必出差错。苏霍姆林斯基说:“老师知道的东西,应当比他在课堂上要讲的东西多十倍,多二十倍,以便应付裕如地掌握教材。”

又一声叫断,又是奇案突起。

以联想入题,以联想作文,又在联想中收束,全课结构紧凑,特别是前后照应,相得益彰。

上这类作文指导课,教师必须具有一定的组织教学、掌握节奏的能力,上课时才能驾轻就熟,收发自如。另外教师必须博闻广记,学生虽然是临场作文,但内容仍很广泛,涉及到天文、地理、历史、数理化,各种典故,名家名言,诗词,风俗习惯等知识。学生写出来后,老师又不能回家查字典,如果老师掌握知识少,极有可能当场出丑,为学生所笑,结果是画虎不成反类犬了。

实践证明想象作文是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独创性的一种最好的方法。发展创造想象是发展创造思维的条件,教学中应重视想象力的培养。想象作文教学成功的前提还在于要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教师导引得法,要鼓励学生进行合乎情理的想象,学和思统一结合,在实践中学习探讨、辨析和归纳推理,相信想象作文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一个百花齐放五彩缤纷的局面。这个局面将是老师乐意教,学生高兴学,教有成效,学有所得,皆大欢喜。

注释:

[1]引自1994年全国高考试卷

内容提要:想象作文是开发学生潜能的一个重要方面。全国统考的作文题已有想象作文的类型。教师对学生要进行想象作文的训练。想象作文在教学上想要获得成功,还须在教学组织形式上灵活运用。想象作文是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思维的灵活性、独创性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