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良好家风对大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性

良好家风对大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性

摘要:良好的家风是高等院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大学生形成正确的物质观、人生观有重要意义。本文阐述了良好家风的概念,对当代大学生及其家庭的新特点进行分析,以此探究树立良好家风对当代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并提出提高良好家风对当代大学生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家庭教育水平等建议,以提高良好家风对当代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

关键词:家风家庭教育;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注1。由此可见,良好的家风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有着密切联系,对弘扬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大学生思政政治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一、良好家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和根基

(一)家风的涵义。家风概括来说是由家庭、家族代代相传的,对家族全体成员的道德品行、精神风貌、审美情趣和价值取向的高度概括。它是家族成员在世代繁衍过程中由生产生活不断积累演变形成的较为稳定的人身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总和,具体表现在生活经验、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等日常生活和行为中。良好的家教是良好家风代代传承的保障。家教是家族成员之间尤其是对下一代的教育、管束和引导,每个家庭或家族都有对子孙后代的教育方式,中国尤为特色。中国家庭特别重视家教,因为在中国有全社会共同尊崇的核心价值观和信仰,可以说家教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良好家风和家教不但关乎个人的成长进步、家庭美满幸福,更关乎社会和谐发展和国家强盛兴旺。

(二)良好家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和根基。第一,内容的相似性。良好家风所倡导的人生观、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所倡导的各个层面,在内容上是相似的、一致的。例如在个人层面,良好家风家教中包含了“爱国、守法、诚信、友善”等内容,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部分内容也可以说是从众多良好家风中总结提炼出来的。第二,目标的一致性。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位,无数家风的好坏将影响社会风气。整个社会的价值追求也是所有家风价值追求的有机总和。无论是家庭还是社会都希望可以和谐、可持续发展,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整个社会追求的价值目标一致。第三,形成过程的系统性和长期性。从过程来看,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世代积累和传承的独特气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同样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其培育与践行更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不但需要全民参与,更要拓宽渠道和途径,使良好家风与其统一。

二、良好家风对当代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

(一)当代大学生的新特点。第一,自信张扬、讲求个性。00后的发展一直备受社会关注,他们自我选择能力很强,从众心理很淡,思维活跃,喜欢标新立异,喜欢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随着科技和网络的飞速发展,00后大学生基本上是网络原住民,相比前代人他们拥有更多的知识和信息传播渠道及更大的信息量,使他们思维活跃、充满自信。第二,逆商较低、抗挫能力较弱。在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下,绝大多数00后没有兄弟姐妹,生活孤独。由于一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所以他们得到整个家庭的精心照顾和保护。但正是因为这种照顾和保护也容易过渡溺爱,使孩子没有经历过太大挫折,没有习得处理问题和困难的方法,使他们承受逆境的能力很弱,很容易受到心理伤害甚至产生心理疾病。第三,价值观多元化。00后大学生出生和生长的年代正值世纪交替,也是我国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在世界越来越多元化和不确定的背景下,00后大学生的认知与世界观也随之多元化。这虽然提高了他们的社会参与性和融入性,但他们的价值观也受到西方个人主义价值观的冲击。

(二)当代大学生家庭教育的新特点。第一,家庭结构呈倒金字塔形。在计划生育政策引导下,00后大学生的家庭往往只有一个孩子、一对夫妇和众多长辈,使得家庭规模更小,人数更少。这样形成的家庭结构肯定与以往多子女的家庭不同,而家庭人际关系也随之变得更加简单明了。对于00后大学生来说,不存在与兄弟姐妹争得父母宠爱的烦恼,因为一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所以家长在孩子生活起居、家庭教育等方面所投入得精力大大增加,但也容易出现父母溺爱孩子的新问题,不利于亲子关系的和谐。第二,学生与家人长期分离。00后大学生远离家庭与父母,亲子双方的长期分离造成父母无法以言传身教的传统教育方式对子女产生影响,家庭教育的作用逐渐弱化。然而,大学时期处于从学校踏入社会的过渡阶段,是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这种长期分离造成的假性独立,使得他们对父母关心的“絮叨”行为越来越反感,导致他们与父母沟通出现了障碍,某种程度上形成“代沟”。家庭教育的问题已然显现,效果并不理想。第三,家庭教育在认识上存在误区。有一个现象极为普遍,即家长在子女考上大学后,便放松了对子女的管教,认为没有必要继续严格要求孩子。但00后大学生在父母、长辈的呵护下,大多数不充分具备对是非的认知、辨别和自我控制能力,其缺乏应有的家庭教育,也对良好家风的传承产生负面影响。

(三)良好家风对于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意义。第一,良好家风是好习惯养成的前提和基础。家庭教育是一名大学生的启蒙教育,对于其人生有重要作用。父母通过家庭教育教会孩子如何行走、思考、与人沟通、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等。良好的家庭教育能够为00后大学生更好进入大学生活做铺垫,为其提供更加强大的心理免疫力和集体荣誉感。由于每个学生所处的家庭环境、社会环境等因素的差异性,每个00后大学生作为一个独立个体,有着自己特有的家庭出身、性格、爱好[1],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也大不相同,良好的家庭教育和家风能帮助学生更快更好的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能帮助他们融入新的集体,使他们更有归属感,不再感到孤单和彷徨、迷茫和无措。第二,良好家风能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价值观。进入大学后,职业发展与规划、人际关系、感情爱情等一系列问题等待00后大学生去处理。他们刚刚成年,心智还不够成熟,处理问题还不够冷静,应对压力的能力还不够强,经常会感到迷茫而无所适从。出于本能,孩子此时一般会求教于父母,希望获得解决问题的途径、手段、方法等。良好的家庭教育会促使子女身心健康,从而正确解决问题。反之,则会使得学生在物欲横流的社会环境中形成错误的人生观,错误的意识和思想衍生,迷失自我,形成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不良价值观。第三,良好家风有利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长期以来,家长有一种普遍的错误想法,即学生上大学后,所有教育责任都要由学校以及老师承担。孰不知,只有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协同共进、相互配合,才能达到协同育人的作用。作为学校,会定期把学生在校的表现反馈给家长。有的学生表现优异,在校期间获得奖学金等殊荣;有的学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党组织的一员,同时也是父母和老师的骄傲;而有的学生违反校规校纪,旷课、旷寝、打架、考试作弊等,被学校给予纪律处分。对于优秀的学生,家长应鼓励,继续努力、再接再厉;对于表现较差的学生,家长应及时和学生沟通交流,帮助其尽快扭转,避免学生走上歧途。同时要把学生在家的表现及时和学校沟通,这样才能确保学校顺利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三、对当代大学生树立良好家风的建议

(一)提高良好家风对当代大学生教育重要性的认识。第一,大学阶段依然离不开良好家风的教育和引导。目前我国中小学还是以应试教育为主,大学教育不同于中小学的“保姆式”教育,而是更为宽松的开放式教育。在这种自由宽松的环境下,高校及其教师不可能对每位学生的学习生活面面俱到,更多需要大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这时家庭教育的优势就体现出来。因为家长对子女的个性特点更熟悉,采取的教育形式也更有针对性,这些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无法取代的。第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应与家庭教育相结合。学生离开家庭的温室,到大学生活学习,一定程度上讲,高校及其教师也担任家长角色,高校教育也需要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要及时纠正大学生的不正之风和错误的人生观、价值观。家庭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和前提,好的家庭教育便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更加全面,对于学生良好“三观”的养成具有重要作用。家庭教育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密切相关、密不可分,二者只有相互配合、互为补充,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二)提高家庭教育水平。第一,提高家长教育能力和素质。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作为当代大学生的家长,也要与时俱进,主动学习文化知识,关注时事热点,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和人格魅力,为做好家庭教育提供理论基础。同时,要修身养性,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实现家庭教育的目标。第二,更新交流平台,保证家庭教育途径顺畅。家长要经常与学校保持联系,尤其是辅导员、班主任,因为他们对学生的情况掌握较为全面,这样可以对孩子在校的学习情况和综合表现有及时了解。如果孩子出现问题,家长不能态度消极地推脱,要耐心与老师沟通,可以结合老师提出情况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对子女进行教育。家长要学习新的交流手段,利用微信、微博、QQ等网络通信工具,主动与学校、学生联系,了解学生各方面情况,及时进行教育;同时,要提高在寒暑假进行家庭教育的利用率。在放假期间要与学生多进行有效交流,多开展家庭活动,潜移默化地进行家庭教育。第三,注重心理学知识在家庭教育中的应用。由于00后大学生的种种特点,家庭教育的方法也要与时俱进,更加有针对性。对当代大学生的家庭教育,要经常与孩子谈话,与孩子交心,要给予孩子起码的尊重,让孩子反映出真实的心理情况,主动接受家庭教育。

(三)高校要积极创造家校交流平台,促进家校合作。第一,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家庭相对高校小得多,并且相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比较不规则、不专业,教育形式比较单一,没有理论指导。而高校则具备这样的条件,可以对在校大学生的家庭教育进行系统性指导、有方向性的管理,组织协调家校合作,使家庭教育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一致。如开学、毕业典礼、地区、网络家长会等。第二,积极构建融合家庭教育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信息化平台。根据00后大学生的特点,高校应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建设科学的信息化教育管理系统,并将家庭教育融合其中,使家长通过该系统,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学校发展等信息,还可以对学生在校情况有及时、可靠的掌握。在平台上,还可以举办家风家教论坛,让高校与家长和大学生之间展开交流沟通,共同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总目标。第三,开设良好家风相关的课程及讲座。目前,高校人文课程涉及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并不多,与良好家风相关的更加稀缺。要把良好家风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就需要开设关于家风家训的课程和讲座,将良好家风家教科学化、系统化、常态化。首先,应对高校教职员工展开关于良好家风的讲座,并进行相关技能的培训;其次,根据丰富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培养计划,加入与良好家风相关的课程;最后,以生动有趣、易于接受的活动形式,对当代大学生进行良好家风家教的科普和培育,让学生积极参与良好家风的形成,并带动各自的家庭参与良好家风的建设。

四、结语

综上所述,良好家风对于00后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能够充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家风家教的建设也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思想,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合格的接班人。

参考文献:

[1]郭一鸣.大学生家庭教育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联性研究[D].黑龙江大学硕士论文,2016.

作者:辛德万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