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宣教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宣教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指出,党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社会稳;要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做道德表率,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中央宣传部连续三年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对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些重要论述和要求,为搞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特别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的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按照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要求和全国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座谈会的部署,充分发挥“大宣教”的优势,扎实开展工作,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工作稳步推进,廉政文化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大力开展反腐倡廉宣传:坚定干部群众反腐败决心和信心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学习宣传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方针政策、基本经验和决策部署,宣传反腐败斗争取得的实践成果和有效做法,在内容和形式上拓展深度、拓宽广度。

及时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宣传。按照吴官正、何勇同志的重要批示和指示,中央纪委宣教室起草并下发了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通知,组织承办了委部学习贯彻座谈会,何勇同志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中国纪检监察报》开辟了学习贯彻专栏,并撰写了9篇系列评论文章陆续刊发,产生良好反响。《中国监察》及时组织发表了10余篇学习文章。中国方正出版社约请有关专家编写相关辅导读物及宣传挂图,编辑出版了6种学习资料。宣教室、电教中心与农业部纪检组联合制作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推进新农村建设》专题电教片,得到中央组织部远程办的表扬。

承办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先进性理论研讨活动。这次研讨活动,历时3个多月,撰写论文3000多篇,其中有30位省区市纪委书记和部委纪检组长的论文。何勇同志出席全国纪检监察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会并作重要讲话。《中国纪检监察报》通版刊登13篇研讨会发言材料,宣教室汇编出版了理论研讨优秀文集,取得较好效果。

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学习贯彻党章。一是联合中国纪检监察报社、中国监察杂志社与人民日报社理论部、求是杂志社政治编辑部、光明日报社国内政治部、法制日报社共同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章、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理论征文和研讨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各部门组织撰写文章近3万篇,经层层推选,报送中央纪委宣教室552篇。其中有36篇推荐在《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法制日报》和《中国监察》发表,取得较好的效果。主办单位会同有关部门对征文进行了评审,评选出获奖文章246篇。二是与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办、浙江省纪委、中国纪检监察报社、嘉兴市委共同举办“红船杯”学党章知识竞答活动,200多位省部级领导干部、300多万名党员干部群众参加答题。

认真学习反腐倡廉理论和同志反腐倡廉重要论述。8月20日,中央纪委宣教室组织召开了“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文选》、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座谈会”,吴官正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何勇同志主持会议。部分省区市纪委和中央国家机关派驻纪检组的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实际,交流了学习反腐倡廉重要思想和反腐倡廉重要论述的体会,《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刊登播出了会议消息,《中国纪检监察报》整版刊登会议发言材料,引起良好反响。

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促使领导干部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性作用,贴近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扎实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开展典型示范和警示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深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中央纪委宣教室着手与中组部、有关部门共同起草加强省部级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意见,明确教育的内容、方式方法,提出具体要求和措施。与中央党校有关部门组织编写《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读本》,推动廉政教育进课堂。编写了《时代风范———先进人物事迹通讯和报告文学选编》,作为开展典型示范教育的学习读本。与江西省纪委等有关单位共同推动瑞金中华苏维埃监察部旧址恢复重建工作,将其建设成为全国党员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基地。

发挥电化教育生动、形象的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中央纪委宣教室与中央纪委监察部电教中心制作了警示教育片《忏悔录》,深刻剖析了韩桂芝、刘方仁、王怀忠、张宗海、马德、毕玉玺等腐败分子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原因。与中央组织部组织局、中央宣传部宣教局、中央电视台等单位一起制作了7部《新农村建设带头人》专题教育片,在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与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江西省委宣传部、南京军区政治部宣传部联合摄制电视连续剧《井冈山》,目前已开机。

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

按照党中央“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要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高。

中央纪委宣教室重点举办了廉政文化建设专题研讨班、治理商业贿赂专题研讨班、国有企业惩治和预防腐败专题研讨班、地市纪委书记监察局长培训班、县纪委书记培训班以及各项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与中央纪委干部室、机关党委、管理局联合举办了委部机关局级干部集中培训班,66名同志分二批赴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培训,完成了委部机关局级干部轮训任务。国(境)外培训工作不断拓展,成功举办了赴瑞典、美国、加拿大三期国(境)外培训团,培训纪检监察领导干部63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教材建设,着手编辑出版《纪检监察廉洁自律简明教程》和《纪检监察纠风工作简明教程》,并协助中国化工集团编写《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业务实用读本》,将在学习培训和指导实践中发挥积极作用。

中央纪委监察部北戴河培训中心、北京培训中心和杭州培训中心与时俱进,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断提高教学管理和后勤服务水平,共举办培训班60期,培训学员22116人,创历史新高。三个中心的基地建设得到加强,“硬件”质量有了很大提高,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事业长远规划和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外,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央要求,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取得新的明显成效。在贯彻落实《实施纲要》过程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围绕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战略任务,把反腐倡廉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进程中去谋划部署、贯彻落实;注重以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注重全面履行职责,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依靠各部门的力量共同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良好局面。

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廉政文化创建活动蓬勃开展,扎实推进,成为宣教工作的一大亮点。各地各部门广泛开展“树荣辱观、唱正气歌”八荣八耻歌曲和廉政歌曲演唱活动,积极开展廉政文化理论研讨和实践交流,丰富和创新了许多廉政文化建设形式,如廉政公益广告、廉政影视作品、廉政格言、警句、廉政漫画、廉政短信、廉政书法,等等,入脑入耳入心,群众喜闻乐见,营造了廉荣贪耻的良好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