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教学中审美教育研究

语文教学中审美教育研究

摘要:语文教育不仅仅是知识教育,也是一种审美教育。语文教师要充分挖掘文章的美育因素,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使学生在语言上受到美的感染,在思想上受到美的教育,在情感上受到美的熏陶,形成健康、积极、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审美素养。

关键词:语言美;结构美;形象美

美育在语文教育中占有基础地位,而良好的审美教育能引导学生提高学习语文的兴趣,增强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及对语文知识和语文能力的渴望和追求。“注重语文应用、审美与探究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均衡而有个性地发展”也是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之一,下面笔者就语文教学中如何进行审美教育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引导学生领会语言美

体会文章的语言美,应从形式、色彩内涵、音韵几方面入手。教师通过分析文章,让学生体会到文章语言形式的工丽、整齐、色彩的明丽、欢快;内涵的深邃、含蓄;音韵的和谐和节奏感。如李白的《望天门山》,“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这首诗色彩鲜明,出现了绿水青山、白矾、红日等直觉形象,并且把自然景色和人的感受连接为一体,意境深远。诗人乘坐孤帆在碧水东流两岸青山的长江之流逆水而上,突出了自然力量。这首诗语言优美,读起来朗朗上口,给人以美的享受,引领我们进入了那种在风浪中艰险搏斗的情景之中。

二、启发学生体会结构美

结构是指文章的组织方式和内部构造。文章的结构多种多样,有的用顺叙;有的用倒叙;有的用插叙;有的平中见奇;有的自然流畅;有的如神龙见尾不见首;有的如金线串珠。教师在评析文章时,要根据不同的文体和学生的知识情况,做相应的处理。如莫泊桑的小说《项链》,作者在叙述了马蒂尔德借项链、等项链、还项链之后,结尾让佛莱斯节夫人说出这副项链原来是一假的钻石项链,而且戛然而停笔,让读者回味无穷,教师在讲授课文时,要能恰到好处地指出这点,再让学生自己去体会,玩味这种平中见奇,戛然而止的结构美。再如,闻一多的诗歌《洗衣歌》,形式整齐新颖,富有建筑美,教师在讲析时,就要向学生作具体的分析。而当我们欣赏朱自清《春》的时候,我们的感知是多么鲜明、生动“:一切都想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作者用拟人的手法写出了万物苏醒的情态“,水涨起来,太阳的脸红起来了,”这里不仅有感知,并且有联想,山上积雪融化了,嫩草长出了,满山显得清朗,滋润,高山冰雪融化,红太阳多么暖人心啊!那像火、像霞、像雪的花不仅色美,而且味甜,视觉味觉相沟通,“闭了眼,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梨儿”。由感知联想到丰收的喜悦,接着有描写“春风、鸟儿、牧童的短笛”。这里几乎调动了人的全部审美感知,触觉的温柔、嗅觉的芬芳,视觉的绚丽、听觉的婉转、嘹亮。感觉鲜明、生动、联想丰富,鼓舞人们蓬勃向上,发奋努力,歌颂了我们伟大的祖国,溶进了作者深刻的思想感情。再如朱自清的散文《荷塘月色》,文章的基调是低沉的,表达了作者厌恶现实,希望得到宁静生活的愿望,教师在分析这篇散文主题的时候,就要联系文章的写作背景,本文写于1927年7月,作者正在北京清华大学任教,当时是一个腥风血雨的年代,国贼叛变革命,轰轰烈烈的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了,成千上万的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惨遭屠杀,白色恐怖笼罩全国。作者同那些具有爱国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一样,感到空气沉闷,黑暗浓重,心中贮满着愤怒。于是,作者写下了这篇著名的散文《荷塘月色》以抒发心中的愤懑。作者厌恶的是当时污浊的社会现实,希望得到的是理想幸福的社会生活。通过分析,使学生进一步了解旧社会的黑暗,增强对新社会的热爱,帮助学生明辨是非、善恶。

三、引领学生认识形象美

车尔尼雪夫斯基曾这样说过:“形象在美的领域中占着统治地位。”它寄寓着作家的美学理想。能过形象的分析,使学生从心灵深处感受到作品表现出的美,更高一层地培养学生鉴赏美的能力。形象包括人物和作品里描绘的生活图画部分。在分析人物形象的时候,教师通过对人物肖像、语言、动作、心理等方面的分析,抓住人物性格发展的脉络及其社会意义,充分揭示人物的性格。首先,教师要能进入角色,让学生借助视觉、听觉等感知器官使作品中的人物在头脑里“活”起来,在不知不觉中受到形象的感染,产生进取的力量。如《谁是最可爱的人》中的马玉祥“:他长着一副微黑透红的脸膛,高高的个儿,站在那儿,像秋天田野里的一株红高粱。”那淳朴可爱的形象;他“踹开门、扑了进去”奋不顾身救朝鲜小孩的动作,足以表现志愿战士外貌美和心灵美,指导学生分析,再现形象,使学生看到志愿军战士的高大身影,领略到志愿军战士高尚的情怀,使学生更爱我们的战士,激发他们向英雄学习。在分析社会生活图景时,教师要能充分掌握图景所表达的深刻的社会内涵。如杨朔的散文《荔枝蜜》中为读者描绘的一幅幅生动的图画,蜜蜂在辛勤地酿蜜,劳动人民在田里辛勤地劳作,教师要引导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建立一个空间图景,让学生领会到农民耕作的勤劳辛苦,懂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使他们能珍惜时间,努力学习,不辜负人们对自己的希望。美和丑都是辩证地存在着,美好的形象给人以美的享受、给人以进取的力量。在教学中,教师还应该引导学生去认识丑恶,分析丑恶。如《变色龙》中的奥楚蔑洛夫这个形象,很丑,而且可憎、可笑,教师在分析这个形象时,就要指导学生认识形象,理解到作者对假、丑、恶的揭露就是对真、善、美的肯定,提高鉴别真假、善、恶、美、丑的能力,让学生自觉地塑造美的心灵。再如《卖鹅妮》中塑造了具卑微、粗俗、奸猾、为己谋利的中年妇女的形象,她灵魂丑恶,形象丑陋。作者对她的揭露、讽刺,是对文章中主人公的善良、淳朴的性格的肯定,通过对她的分析,使学生能从对丑的否定中,得到对美的肯定。我国近代教育家蔡元培先生也曾指出“:凡是学校所有的课程,都没有与美育无关的”。因此,教师尤其是语文教师,应义不容辞地去发掘美的因素,用美的因素去教育学生,培养他们感受美、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使年轻一代形成正确的审美观。

参考文献:

[1]陆晓红.语文教学中审美教育[J].中国科技创新导刊,2012(6).

[2]王文娟;语文教学中的美育渗透[J].湖南教育,2002(10).

作者:付丽 单位:辽宁省营口市教师进修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