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转变教育观念提高教学质量

转变教育观念提高教学质量

我国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加入WTO的新形势,对中职教育的教学质量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近几年来,我校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从转变教育观念入手,适应社会需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强化学生实践技能,使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明显提高。

一、转变教育观念,推行素质教育

受“普高热”和就业市场不景气的影响,中职学校的招生受到很大冲击,生源素质相对降低。为在当前形势下,教育好学生,提高教育质量,使他们成为具有扎实的文化基础知识和综合职业能力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中初级专门人才,增强学校竞争和生存能力,我们进行了深刻思考,认真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中等职业学校教学改革的意见》和《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规范》,学习了国务院和山东省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聘请教育专家举办现代教学法研讨讲座,研讨当前中职学校的教学规律和新的特点,我们认为:当前中职教育必须树立新的教育理念,面向社会需求,实施素质教育,注重因材施教,加强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努力构建中职教育的“立交桥”,即可直接走向社会就业,又可参加对口高职、成人高考等,继续接受高等教育,使学生“升学有希望、就业有优势、创业有能力、做人有品德”。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双师型”教师

教学质量的提高、学生技能的培养,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我们一贯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创造条件让教师参加各种学术会议、省市级优质课评选等,鼓励教师、著书立说,不断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近二年来,我校举办课件制作培训班,提高了教师的计算机应用和课件制作水平;多次组织了校内公开课,教师讲课全部采用自制课件或电视教学,采用先进的教法,如创新教学法、分层次教学法、案例教学法、讨论法等,进一步推动了我校现代教学手段和先进教法的应用,促进了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

2000年我们实行了教师量化考核,把每学期教师的学习、进修、上课、论文、著作、活动、技能等纳入了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评优树先的主要依据,调动了广大教师工作的积极性。教师积极钻研业务、改进教法,运用现代先进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已蔚然成风,争创“双师型”教师成了教师的自觉行动。我们要求教师要具备相应的专业技能,技能水平要超过学生1~2个等级,支持教师参加社会技能培训和鉴定。目前我校“双师型”教师已占专业教师的72%,教师技能水平的提高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的技能水平。

三、深化教学改革,优化课程结构

传统的教学模式、培养目标已不能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我们必须进一步明确职业学校的培养目标和教学的基本要求,新的形势下我们要培养同“21世纪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具备综合职业能力和全面素质的,直接在生产、服务、技术和管理第一线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教学改革要紧紧围绕这一目标进行。

为适应社会需求,跟上时展的步伐,我们及时修订各专业的教学计划、优化课程结构,注意吸收国内外生产中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方法,更新教学内容,拓宽专业适应面,增强职业的适应型,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针对不同的专业,我们经常性进行专业社会调查,优化课程结构,如计算机应用与维修专业我们舍弃了BASIC语言程序设计、WPS、DBASE数据库等课程,以FOXBASE(或VFP、FOXPRO)数据库、INTERNET、网页设计、多媒体技术等新颖课程取代,使学生学习最前沿、实用的计算机技术;电算财务会计专业随国家财政制度的变革而及时更新补充教材内容,电算会计本着实用的原则除讲授电算理论外,还讲授两个财务软件的应用,一个是财政厅规定的培训考试软件,使学生毕业前通过省财政厅的电算化考试,另一个是社会使用率较高的商品化会计软件,如用友、国强、金蝶、AC990等软件,使学生触类旁通,工作后即能独立开展会计电算化工作;部分专业增设了INTERNET、电子商务、开设WTO讲座等,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学生毕业后也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四、实行“双证”毕业制度,强化学生的实践技能

在全社会实行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并重的制度是我国劳动力资源开发的重要举措,今后国家不是要削落职业教育,而是要大力加强,并逐步建立起完善的终身职业教育培训系统,以促进我国劳动准入制度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实施。制度的实施,中职学校有着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去年5月我们制定了《关于实施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意见》,规定学生在毕业前针对所学专业至少考取一个工种的职业资格证书(中级),以适应社会、着眼未来,增强学生就业和创业的能力。

我校自实施“双证”毕业制度以来,逐步使学生明确取得技能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的意义,坚持以能力为本位的教学指导思想,探索分层次教学的方法,注重教学过程中的技能培养,特别对文化基础素质较低的同学,降低对理论知识的要求,强化其实践技能达标,调动了学生学习技能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效果,从过去要求学生必须参加社会鉴定考核发展到现在的学生自愿参加。

证书是对其技能水平的认证。我们积极参加社会的专业技能和职业资格鉴定,考取社会认可的证书,目前为止我校参加社会考试有省计算机应用(初级、中级)考试、国家二级计算机C语言、FOXBASE二级考试、国家职业资格的计算机系统操作工(中级)、家用电子产品维修工(中级)、推销员(中级)、公关员(中级)、秘书(中级)、国家特有工种职业资格鉴定果汁酱加工工(中级)、物资供应员(中级)、国家普通话定级测试、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省会计电算化考试(初级)、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国家珠算定级考试等近二十个项目。在省部级重点中专评估中,专家组对我们参加社会技能鉴定考核的情况给以高度评价。

中职教育面临的问题很多,我们将紧紧围绕新的社会需求,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强化学生的实践技能,以创办“双优学校”为目标,积极转变思想观念,探索职业教育发展的规律,为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做出更大的贡献。

(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