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如何培养学生良好意志品质

如何培养学生良好意志品质

憗拕

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坚崐强的意志有利于帮助学生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形成健康的心理和人格,

对促进班级的班风和学风有重要意义。

一、树立远大志向憗

坚强意志的前提是有志,学生只有树立远大的志向,才能激发火崐一般的热情,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冲破层层阻力和障碍,为崐实现自己的志向而奋斗。我将学生的志向分为远期、中期、近期目标;

远期目标是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勤奋读书。中期目标是让学生根崐据自己的实际,提出三年后高考考取哪类大学,并且集中起来写在班崐级的光荣榜上,所谓“三年目标”早知道,以此不断激励学生。近期崐目标是学生制定近期考试和近期品德考核应该达到的等第或名次,使崐自己有明确的方向。

二、进行知识教育憗

在意志培养工作中,给学生以相应的有关意志的知识也是非常重崐要的。我定期利用班会课时间,找来有关心理学方面通俗易懂的读物,

找出有关意志章节的内容以及生动的事例,带领学生学习并结合班级崐工作中在这方面出的问题,组织学生讨论,然后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的崐情况,制订一个奋斗目标和一份自我锻练计划,让学生在行动中加深崐理解。

三、从小事做起憗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坚强的意志不可能形成于一旦,更是在日崐常学习、工作和生活实践中逐步培养起来的。应当帮助学生把远大的崐志向与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联系起来,从小事做起,把完成每一项崐学习、工作任务都视为向远大目标迈进了一步,把克服生活中的每一崐个小困难都当成“千锤百炼”磨炼意志的考验。我对教室地上的一个崐粉笔头,一个小纸片,作业中错的一个符号都不放过,进行严肃认真崐的教育并和锻练自己意志联系起来,遇到学生有了哪怕一点点进步,崐及时给予鼓励。积极克服小困维之小胜利,就能逐步培养起人的克服崐大困难的大胜利。

四、坚持体育锻炼憗

坚持体育锻炼对培养学生的意志也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因为:首崐先,“坚持”本身就是坚强意志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体育锻炼“三崐天打鱼,两天晒网”或半途而废的人,归根到底就是缺少“坚持”二崐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学生什么时候能真正坚持体育锻炼了,他的崐意志也就坚强了。其次体育运动是一项磨炼意志、锻炼意志的有效形崐式,体育活动更需要意志力的配合和参与意志力的形成离不开体育锻崐炼。在半学年期中考试之后,天气转冷,我组织全体住宿学生排队晨崐跑,无论天气如何恶劣,都坚持不懈,极大地锻炼了学生的意志力。崐憙

五、注意因人而异憗

由于意志品质是意志在不同人身上的具体表现,具有个别差异,崐因此,对意志品质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和方法。例如:对崐于行动中常表现出盲目性和独立性的学生,应加强自觉性教育,对于崐行动中常优柔寡断草率决定的学生,要培养他们果断性的品质,对于崐见异思迁、虎头蛇尾、缺乏毅力的学生,要培养他们的坚韧品质,对崐于任性、怯懦的学生,要培养他们的自制力。

六、严格制度纪律憗

作为班主任,一方面要爱护、关心、了解、体贴学生,知道他的崐困难在哪里;另一方面,又要对学生提出既合理又严格的要求,这个崐要求是合理的、能够做到的,但又是严格的,一定要按照最好的标准崐来完成任务,要求是通过制度、纪律来体现的。

一要引导学生练习遵守生活制度,因为只有经过不断练习,才能崐养成遵守生活制度的技能和习惯。二是对学生要实行必要的监督,对崐其行为进行督促,鼓励、提醒与检查,这样可以增强学生对执行生活崐制度的自觉性和自信心,并形成自我督促、自我检查的能力。三是教崐师自己必须以身作则,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令而不行,崐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自己首先做到。如:要求保证教室清洁,上课时崐偶尔断的粉笔头挥在地上,我总是不厌其烦弯腰拾起来,在潜移默化崐中影响学生。

在班级工作中,规定严格的纪律,要求学生自觉执行,我要求学崐生首先要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再组织班委、团委制定班级纪律,崐在全体同学中通过,形成自己的特色,比如在有些文科科目中,经常崐有学生提前交卷,我组织学生制定考试不得提前交卷这一纪律,使得崐学生人人自觉遵守,成为学校考试的一道风景线。

给上所述,培养中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作,崐需要班主任做长期细致的工作,应付各种挑战,才能收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