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不良教学行为初中数学论文

不良教学行为初中数学论文

一、初中数学课堂效率低下的原因分析

1.教师没有准确把握《数学课程标准》的内涵或实质

不能很好地把握所教内容的范围与难度,讲课只停留在浅尝辄止的层面,学生对知识点的实质和所蕴含的深刻的数学思想没有产生理性的思考,教师对学生知识技能的培养、个性的发展就无从谈起。

2.教师不能深刻理会教材编者意图

不能科学、合理、创造性地使用教材。不少教师“教教材”的现象仍然存在,缺乏创造性使用教材的策略,不能将静态的教材与动态的学生学习过程相整合,教学实践中,仍然习惯于统一的课程体制,过分拘泥于教科书,难以脱离“以本为本”的窠臼。

3.教师数学教学语言不严谨,教学随意性比较大

成功的教学离不开教学语言的作用。尤其是数学教学,内容比较抽象、难理解,学生有意注意的稳定性比较差,教师的语言艺术就显得更加重要。但是我们发现部分教师对于教学任务处于应付状态。没有努力改变自已,总觉得教书只不过如此。所以教学过程随心所欲,教学行为不严肃,不严谨。在语音准确性,语音、教态、板书、组织、指导等诸多方面都有不好的表现,这就造成了数学课堂教学低效甚至毫无效果。上述几点,我们仅从教师自身角度分析了数学课堂不良教学行为的成因,我们不难发现,从表面上看,教师因为不知道数学教学需要讲授什么样的知识,怎么才能教得更好和教到什么程度……所以才导致各种不良教学行为出现。从深层次上讲,数学本身蕴含的严谨的逻辑分析推理过程,各种闪光的数学思想以及图像、数字、符号所变现出来的美感……,教师对此缺少欣赏和体会,更没有达到与之共鸣的境界,正如魏书生老师所讲:教师存在“一不四没有”(即不相信学生、没有爱心、没有真本领、没有耐心、没有恒心)的缺点才有今天我们看的数学课堂教学低效和无效的现象发生。

二、初中数学课堂不良教学行为的外部表现

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不良的教学行为具有多种外部表现形式,从总体上讲,主要表现为:课堂教学结构设计不合理,缺少有效教学环节安排。具体而言,主要归纳为以下几点。

1.教学情境创设不当

课前导课效率低下。不少教师过于注重教学的情境化,甚至是“苦思冥想”,背离教材原来的数学味“创造性地使用教材”。与之相反,还有部分教师没有精心创设教学情境,造成情境中所隐含的非数学问题对数学问题的干扰,造成了学生对数学学习的不必要干扰。还有部分教师课前导入环节太繁琐,占用的时间过长,没有在学生注意力集中的黄金时间段把主要学习内容展现出来,导致课堂教学如同做饭一样讲成了“夹生课”。

2.教学内容呈现不合理

教学内容与学习形式呈现不能和谐统一。配合教学内容特点怎样安排与之相适应的教学形式,学生学习形式,需要教师很好的思考与研究,在听课中,我们看到,教学内容与学生学习方式不协调比比皆是。比如,概念性教学需要教师进行精到的讲解,对于概念中关键性的词语和语句则要求教师组织学生进行讨论与探索,这样才能使得教学达到高效,然而我们看到,不少教师在这一类教学中,组织学生对所学概念进行全程的探索与研究,这其中,教师并没有精到的讲解,由此我们发现,学生对于所学概念的理解只停留在表面,深层的含义没有很好地理解并掌握,这样就造成了学生在概念理解方面的欠缺,从而影响了教师对学生技能的培养与提高。

3.讨论问题价值低

学生小组合作性学习缺乏教师的科学组织与指导。不少教师在授课中采用了学生小组合作探究性学习,虽然出发点不错,但设计的学生讨论话题价值较低。同时,在学生小组合作学习中,教师在小组编排、活动内容安排,活动形式组织等方面缺乏科学有效的思考,结果在课堂上好学生没有起到组中带头作用,中差生瞎起哄,搞得课堂乱哄哄,教师面对此种情况,只能又把学生的学习主动权收回来,使学生主动学习变成为了教师的“满堂灌”,就造成了小组合作学习流于形式,没有起到它应有的作用。

4.没有精心选择与设计学生练习内容

教学中,教师为练习而练习,设计的练习内容没有选择性、针对性、层次性,更没有使用具有代表性的练习题目进行反馈,使之能为教学服务,更重要的是教师不能纵观数学教学的思维教学,不能发现从思维上进行反馈性练习。

5.讲评简单化处理

部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学习效果,没有进行及时的评价,尤其面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错误,教师没有分析学生错误的原因以及可能产生的结果,没有充分利用好学生的错误引起相关的课堂生成,从而使讲评更有效果。

6.教学常规管理不到位

部分教师疏于对学生进行教学中的常规性管理,在进行课堂教学时,学生趴在桌上睡觉、同桌间聊天、不积极参与等现象时有发生,教师没能及时提醒和纠正,任其自由发展。虽然初中数学课堂不良的教学行为还有许多其他外在表现形式,但是,仅从上述几方面存在的现象,我们就不难得到以下共识:不良的课堂教学行为严重降低了数学教学效率,在数学方面对学生能力的培养、素质的提高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可以这样讲,由于教师自身原因,不良的教学行为给学生现在乃至今后的学习造成了极大的阻碍。对此,我们应该学会警醒、学会思考,学会发现自身的不足,重新审视我们的课堂教学,重新面对我们的学生。大文学家韩愈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句话道出了教师的三种不同境界,在教学中,教师若都能达到“传道”的境界,我想,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必将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欣欣向荣的繁荣局面。

作者:陈培财单位:福建省德化县南埕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