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节能环保太阳能为例的绿色建筑设计

以节能环保太阳能为例的绿色建筑设计

摘要:介绍了绿色建筑的概念及特征,分析了绿色建筑设计的发展背景,并阐述了美国拉斯维加斯红石峡谷沙漠游客中心的绿色建筑设计方法,提出了绿色建筑设计在未来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绿色建筑,太阳能,生态环境,节能环保

1绿色建筑与绿色建筑设计

1.1绿色建筑的概念及特征

“绿色”的含义在于可持续,节能,绿色建筑的重心工作也在于此。绿色建筑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屋顶花园、庭院绿化、立体绿化等,绿色建筑是指建筑不仅对环境无公害,而且还能从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节约空间环境质量和管理综合性能六个方面入手对环境资源充分利用。绿色建筑以改变传统建筑做法为目标,带动行业内的生态意识萌芽,以达到人、建筑和自然环境协调相处,在利用人力、资源创造良好的居住条件的同时,尽可能地减少能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1.2绿色建筑设计

绿色建筑设计是20世纪80年代末出现的一股国际设计潮流。绿色设计反映了人们对于现代科技文化所引起的环境及生态破坏的反思,同时也体现了建筑设计师道德和社会责任心的回归。在漫长的人类设计史中,建筑设计为人类创造了现代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的同时,也加速了资源、能源的消耗,并对地球的生态平衡造成了极大的破坏。特别是建筑设计的过度商业化,使设计成了鼓励人们无节制消费的重要介质。在这种背景下,设计师们不得不重新思考设计师的职责和作用,绿色设计也就应用而生。当今人类面临着人口增长迅速、自然资源短缺、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人类无节制地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给自身生存环境造成危机。除了工业、农业等生产过程造成的破坏之外,人们日常生活中制造的大量垃圾也给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现在人们逐渐认识到设计对环保所起的重要作用,“绿色设计”成为关注的焦点。

2绿色建筑设计发展背景

在21世纪的中国,绿色建筑的评价标准与细则相继出台,国家与地方均提出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提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绿色建筑技术成良性发展的态势,在新建建筑与旧建筑的改造中,绿色设计均有体现与创新。但相较世界水平而言,我国的发展还有较大差距,一些设计单位与设计师对于节能环保等设计草草了事,部分建筑在建筑节能应用中存在偷工减料等情况。绿色建筑设计在越来越多的人眼里被误以为是高成本的建筑,无论是采光、通风还是其他方面都是一流水平。事实上,绿色建筑设计并非仅仅是表面上的大面积绿地,所谓的绿色更多代表的是环保和节能。盲目模仿国外高昂绿色技术或者是用高科技营造绿色景观也违背了绿色建筑的本意。我们必须认识到绿色建筑设计的建筑材料虽然低碳环保,但却是低成本的投入。绿色建筑设计兴起并不算太久,因此人们对绿色建筑还定位于新建筑而忽视了旧建筑中绿色概念的运用。绿色建筑设计大量应用于现达城市中的新开发区,在一些落后地区绿色概念的普及受到了限制。过去传统原始的建筑造型比较老旧,它们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智慧结晶,建筑的结构和材料都充分考虑到当地气候、交通等各种因素。一些具有民族风情的竹楼、吊脚楼与蒙古包则是绿色节能的优秀案例。绿色不能停留在表面,而应该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充分利用资源打造最环保的栖息之所。绿色的概念,普及的程度还是相当有限,对于国人来说依然是一件新兴事物。

3绿色建筑设计的发展探究———以红石峡谷沙漠游客中心为例

3.1红石峡谷沙漠游客中心

红石峡谷沙漠游客中心位于美国的拉斯维加斯,经过红石峡谷协会与设计师合作,红石峡谷游客中心融入了绿色建筑设计元素,最终以完美的姿态展现在游客们的面前。该建筑的造型仿佛戴了一顶帽子,这样的悬垂屋顶起到了收集雨水和热过渡的作用(见图1)。图1红石峡谷沙漠游客中心设计师充分利用周围资源,将建筑与红石峡谷紧密联系在一起,让游客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美好。建筑师在设计该建筑时融入了许多节约能源的设计手法,在悬垂屋顶下,建筑机械系统需求减少,太阳能资源被充分利用了起来。另外,建筑采用了混凝土砌体和玻璃等建筑材料,节约了一大笔后期维护经费。在建筑入口处,太阳能集热系统收集了大量的热能,传输到建筑内部。这里的极端天气是建筑设计师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条件,建筑师选择的混凝土砌体既节约了能源,同时也使得建筑更好地融入到环境中去。

3.2绿色建筑设计发展展望

绿色建筑设计的发展将推动环境事业上升一个阶梯,人们的大力推崇也将进一步推动绿色建筑设计的完善和不断创新。任何一件事物的发展必然是在曲折中前进的,绿色建筑设计的发展也面临不少困难。在强调可持续发展的这种长期关注经济发展的前提下,建筑工程所带来的能源消耗,资金费用和生态破坏等问题成为了业内所关注的焦点。政府和社会的各界人士开始重新思考绿色建筑设计中未来的发展和前景。在未来,绿色建筑设计将从内至外做到“绿色”这一点,在建筑的外形上设计者们不断向着节能环保发展,重视环境保护并充分地利用大自然的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在观念上由“以人为本”向“以自然为本”转换,人类更加重视建筑设计对于环境的意义。绿色建筑设计的推行是环境对资源的一个有序利用,在维护生态平衡、造福人类的同时推动经济的发展。因此绿色建筑设计首先要转变观念,重视环境与建筑的关系,学会将生态效益放在首位。设计师们在建筑的设计环节、施工环节都融入了“节约能源”的概念。绿色建筑设计在减轻城市负荷方面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未来的绿色建筑设计逐渐向着智能环保方向发展。科学合理的建筑结构除了具有较高观赏价值之外,同时还是调节微气候的重要因素。在未来,绿色建筑的外层必须要能保障室内的气温,而且是无污染无公害的建筑材料。可喜的是,新能源已经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新能源结合绿色建筑设计为绿色建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前,国内利用自然环境换取大量的资金财富,并企图以个人的意志改变自然,这些举动导致中国的各大城市雾霾四起,四季温度紊乱,环境极度恶化。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牺牲环境效益的做法不可取,纯粹为了生态效益而放慢经济发展步伐也是不理性的。由于绿色建筑设计受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重影响,工作人员必须寻求两者平衡点。只有让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共同增长才是绿色建筑设计未来发展之道。立足长远的发展,绿色建筑设计的推行不仅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有效的减轻生态环境的恶化,而且还能够实现经济利益的大幅增长。循环再生与可持续是绿色建筑设计的宗旨,通过建筑的材料和技术提高建筑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绿色建筑。立足长远的发展,绿色建筑的推行不仅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有效的减轻生态环境的恶化,而且还能够改善居民的生存环境。绿色建筑群体不同于传统建筑,绿色建筑更多地考虑独立的长远发展。设计师们在建筑的设计环节、施工环节都融入了节能环保的概念。如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是一个永恒的问题,在资源逐渐变少的趋势下,我们相信未来绿色建筑设计发展必将会在绿色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好,并发展成为全球的趋势。

作者:党宏伟 刘 琦 单位: 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广西节能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节能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辽宁省重要技术创新与研发基地建设工程中心

上海节能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