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用建筑结构设计

民用建筑结构设计

一、当前民用建筑结构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民用建筑结构设计过程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民用建筑的结构设计需要在相关的规定与标准下严格执行,然而当前不少民用建筑在结构设计过程中忽视了抗震墙的设计,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此外,在混凝土构件的选择上也与规定不符,加大了结构设计的强度,这也难以保证建筑质量的安全。

2.民用建筑的结构设计深度缺少事实依据

结构设计的粗略化也是当前民用建筑在结构设计过程中存在的重要问题之一。过于简略的施工设计不仅体现在建筑图纸的绘制上,甚至一定程度上还造成了施工过程中的偷工减料问题,这些都是由于民用建筑的结构设计在深度设计方面缺少事实依据。

3.民用建筑在构造设计方面与规定不符

民用建筑构造设计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地基处理和框架构建。其中地基处理经常出现柱基选择的问题,这不仅破坏了建筑施工的可行性,对于夯实建筑根基也极为不利。而框架构建方面的问题则是过分重视横向框架的构建与设计,这与民用建筑的相关规定严重不符。

4.民用建筑的结构计算存在明显误差

结构计算作为民用建筑结构设计的构成内容之一,在具体设计过程中也存在着明显的计算误差。这一误差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即结构计算的荷载取值问题、结构设计中的底框砌体验算问题以及结构设计中的周期折减系数问题。

二、民用建筑在结构设计中的注意事项

民用建筑的结构设计与质量要求密切相关,这不仅关系到整体民用建筑的施工质量,对于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是一种保证。结构设计内容复杂,更是一种责任意识的体现,甚至一定程度上结构设计直接影响到整体建筑的安全性能与舒适程度。不少建筑问题或施工意外的发生正是源自结构设计的不够合理。生活质量的提升使得人们对于建筑施工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民用建筑直接服务于民众的生产和生活,在结构设计方面意义重大。秉持基本的耐久性与经济性原则,民用建筑结构设计应切实满足民众的使用需求,从根本上落实结构设计中的安全与舒适特征。因此,民用建筑结构设计中应注意以下问题:

1.重视民用建筑结构设计中的水平力处理

民用建筑在结构设计中往往将计算重点放在竖向荷载的衡量方面,然而水平力的有效处理也能从根本上保障民用建筑的安全性能。水平荷载与民用建筑的动力差异密切相关,需要在结构设计过程中引起相关人员的足够重视。

2.突出短肢剪力墙在民用建筑结构设计中的重要性

关于短肢剪力墙在民用建筑结构设计中的重要性已经逐渐得到建筑设计人员的普遍共识。因此,在建筑结构设计中必须对短肢剪力墙的高度和厚度作出明确规定,在必要的辅助措施下促进短肢剪力墙建筑作用的发挥,体现民用建筑的实用性功能。

3.实现民用建筑结构设计概念与计算的有机结合

在概念设计与实际理论之间必然存在着一定误差,这就需要建筑设计人员能够从民用建筑的使用功能和社会效应出发,切实实现民用建筑结构设计概念与计算的有效融合。此外,抗震设计的概念也应当在结构设计中有所体现,这对民用建筑的地基和结构影响深远。

4.在结构设计中突出对民用建筑自重的控制

尽可能减轻民用建筑的自重也是当前建筑结构设计中需要重视的问题。无论是出于地基承载力的考虑还是桩基的影响,对民用建筑自重的控制都能从根本上保证民用建筑的基本经济效益,同时也是建筑抗震结构设计的有效体现。

三、结束语

民用建筑的结构设计涉及到建筑施工各方面内容,作为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实施与优化过程,民用建筑的结构设计要求建筑设计师不仅具备充沛的专业理论基础,在实践经验方面也有诸多要求。民用建筑结构设计过程中,需要从最基本的构件计算开始,领域每一结构设计环节的基本要点,从经济性与功能性的基本原则上实现对整体建筑结构的设计与规划。简单来说,民用建筑的结构设计不仅是我国建筑设计水平的有力体现,同时也是对民用建筑质量的有效提升,在民用建筑结构设计的发展背景下,我国建筑施工企业的发展必将朝着更加规范化和合理化的方向迈进。

作者:李立军单位:赤峰建设建筑(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