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升机关形象作风建设的价值

提升机关形象作风建设的价值

机关科室还应从提高工作人员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等方面认真思考,积极探索学习培训的有效途径。强化思想道德教育,提升自身素养。要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思想教育,确立积极向上、利他奉献的价值追求。让机关人员充分认识到作风形象对企业、部门和个人的重要性,积极主动地接受思想道德教育,使个人思想观念上有新的转变,在改革创新上有新的突破,在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上有新的提高,以适应机关工作人员素质的要求。当前,应加强对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学习实践,要突出正确的权力观、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等方面的专题教育,增强服务职工群众的意识,树立创先争优的理念,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定期开展职工道德讲堂,可以不断增强机关人员道德品格修养、廉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注重业务技能学习,消除本领恐慌。

机关部门负责人应带头学、带头讲,成为“培训师”和“咨询师”,培训好科室人员。要抓好内部培训,每个科室都应制定本科室的培训计划,并注重培训方式的创新,切实使内培成为机关人员增强业务技能的主渠道;要抓好外部培训,积极主动地组织和参加一些既能起到培训作用,又能达到交流目的的培训班,切实从一定程度上提高机关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要立足自身学习,积极利用科室学习、读书心得交流、学习型机关部门创建活动等有效载体,加强自身业务知识的学习。要树立“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理念,把做好每一项工作、迎接一次检查做为日常培训的过程,认真对待,深入思考,做学习工作两不误的“有心人”。

一、以有效载体为抓手,推动责任落实,不断强化机关作风形象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成效要体现在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上。强化机关作风建设,需要机关部门主要领导的率先垂范,更需要有效载体作为抓手,才能推动机关作风建设的深入开展,取得实实在在效果。严细准快,提升执行效力。坚持效率优先的原则,树立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机关工作要有效率,需要从效果上见分晓。工作抓得慢,就没有效率,容易失去机遇。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做完善一些,但不能在追求完美中造成问题的堆积,从而影响工作的整体效果。在工作中,我们倡导机关部门要有“严细准快”的工作作风,坚持四小时复命制,做到“日事日毕,日清日高”。对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机关部门必须要有问题不解决不罢休的韧劲,才能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应主动地去工作,积极主动应对出现的各种问题,避免问题积少成多,越来越大。

管理创新,提升工作水平。“组织的生命力在于活动,活动的生命力在于组织”,要通过工作载体体现组织的魅力,在工作和活动中找准做好机关工作的有效载体,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继承与创新结合的原则,树立“基础管理+管理创新=发展”的理念,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关键是要做好平时的基础性工作,提档升级就是管理创新,才能出成效。这就说明,继承是主流,创新是辅助,在谋划新的工作时,以往行之有效的做法不能丢,只是在部分工作上创新,体现亮点,制动力加上拉动力,才能推动工作不断向前进步。坚持机关办实事,每月机关部门为基层单位至少办一件实事,结果月汇总,年考核,作为机关部门履职考核依据,树立机关主动作为形象。创先争优,提升工作成效。树立“见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的理念,力争各项工作都取得好的成绩。要有“上级的奖项得不到就是工作事故”的思想和决心,引入比学赶帮超,把各部门获得上级部门奖励情况纳入部门考核之中,按照获奖级别给予相应的奖励和加分;对部门工作成绩掉出先进行列的机关部门,给予惩罚,从而激励机关部门创先争优,提升工作成效。

二、以健全制度为重点,形成长效机制,切实提升机关作风形象

机关作风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好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持之以恒坚持下去,固化为制度,转化为工作人员的自觉行为,形成本部门独特的机关文化,成为保持机关良好作风形象的保障。建立健全学习培训机制。机关部门应主动创建学习型科室,用制度约束和保障学习成效。坚持把学风建设纳入机关部门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和部门绩效考核之中,纳入机关干部年度考核和机关党员责任目标管理之中,与年终评先、奖惩相挂钩,形成良好保障机制。逐步固化自我学习、科室长讲业务课、请进来送出去、撰写读书笔记、调研文章交流等的方式和经验。建立以会代培制度,坚持好每周召开一次科务会,把科务会开成业务培训会、形势任务宣讲会、工作安排总结会,使科务会成为提高工作成效的载体。建立科室内部传阅制度,及时掌握上级有关信息,了解同行好的做法,指导和促进工作。

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考核什么收获什么,没有考核就没有管理”,要严格按制度办事,把制度变为一种刚性的具体行动。考核过程中,要量化各项考核指标,严格对应考核,考核结果要作为年底机关部门及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和评先的重要依据。在机关考评上要制定具体的考核标准,以考核促工作,用实绩说话。在实践中,我们推行机关、基层“双问双考”制度,让基层单位当机关部门的“监督员”、“裁判员”和“考核员”,考核结果在企业内部网站公示,切实发挥出监督激励、推进工作的作用。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最好的监督是公开,最好的防腐剂是阳光”,除加强机关部门办事程序的透明度外,还应加强机关工作计划性和实效性的思考,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建立“周工作计划”公示制度,在内部网站和信息化办公平台上公示科室部门周工作计划,及时通报上周工作完成情况,做好本周工作计划,掌握机关部门工作执行和落实情况,消除“庸懒散”习惯。建立科室工作台账督查制度,在周工作计划的基础上,对超出一周以上的工作,设立工作台账进行督查,防止部分工作因时间跨度长而出现淡化,导致工作无法取得预期的成效。建立工作督查制度,对领导的批示、重点工作、难点问题、焦点热点通过督查展示解决过程和结果,既是对机关部门工作督促,同时也是职工提出问题的反馈,更可成为很好的形势任务教育形式。

作者:闵学单位: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中原油田石油化工总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