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会职能促进和谐企业建设

工会职能促进和谐企业建设

【摘要】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工会是履行职能作用的使命所在,工会组织必须以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为主旨,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把职工的智慧、潜能、力量最大限度地释放出来,在建设和谐企业中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企业;工会;和谐

一、发挥主力军作用,为构建和谐企业创造物质基础

企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企业工会组织要始终把促进企业发展,作为工会参与和谐企业建设的切入点,始终把工会工作放到企业发展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部署,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目标,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建功立业的积极性,要积极组织员工开展为企业建言献策,提合理化建议,运用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开展小改革、小发明和小创造等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同时注重弘扬劳模精神,在企业内部要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作为企业工会始终要把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发展作为最根本的任务,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动员、教育和引导职工爱岗敬业,提高综合素质,齐心协力共谋企业发展大计,促进企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能力,为构建和谐企业提供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为构建和谐企业妥善协调利益关系

工会是劳动关系矛盾的产物,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既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企业的重要基础和具体体现,也是工会组织的一项长期重要任务。要紧紧抓住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双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这条主线,正确处理和妥善协调社会利益关系。要进一步推行厂务公开制度,对于重大问题决策、重大项目投资等都要召开有职工代表参加的会议研究决定。对有关企业改革方案以及有关职工切身利益的一些重大问题都提交职代会或职代会联席会议讨论研究,通过后方付诸实施。

在创建过程中也清醒地意识到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机制,更好地组织员工、引导员工、服务员工和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方面距离职工群众的需求还存在较大差距。通过持续开展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不断完善各项协调机制,切实维护和保护好员工的合法权益。要打好源头维权的基础,在制定政策的源头,多深入基层倾听员工的呼声,反映员工的意愿和要求,依靠政策来解决广大员工关注的热点、难点和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要树立依法维权、全过程维权和发展中维权的新观念,做好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工作,使广大工会干部、职工代表熟悉掌握劳动就业、工资分配、社会保障、劳动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广大员工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真正把职工的合法权益维护好、保护好。

三、坚持以人为本,为构建和谐企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坚持以人为本,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工会组织要把帮扶救助困难职工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义务,为职工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企业要本着“健康至上,以人为本”的管理要求,每年组织全体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和女职工妇科病检查,为每位职工建立了健康档案,并将体检结果和相关健康知识下发到院各族职工,使职工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并学习相关保健知识。坚持对长期在施工一线的职工和家属、新分大学生和单身职工进行慰问、举办座谈会、联欢会等活动。同时坚持做到“三必访”,对因病、因伤住院的职工和有困难的职工家庭及时看望和慰问。大力开展了职工大病救助、员工互助献爱心、“金秋助学”、女职工安康保险等活动,使职工深切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这样能够增强广大职工对企业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工会要加大帮扶困难职工力度,完善“送温暖”工作机制,按照“职工利益无小事”的要求,真正做到想职工所需,尽工会所能。继续深入开展好职工大病救助、医疗互助、金秒助学、为困难职工献爱心、送温暖等活动。

四、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为构建和谐企业发挥更大作用

当前国有企业面临经济下滑所带来的各种困难和影响,工会工作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企业工会要在和谐企业建设中有所作为,就必须注重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工会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工会干部是党的干部,工会干部要把加强学习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根据当前形势和任务,要重点掌握马列主义、思想、基本理论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理论精髓,特别是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理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善于运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和观点解答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要对企业发展的相关业务政策法规了解和熟悉,同时作为企业工会干部,还要懂得企业管理、工运理论、劳动工资政策等相关的理论政策,并落实好涉及职工利益的工作。

(二)提高分析认识能力。观察事物分析问题是工会工作的基本功,工会干部不光要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政治责任感,更要具备观察事物和分析问题的能力。首先,要提高对政策的理解能力。要全面准确地理解政策、把握政策,不折不扣地执行政策,如工资分配、住房补贴、招工政策等。其次,要提高对事物的分析判断能力。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面对不同渠道收集到的各类信息,面对不同角度的各种议论,要注意跟踪观察,善于分析事物发展过程及结果,形成正确的认识。若遇事不观,对事不思就会出现失误,工会干部必须具备观察分析能力,才能真正提高工作水准。

(三)提高组织能力。工会是群众组织,其各项工作的推进,各项活动的开展,要求工会干部必须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组织能力强,工作质量高,成效突出,党组织和职工群众对工会的信任感就会增强,工会的重要性和影响力就会更加充分地体现出来,工会的地位就会更加突显出来,工会协调劳动关系的能力和作用就会越来越大。

五、结语

总之,工会组织在构建和谐企业进程中,要紧紧围绕发展这个中心,认真履行工会职责,切实维护职工利益,找准切入点,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把建设社会主义和谐企业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赵皓 单位:西安长庆科技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