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矿企业建设执行文化研究

工矿企业建设执行文化研究

[摘要]本篇调研报告主要分为四个部分:调研基本情况介绍、调查对象和方法、调研结果与分析、建议采取的对策措施与案例。报告的基本观点是:通过调研发现工矿企业的执行力整体向上提升,个别存在差距,问题需要解决。而缩短差距、解决问题建议采取的有效对策措施就是加强执行文件建设。而结合实际建设执行文化需要全面协调,坚持“五位一体”,即,“提炼理念、审视战略、梳理制度、评定执行、提升方案。”建设执行文化需要统筹兼顾,做到“五个同步”,即,要在发挥基层领导者对职工激励的影响力上以身作则,要在健全激励机制上精益求精,要在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上多下功夫,要在对职工维权保护上尽到职责,要在创新上寻求突破。建设执行文化需要构建载体,“开展五项”活动,即,举办培训班,开展大讨论,组织攻难关,推广新做法,强势造舆论。

[关键词]企业管理;建设执行文化;执行力

1前言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笔者接触到了管理学课程,从中了解到执行力的概念。执行力指的是贯彻战略意图,完成预定目标的操作能力。是把企业战略、规划转化成为效益、成果的关键。执行力包含完成任务的意愿,完成任务的能力,完成任务的程度。执行力是管理文化的核心,管理文化是企业文化的基础。带着求知求索的渴望,笔者利用假期在家乡所在地的工矿企业,对企业执行力情况作了一些调研。在笔者的家乡吉林辽源当地最大的企业是矿业集团,还有一些生产汽车配件、铝型材、塔吊等制造业企业,其经济总量占当地GDP一半以上。其中“煤字当头”的工矿企业要求具有高度的执行力,煤炭和煤机装备的安全生产、生产的优质高效无不以执行力为支撑。据对工矿企业的不完全调研所了解到的情况,可初步概述为:企业的执行力整体向上提升,个别存在差距,问题需要解决。执行力整体向上提升。当地大型煤矿企业战略目标定位科学准确,经过几年的努力,已经跨入年产千万吨的行列,经济总量有了较大增长;在总量增长的同时,百万吨伤亡率得到了严格有效控制,员工收入增加了,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了,矿区和谐稳定,员工幸福指数有了较大提升。针对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煤炭市场下滑的新形势,工矿企业的发展能够适时转向,大力发展非煤产业,进军新型建材业、建筑业;煤机制造企业也进行了产品结构调整,走上了创新发展之路,多元化发展有了较大收获。但是,在个别中小型工矿企业还存在一定差距,问题需要解决。在个别职工身上与整体提升执行力的大气候相比形成反差的是存在五种差距、不足。一是有较为懒惰,不愿意执行现象。二是有缺少主动性,不及时执行现象。三是有个人主义较为严重,不执行现象。四是有岗位业务技术水平较差,不会执行现象。五是有拖拉扯皮,不想执行现象。问题的成因:一是个别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不过硬。缺少大局意识、进取意识、奉献意识,缺少在工作上的责任感、使命感、危机感,组织纪律观念不强。二是个别职工的专业技术水平不过关。其能力胜任不了现实工作。三是所在单位对存在上述现象的职工教育管理不到位。没能因势利导地及时对其帮助、引导、说服、批评、规范乃至给予组织上的、经济上的、纪律上的相应处理。归结起来说,执行文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缩短差距、解决问题,最有效的对策措施就是加强执行文化建设。执行文化的本质是企业执行力,执行文化建设的核心目的是提升企业执行力,促进企业管理向更高水平迈进,促进企业效益向更高水平发展。因此建设执行文化是“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一个客观要求,是促进经济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和谐厂区建设的一项政治任务。针对执行力上存在的问题,应结合实际,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人为本,建设执行文化,坚持“五位一体”、做到“五个同步”、开展“五项活动”。

2全面协调,坚持“五位一体”

要坚持“提炼理念、审视战略、梳理制度、评定执行力、提升方案”“五位一体”。要从企业实际出发,提炼出企业职工普遍认同的执行理念;要以战略目标为导向,从执行力的角度,对企业战略再度审视;对现有制度和流程进行梳理,使制度和流程更加有利于企业执行力的提升和企业效益的改善;以执行为标准,对企业的组织、个人的执行力现状进行评定,进而为改善组织、个人的执行力水平找到充分、科学的依据;结合企业实际,研究制定出适合企业执行力的提升方案,从而系统地、有针对性地提升企业的执行力。

3统筹兼顾,做到“五个同步”

建设执行文化,做到提升执行力,必须调动职工的积极性,而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只能通过激励,激励就是以人性化管理为主线,调动职工积极性的产生与发展,提升执行力。应在以下五个方面同步激励。

3.1要在发挥基层领导者对职工激励的影响力上以身作则

发挥基层领导者在激励职工积极性上的影响力,目的就是在于提高被领导者接受和执行组织目标的自觉性;激励被领导者实现组织目标的热情;提高被领导者的执行行为效率。企业的领导者要强化自身素质,以榜样的力量激励职工的积极性。企业的领导者要从规范组织行为、完善管理调控上激励职工的积极性。企业的领导者要按照人性化管理的要求,完善管理调控,不断探索,实践激励职工积极性的方法和艺术。企业的领导者要善于发挥群众组织在激励职工积极性上的作用。企业的领导者在激励员工积极性上要自觉接受监督。

3.2要在健全激励机制上精益求精

激励机制可以挖掘人的潜力,提高人力资源质量。激励机制是否合理有效对于公司执行力效率的高低及目标是否实现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必须在健全激励机制上精益求精,做到科学、合理、适宜、有效、可靠。激励机制“十性”必不可少,即:①激励机制要有公平性;②激励机制要有有效性;③激励机制要有目标性;④激励机制要有标的性;⑤激励机制要有竞争性;⑥激励机制要有秩序性;⑦激励机制要有可行性;⑧激励机制要有操作性;⑨激励机制要有考评性;⑩激励机制要有监管性。

3.3要在提高职工素质上多下功夫

加强对职工的培养教育,提高职工素质是激励职工积极性的一项重要内容。

(1)要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教育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发扬企业精神、践行公司宗旨,增强职业道德,积极投身于执行文化建设。

(2)要提高职工的心理品质素质。要教育职工构建积极心态,改变固有性格,将职工的心智模式转换为在心理上与公司保持一致,拿工作当事业干。要教育职工建立良好的情商投身于工作中去,在工作中开发高智商,提高逆境商,增强抗挫折能力,执着地追求公司目标的实现。

(3)要提高职工的专业技术素质。要加强学习型企业组织,知识型职工队伍建设,并纳入经营工作范围。制定计划,区分层次,有的放矢地提高职工的专业技术素质,建立企业培训体系。

3.4要在对职工维权保护上尽到职责

企业以人为本,最起码的一条要做到以维护职工的基本权益为本。要保护职工的身心健康;加强对职工的劳动保护和安全文明生产管理;确保职工的各项社会保障落实到位,为职工排忧解难送温暖;在企业重大政策调整中要维护职工的基本权益;主动维护职工在社会上的政治权力、民主权力、人身权力和财产权力不受侵犯。

3.5要在创新上寻求突破

以创新的精神激励职工的积极性,同时培育职工的创新精神。培育创新精神本身也是在激励职工的积极性,同时也是提升执行力的有效方式。培育创新精神要发挥企业自身的主体作用,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中,帮助员工树立科学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执行理念。要营造有利于激励职工创新精神的企业环境。就是要通过创立一系列鼓励创新的激励机制,把提倡奉献和政治、经济激励结合起来,激发职工为实现企业的经济利益和实现自我价值而进入创新精神状态,调动不断创新和创新执行的积极性。

4构建载体,开展“五项活动”

(1)举办培训班。

要区分四个层次,即中层干部、工段长、班组长和普通职工举办“提升执行力培训班”。强化全员执行意识,并转化为提升执行力的具体行动。

(2)开展大讨论。

要在公司范围内开展以“提升执行力,增强竞争力”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

(3)组织攻难关。

在生产、经营、管理、技术、营销等各个方面,找准“瓶颈”问题,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规定期限,提出质量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攻克难关,并启动“执行力奖罚机制”,及时视过程和结果予以兑现。

(4)推广新做法。

对于在建设执行文化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方式要认真总结、及时推广、搞好普及,将其纳入新版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之中,成为受控文件的内容,在企业里运行,并持续改进,追求完美的执行效果。

(5)强势造舆论。

以强劲的宣传攻势,开动一切宣传机器,讲解执行力、弘扬执行力、提升执行力。使执行力的概念、意义在全公司范围内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个个领会。大力宣传在提升企业执行力上的先进典型,适时塑造执行的先锋、贯彻的尖兵、落实的模范,以榜样的力量推动提升执行力,并以此营造浓厚的执行文化氛围。促进经济建设和各项工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又好又快地发展。

主要参考文献

[1]陈鸿雁.管理心理学[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

[2]张大鹏,吕国荣.责任心决定执行力[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1

作者:陈一鸣 单位:湖南农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