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烟草商业企业建设论文

烟草商业企业建设论文

一、企业财务文化的作用

1.具有精神支柱的作用

财务文化是企业财务人员的精神支柱。人活着应该有一点精神,要有理想和追求。财务文化最大的作用就是作为精神力量引导财务人员的行为、价值取向与企业目标统一起来,形成一个共同的价值观。通过建设积极向上的财务文化,可以提高财务人员对企业的信心和认同感,提高凝聚力和竞争力;通过建设与企业文化内涵一脉相承的财务文化,可以提高财务人员开拓创新精神,提高团队协作和风险意识,推动企业目标的实现,从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建设诚信的财务文化,可以提高财务人员诚实守信的理念,提高企业形象和声誉。企业有了这种现代财务文化,才能将企业领导层、中间层和普通员工的心紧紧连在一起,让他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为企业创造最大价值,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2.具有激励员工作用

激励是指激发人的动机、欲望,使人产生一种内在的动力,朝着预期目标前进的心理过程。激励就是调动人的积极性。财务文化是财务人员的一种力量源泉,财务文化所规划的愿景、使命可以激发财务人员的斗志,激励财务人员去为实现暨定目标而努力。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的需求从低层次向高层次转变,实现自我是最高层次的需求。财务文化是一种以财务人员为核心的子文化,它把财务人员作为一个“自我实现人”。财务文化激励作用强调非情感因素在财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主要是通过形成组织内重视、尊重、理解和关注财务人的良好氛围,在这样一个良好的氛围下,财务人员通过自己的辛勤工作和努力获得更多的知识,加强道德修养,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使财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从而推动企业实现财务目标乃至企业总体目标。

3.具有凝聚人心作用

“人心齐,泰山移。”只有心往一处想,劲才能往一处使。在现代企业管理中,财务文化就具有这样一种力量,通过宣传、引导,在财务人员中渗透共同的财务愿景、使命、价值观,使个人获得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并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构建相互促进、相互信任的财务机构,通过这个机构激发所有成员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产生一种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把分散的凝聚成一个整体团结力,激发财务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4.具有规范行为作用财务文化

为财务人员提供一个行为指南,规范财务人员的内心世界和外在行为,这种行为规范是依靠财务文化来维系的,而不是依靠外部法律规范的强制。现实财务活动中存在大量的不道德行为,如财务违约失信行为、财务欺骗行为等,这些行为有的可以借助法律来加以惩罚和制约,但法律也有无能为力的地方,有许多局限性,其经济性相对较差,使用法律来处理这些行为往往成本较高,不符合成本效益原则。因此,财务人员的大量财务行为需要依靠法律之外的财务文化加以规范与约束,好的财务文化会使投资、融资、经营、分配等各种财务活动更加规范,更加活跃和频繁,从而使企业管理更加有效,目标更易实现。

二、烟草商业企业建立财务文化的重要意义

1.财务文化是公司母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烟草行业经过这几年的改革和发展,“两烟”规模稳定,税利指标稳步提升,并建立了以“报效国家、回报社会、成就员工”为使命的企业文化,同时诸如廉政文化、安全文化等子文化的建设已在各省、地州市公司拉开序幕。而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建立符合企业实际财务文化势在必行,通过建设企业财务文化,充分体现企业理财哲学、企业的群体理财意识,使其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通过财务文化的建设,也可以丰富和推进企业文化的发展。

2.财务文化建设是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

在2014年全国烟草财务工作会上,原国家局副局长何泽华强调:今后的企业管理要明确定位,真正实现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由管理财富、管理价值向积累财富、增加财富转变。至此国家烟草总公司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理念初步建立,降本增效已成为共识,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财务文化的构建,意义重大。通过建设财务文化实现财务管理工作从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不断提高税率贡献,夯实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地位。通过建设财务文化,推动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谋划烟草行业发展“三大课题”,使企业文化建设成为烟草商业改革和发展的新动力。

三、烟草商业企业建立财务文化的措施

1.加强财务物质文化建设

财务物质文化建设是财务文化建设的保障。马克思说“:任何一种文化都与物质技术相联系,以物质技术为对象而升华”。财务物质文化建设是财务文化建设中最容易开展的工作,成效明显。烟草商业企业财务物质文化建设工作的重点就是财务信息化建设,目前烟草行业运用的各种软件较多,诸如ERP财务核算系统、预算管理系统、玖其报表系统、国资管理系统等等,除ERP财务核算系统和预算管理系统互联互通之外,其他系统间相对独立,信息相互独立,无法共享,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因此,建设烟草商业财务物质文化重点就是整合财务软件系统,把信息孤岛转变为信息融通,共享财务数据信息,形成完整的信息链。同时,财务物资文化建设中应重视工作环境的建设。工作环境的建设不能追求豪华、奢靡,要严格遵守国家“八条纪律”要求,满足办公室需求为原则,加强6S管理,既满足企业财务物质文化建设,也体现企业物质文化建设文明。

2.加强财务制度文化建设制度

建设是财务文化建设关键。财务制度文化建设就是要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一是创新财务管理模式,综合考虑业务量、管理半径,在各地市级烟草商业企业推行财务集中管理模式或财务派驻制管理模式,加强对县级烟草分公司的财务监管,提高管理效益,降低管理成本。二是要完善会计核算制度,统一核算标准,实现会计基础规范化、标准化。三是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制度,完善全面预算管理制度、预算定额标准体系、预算考核评价体系等,加强对目标管控,充分发挥预算配置资源的功能。四是引进先进管理经验,推行先进管理系统,加强资金管理,防范资金风险,以地市级公司为单位对资金进行集中管理,提高资金集中度,发挥资金集中优势,提高货币资金收益率。五是建立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国有资产构建、处置的监管,提高国有资产保值增率,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六是完善财务授权审批制度,合理授权,适度牵制,“三重一大”严格执行集体决议或联签制度。

3.加强财务行为文化建设财务行为

文化建设是财务文化建设的重点。财务行为文化建设要建立健全财务人员行为准则,规范财务人员言行,杜绝财务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发生。完善财务业务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通过行为文化建设培养财务人员良好的工作作风、饱满的精神面貌、融洽的人际关系,形成一种区别于财务制度的“软”约束,像一只“无形的手”指引着财务人员向正确的方向前进。

4.加强财务精神文化建设

精神文化建设财务文化建设的根本,是整个财务文化的源泉和动力,是财务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的升华。财务精神文化建设一是要总结、提炼财务工作精华构建先进的财务理念文化,使其成为员工遵守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二是要加强财务人员职业道德的培育,积极展示财务人员精神面貌,树立财务团队形象,提高财务业务技能,积极倡导诚信文化,鼓励财务人员在财务活动中做到诚实、守信、自我约束,廉洁自律,不做假账。三是培养财务人员的社会责任感,处理好与烟草工业企业、烟农、卷烟零售客户以及与政府、税务、工商的关系。四是坚持烟草行业“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核心价值观,维护好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为实现“中国梦”做出烟草人应有的贡献。

四、结束语

总的来说,企业财务文化建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大量财务人员去挖掘、提炼、总结,不可能一蹴而就。同时,文化建设作为上层建筑,无论是企业母文化还是子文化的建设和宣贯,都离不开领导层的重视,唯有领导率先垂范、引领、传播,企业文化才能落地、生根。

作者:马世跃单位:贵州省烟草公司毕节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