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会工作对和谐企业建设的影响

工会工作对和谐企业建设的影响

一、企业工会工作在和谐企业构建中的作用

从如上分析可知,工会工作在和谐企业的构建中具有重大的作用。

1、工会明确自身的特殊性质,全力维护职工利益

工会组织在和谐企业建设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具有不可替代的政治地位。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但是这些工作都需要通过一些具体的特色活动才可以落实到位,所以企业工会就应该做到以下几点工作:一是加强企业职工参与,即工会应该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在企业发展中的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的民主管理制度,全力维护好职工的民主权益;二是工会必须保障职工的基本生活需求。工会应该设立相关资助机构,完善补充保险、扶贫济困机制,解决职工实际问题,保障职工的生活健康;三是工会应该组织更多的职工活动,丰富职工的生活。工会可以以劳动竞赛、文化活动为载体,活跃职工生活,弘扬企业精神。

2、工会动员职工全心为企业服务,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工会组织的存在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它连接着职工与党,是它们之间的纽带和桥梁,工会最基本的职能就是凝聚人心,可以很好的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为企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目前的市场形势下,企业必须利用工会努力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改善企业当前的发展状况,一是工会努力引导职工明确企业当前的发展目标,并为此目标而不断努力,应该保证企业发展的质量,在发展过程中合理调整企业的战略格局,深化体制改革,使企业和职工队伍稳定发展,每位职工都应该意识到自身对企业的重要性;二是工会应该努力引导职工明确企业的政策要求,培养他们的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和大局意识,加强职工的思想教育,尽可能的凝聚职工的力量,推动企业向前发展。

3、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促使企业和谐发展

人才是企业的支柱,一个企业如果有了很雄厚的人才资源,再加之企业的正确领导,那企业的前途就会无比的辉煌。因此,企业必须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为企业发展铸就基础。工会组织必须通过各种渠道,设法为职工营造学习的机会与平台,提高职工的职业素质、思想和能力,为企业建设做出贡献。加强全体员工的学习积极性,及时开展有关的知识竞赛并表彰成绩优秀者并鼓励其他职工向其学习,创造相互学习的氛围;更加重视不同专业不同工种职工的培训问题,对他们进行分模块、分阶段培训;坚持规范生产管理和民主管理,组建企业一流的人才队伍;工会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好企业的文化活动场地,开展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鼓励职工积极参与,可以使职工在劳累的工作后身心得到释放,有利于职工的健康,进而可以更加有活力的投入到企业的建设中去。企业加强人才队伍的培养,就会使得企业和谐发展。

4、工会在协调和谐劳动关系中的作用

现代企业中劳动关系的稳定直接会影响到企业的快速和谐发展,所以建立稳定的劳动关系就成为当今企业工会十分重要的任务,所以工会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认真调研和摸底可能存在的使劳动关系产生矛盾的问题,重点关注产生冲突的个人或群体,认真分析产生的原因,总结搜集到的相关材料,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二是在建立劳务关系时严格监督有关部门按照法律法规执行,加大法律的宣传力度,让员工意识到自身权益保护的重要性,加强平等协商和完善集体合同,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三是认真梳理退休和在职以及辅业、主业等各种劳务关系,协调和谐的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5、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创建和谐企业

随着企业的发展,工会组织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它担负着建设和谐企业的历史重任,所以加强企业工会组织自身能力的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结合当前的发展形势,工会有必要从以下几点进行能力建设:一是凝聚人心,团结职工的能力;二是协调疏导矛盾的能力;三是创新发展的能力;四是维护职工利益的能力;这些方面能力的建设,可以完善工会自身的建设,都关系到和谐企业的发展。

二、总结

总之,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建设和谐企业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趋势,而在这一建设过程中,企业工会组织必须起到自己的积极作用,使得企业和职工和谐健康的发展,让企业拥有更美好的明天,为社会做出企业应有的贡献。

作者:刘竹琴单位: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蟠龙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