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群组织在企业建设的价值

党群组织在企业建设的价值

一、关爱职工,促进和谐

党群组织是党员联系群众的纽带,这一点在企业建设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企业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团结友爱的企业氛围的构建,都离不开党群组织对广大职工的真诚关爱和支持鼓励。党群组织只有协调好了企业内部各种群体的利益,处理好了职工之间以及职工和党员干部之间的各种矛盾分歧,才能在企业内部创建一个稳定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才能充分调动起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进取精神。党群组织关爱职工、促进和谐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党群组织要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为职工解决涉及他们自身生存与发展的基本问题。党群组织监督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的签订和履行情况,督促资方严守合同约定,为职工提供相应的工作报酬和福利待遇;充分发挥在劳动纠纷调解中的重要作用,做到化解劳资矛盾,为职工争取应得的利益;多与职工进行沟通,了解他们在维权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并主动提出可行性建议。

其次,党群组织要带领职工参加形式多样的业余活动,责任编辑:曹娜赵琳(1986-),吉林长春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东北油气分公司助理工程师。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形势下,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这在客观上给企业职工增添了很大的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如果职工在工作之余得不到很好的休息放松,长期下去就会损害职工的身心健康。因此,党群组织有必要带领职工参加到内容丰富的休闲娱乐活动中去,定期组织一些体育比赛、联欢晚会和歌咏比赛等娱乐活动,丰富职工的精神生活,让他们的身心得到放松和调整,提高其生活质量。

最后,党群组织要重点关注职工中的贫困群体和弱势群体,为他们送去党的温暖。要深入了解企业中贫困职工的生活状况,建立应急救济金制度等扶贫救助制度体系,积极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党群组织要加强与困难职工的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并采取实际行动与他们共同度过难关,让职工感觉到党组织真诚的关怀,从而树立工作和生活的信心。

二、落实监督,保证安全

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前提和基础,关系到企业职工的生命和健康,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党群组织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观念和安全意识。安全生产的宣传和监督不是一蹴而就的,党群组织应当时刻向职工讲安全,注意存在事故隐患的生产细节,落实安全监督与责任机制,做到防患于未然。具体来说,就是要确保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严格按照程序办事,统一标准,健全管理制度,不折不扣地践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责任落实到人。党群组织要确保企业生产安全,也应当注意处理好效益和安全的关系,在任何时候都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不能因为追求效益和利润而忽视安全。

三、总结

党群组织在企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主要包括宣传引导,密切联系、关爱职工,促进和谐和落实监督,保证安全三个方面。党群组织通过建设好队伍,来助力企业的创新与发展,维护和谐稳定的良好企业形象。企业是一个团队,是一个整体,党群组织要在其中起到促进沟通、协调关系的作用,让企业成为一个凝聚人心、汇集智慧的大家庭,实现企业的根本利益,并完善党群组织的自身建设。

作者:赵琳单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东北油气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