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苏南制造业论文:苏南制造业建设新构想

苏南制造业论文:苏南制造业建设新构想

本文作者:封冰1姚江2作者单位:1江苏技术师范学院2.常州大学

苏南地区传统制造业发展现状与困境

1产业层次不高,产业结构偏重

苏南地区乃至整个江苏的制造业是以机械类和汽摩配件类产品为主,然而在中国,工业设计的服务对象多是消费电子类、家电和交通工具等,专门针对机械类和汽摩配件类产品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所以目前工业设计的研究方向显然是不适合苏南地区制造业的特点。机械类产品的研发基本上是以技术为主导,根据技术需求决定了产品的最终形态,这样开发出来的产品往往缺乏美感,不能形成产品识别特征。同时技术创新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且周期一般比较长,进而把技术创新应用到产品上还要花费更多的时间,这就导致了机械类产品换代的频率很低,甚至有些产品从企业诞生一直生产到企业倒闭。尤其像苏南这种以中小企业为主的经济区域,企业由于规模、资金以及经营理念等因素,很少进行技术研发,其产品在市场上没有任何技术优势,销售利润微薄。这种经营方式很难把企业做强做大,市场稍不景气它们就可能倒闭,对当地经济造成极大的打击。

2模仿抄袭严重

目前苏南地区汽摩配件加工多是以定单加工、贴牌或模仿抄袭别人的产品进行生产,在全球经济危机和知识产权日益受到保护的背景下,靠订单、抄袭过日子越来越难。现在国内汽摩厂的生产模式,基本都是采购已有配件,经过组装然后直接上市,这就造成了市面上的电动车、摩托车同质化很严重。这种生产方式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生产成本,但是由于产品没有品牌特色,在市场上缺乏竞争力,厂家之间大打价格战,导致利润越来越薄。

3低端产业太多,品牌效应不足

苏南地区的制造业很多,但是拥有响亮品牌的却很少,究其原因有很多。这些制造企业有的是专门替人代工,没有自己的品牌;有些是因为企业规模小,自己的产品没有任何可以宣传的亮点,要么就是没有推广宣传的实力或意识;还有些则是抱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老观念,等着市场找上门反而丢失市场。

工业设计促进苏南地区传统制造业发展的新思路

正是看到了工业设计对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与发展的积极作用,最近几年苏南地区在政府的牵引下先后成立了无锡工业设计园、太仓工业设计园、武进工业设计园等,如此高密度的组建工业设计园这在全国也为数不多。工业设计在其中的积极作用,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

由于工业设计服务的行业众多,所接触的行业前沿信息也比较广泛,因而可以利用工业设计的创新能力把相关的行业联系融合在一块,借助一个企业为核心,发展与之相配套的产业,形成一个产业链。或者通过不同行业的交叉,孵化出创新性的产品甚至新的行业。苏南地区,无论是产业集群还是特色专业产品集群,在全国虽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但是由于创新能力匮乏,导致在国际上缺乏竞争力,随着工业设计的引入,可以在很多方面弥补这些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