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赴上海苏南盐业公司学习考察报告

赴上海苏南盐业公司学习考察报告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布置,认真落实中国科协原党组书记、副主席张玉台同志带领五省二市科协领导视察阜新时的指示,结合阜新市提出的《联系上海市科协支持阜新经济转型近期工作方案》,上海市科协与阜新市科协建立了联系并确定了近期工作方案。为进一步落实好方案,由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广生同志带队,一行7人于11月11日至16日赴辽宁省阜新市学习考察。先后多次与阜新市科协交流座谈;实地参观考察了阜新海州露天煤矿、阜新经济技术开发区、阜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8个单位;并且资助了10万元建立厚皮甜瓜种植基地。

一、阜新市经济转型的基本概况

辽宁省阜新市是一座因煤而立,因煤而兴的城市,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开采历史。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国家建设的156个重点项目,有4项安排在阜新市,使阜新市成为共和国最早建立起来的能源基地之一。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阜新市煤炭可采储量逐渐减少,经济发展遇到了暂时困难。2001年12月,国务院将阜新市确定为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

中央领导同志先后19次对阜新市经济转型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朱鎔基、吴邦国、曾庆红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阜新市转型给予了亲切关怀。、李岚清、黄菊、王兆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阜新市视察,特别是总书记对阜新市转型试点十分关注,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寄予殷切希望。去年10月国务院在《关于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中指出:“继续做好辽宁省阜新市经济转型与试点工作,总结经验,加以推广”。

二、阜新市经济转型的目标和战略措施

从现在起到2010年,阜新市要基本完成经济转型和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任务,走出一条转型复兴的新路子,为加快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主要的目标是:从2000年到2010年,实现全市GDP总量十年翻两番,为2020年实现GDP1000亿元奠定基础。2003年已经实现GDP100亿元,人均5200元;到2010年实现GDP300亿元。

转型三年来,全市人民“依靠不依赖、苦干不苦熬”,坚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经过艰苦努力,阜新市经济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果。

1、从市情出发,确定以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为接续替代产业。三年来,共引进和培育了70多个龙头企业,河南双汇、上海大江、内蒙伊利等一批知名企业在阜新市落户并发展壮大,形成了年生产6万吨火腿肠、年屠宰百万头生猪、年加工1500万羽肉鸡、日加工400吨牛奶、年加工1500万只白鹅、年加工100万只肉兔、年加工2万吨食用菌的能力,并带动全市形成了生猪、乳品、内羊、肉鸡、白鹅、肉兔、食用菌、杂粮、牧草等12个农业产业化链条。

2、坚持“工业兴市”的理念,加快支柱产业发展。三年来,发展和培育了一批支柱产业。阜矿集团在提升井工矿生产能力、稳定煤炭产量的同时,煤歼石发电、园区养殖等非煤产业项目取得重大进展,非煤产值已占矿区经济总量的24%。阜新发电厂二期、盛明热电和彰武风电等一批电力项目建成投产。嘉亿铜业等冶金工业,恒瑞玻璃等新型建材业,汽车动力转向泵、金昊空压机等装备制造业都得到快速发展。东新电容器、阜新晶体管等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壮大。以珂曼等“北派女装”为代表的服装产业渐成气候。

3、以项目为核心,实施大开放战咯。三年来,积累了一批较大项目,同时坚持体制机制新,对新上项目原则上都采取市场机制。目前,全市已签合同和在建1000万元以上项目142个,总投资额116.9亿元。投资1.1亿元的阜新百万头生猪屠宰线已经试车成功,8月底正式投产;投资28亿元的阜新金山煤吁石热电厂将于9月下旬开工建设;投资2亿多美元的Spachi双面不锈钢项目于9月下旬实施运作;投资50亿元的彰武电厂项目正在积极申报;投资54亿元的阜新新邱——内蒙西乌煤炭运输铁路专线进展顺利;阜矿集团参与白音华煤矿开发取得有效进展。

4、坚持发展第一生产力,为转型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在转型过程中,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的科技支持。科技部为阜新市设立“现代农业科技专项”,已批准立项13个项目,并举办阜新市经济转型科技项目对接洽谈会,实现项目对接131项,其中投产和在建的52个。中国科协把阜新市确定为依靠科技实现经济转型与振兴试点市,在阜新市举办了“全国百名科技大王进阜新”、“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研讨会”、组织沿海发达地区五省二市科协支持阜新市转型等一系列活动。

同时,阜新市还广泛加强了同国内外大专院校的科技合作。中国农科院、沈阳农科院、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辽工工程技术大学等20多家高校院所,与阜新市开展了多领域的技术合作;在阜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立了胚胎移植开发中心等10个研发中心;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了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孵化和正在孵化的民营科技企业近70家;有8个项目列入国家各类科技计划,有30多个项目列入辽宁省科技计划。

5、改变城市面貌,改善生态环境。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施城乡电网改造;进行细河城市段治理改造,使昔日的“臭水沟”再现碧水清波;进行煤城路改扩建,改变了10万矿区群众生活环境;启动建设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长途客运站建设、城市建筑欧式立面装修和绿化亮化美化等一批项目,进一步完善了城市的功能。阜新至上海列车开行,打通了阜新与长江三角洲的联系通道。阜锦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使阜新“千里京城一日还”。乡通油路完成,村通油路启动,使城乡交通网日趋完善。实施了宽500米、闭合周长102公里的环城绿化带工程,进行吁石山治理、废弃地复垦,启动全国生态示范市和节水示范市建设工程,开展风沙育林和公路林网建设,进行小流域治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煤层气开始向城市居民供气,利用煤石发电和用粉煤灰生产新型建筑材料的项目近期将启动开工,矿井水利用项目正实施。

6、以促进就业为重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生活困难问题。三年来,全市实现就业和再就业11.4万人,劳务输出15万人次。全面实现采煤沉陷区治理工程,已有8000多户居民迁入新居;扎实推进“三难”治理工程,使部分矿区和偏远城区群众告别了“吃水难、行路难、入厕难”的历史;通过实行低保扩面,使17.8万困难居民得到了最低生活保障;狠抓国企职工并轨工作,有9.8万职工实现并轨;开展大规模的扶贫帮因活动,在党员干部中实行“一人双岗”制度。

三年来,在转型的拉动下,全市CDP平均增速16.2%,其中2002年、2003年连续两年超过2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9.4%;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3.2%;招商引资年均递增34.1%,其中直接利用外资年均递增45.8%,,外贸出口年均递增34.4%;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7%。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年均增长23.9%。

三、具体落实好下一步工作

在双方交流的基础上,根据阜新市委、市政府要求就上海市科协

支持阜新经济转型提出近期具体工作如下:

1、12月下旬在上海市召开新闻会,宣传中央关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决定的重大意义,介绍阜新现阶段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开展新闻媒体的“异地采访”活动,即阜新媒体到上海采访,邀请上海的媒体到阜新采访。

2、上海市科协针对阜新市重点推出的食品工业招商项目,特别有关鹅、杏、西红柿的深加工项目。由市科协咨询中心组织好力量具体落实,成熟一个引进一个。

3、上海市科协做好牵线搭桥工作帮助阜新在建设软件基地上探索进行技术合作的可能性,积极促成技术支持与合作项目。

4、上海市科协将动员学会、区县科协和企业科协参加到此项工作中来,组织有关学会、区县科协和企业科协到阜新考察,就有关项目进行具体洽谈和实施。

5、资助10万元建立了厚皮甜瓜种植基地,今年试种100亩,

明年500亩,后年达到1000亩的规模。

6、争取市科教系统合作办和市合作交流办公室的支持,并在他

们的指导下积极、稳妥的开展合作交流工作。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上海塑料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上海金属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上海丝绸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上海丝绸(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上海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