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天然气安装施工质量控制探讨

天然气安装施工质量控制探讨

摘要:天然气安装技术控制的内容包含了施工准备、施工现场的勘察与检测、施工材料的准备和施工设备的管理、施工检验、工程验收等多个环节,天然气施工中也应展开对位的施工技术质量管理,在这一过程中,可通过对焊接技术、防腐技术及设备安的技术控制和环节管理来确保天然气安装施工的整体质量,从而为天然气工程效益的最大化夯实基础。本文就天然气安装施工技术管理作出了分析,并就加强天然气施工质量控制的有效策略进行了阐述,将为我国天然气施工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提供实践参考。

关键词:安装施工;控制;质量;技术

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天然气的依赖性日益凸显。我国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大规模地天然气工程建设,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石。新时期以来,我国天然气的安装工程数量持续增长。在这一过程中,天然气安装施工质量控制作为工程中的重要节点,其不仅关系到天然气工程的后期安全和使用寿命,同时也会对企业的安全稳定运行有着重要的影响。不可忽视的是,随着天然气安装工程的增多,进入施工现场的人员规模也在迅速扩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施工队伍内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同时,随着天然气工艺设备集成化、信息化的提升,其对相应的安装施工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时期背景下,如何做好天然气安装施工质量控制,提高施工中施工技术的应用能力和质量监管,确保天然气企业稳定生产和安全储备,是摆在每个天然气工程安装施工人员面前的一个大问题。

1天然气安装工程的特点

天燃气作为一种易燃易爆的危险物质,一旦发生泄漏将给运营企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而在天然气安装施工的过程中存在着诸多层面的影响因素如:设计方案、施工技术、施工环境、施工材料等,都将对天然气安装工程的质量带来一定的影响。同时,天然其安装工程也具有较大的隐蔽性,涵盖了工程管槽的开挖、管道的组装、焊接和防腐等,这就也在一定层面上加大了天然气安装施工的难度和质量控制的难度。天然气施工中确保安装施工质量的重要途径,是进行施工技术的选择和控制。其控制的内容包含了施工准备、施工现场的勘察与检测、施工材料的准备和施工设备的管理、施工检验、工程验收等多个环节,在这一过程中,天然气施工中也应展开对位的施工技术管理,严格控制各环节的施工技术规范,从而确保施工技术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价值。

2天然气安装施工技术管理

2.1天然气管道安装技术

2.1.1焊接技术管理

天然气管道焊接的过程中需确保焊道不出现穿孔现象。将根部焊道均匀分布于管道的周围,要严格控制底层焊缝接头和中层焊缝,同时对焊接高度需进行规范化的控制。要特别注重对焊缝底层的飞溅物和残留溶渣的处理,焊机接口外也应进行需适时进行清理作业。焊接人员需同时保证焊接管道表面和管道平面的一致性,将焊缝的高度控制在2mm以内;焊缝宽度比坡口宽度每侧增宽0.5~2.0mm。应对天然气焊接过程中的焊接电流大小进行实时的监测和控制,确保焊接施工中的设备稳定,同时对检查焊缝的外形尺寸是否适度进行评测,避免因局部压力集中而导致的管线焊接强度的降低。

2.1.2防腐技术管理

天然气管道寿命在极大程度上与管道施工中的防腐处理有关。管道的外表面未采用规定防腐措施处理或者防腐涂层的涂刷不达到要求,这就为管道的后期运行埋下了重要的隐患。在天然气管道试压工作后,应当对管道进行防腐处理,为管道的正常运行提供支点。当前,天然气管道防腐工艺中的施工中,较为常用的防腐涂层有防锈底漆以及环氧面漆,能够较好地达成防腐技术的要求。而在防腐施工前,应将管道表面进行清洁,并进行除锈作业,从而为涂刷效果打下基础。

2.2天然气设备安装

天然气安装施工的质量主要取决于设备安装的性能。施工过程中,需不断地加大对设备安装工程的重视程度。从技术选择、现场管理、检测设备等层面强化对天然气设备安装的过程性管理。首先,应做好各种进场设备的检验工作,确保性能和工作质量能够满足工艺系统的设计标准,各种设备需具备资质的生产厂家的生产,并有质量证明文件。其次,对于天然气安装工程中的大型设备,应严格按照分散到货的流程,依据装箱单对到货设备的配件到位情况进行检查,同时也应对到位配件展开质量检测和资料归档工作。再次,在设备安装中,应严控设备安装的检测仪器的精度,确保其检测范围不低于被检测设备的精度;针对安装施工中的部分隐蔽性工程,应在隐蔽性工程施工之前,对设备进行检测和等级工作,确保设备质量符合工艺要求后方可进行相应的施工。

3加强天然气施工质量控制的有效策略

3.1设计方案审查

天然气施工方案的设计要具有安全性和合理性,在加强天然气施工质量的控制中,应立足天然气施工设计方案的审查。从一定层面上而言,天然气施工的质量取决于天然气施工方案的合理性。天然气施工方案可视为根据天然气施工的要求和作业工况而制定的科学合理地施工规划。因此,后续的施工技术人员会遵循设计师给定的设计要求来进行施工。不可忽视的是,天然气具体施工作业的人员的水平良莠不齐,多数施工人员并不具备对施工作业中问题的发现与修正。这就要求天然气施工项目建设和施工的双方就施工方案展开详细的检查和论证,从而为天然气安装施工的有序、科学开展打下基础。

3.2施工材料管理

施工原材料的质量和工艺设备性能是天然气安装施工质量的基础。原材料材质的优劣、设备性能的高低将直接决定了天然气施工质量的好坏。从工程施工的源头控制安装施工过程中的材料质量关,才能够为安装施工的顺利验收和后期天然气企业的良性运行提供支点。一般而言,应对进驻施工现场的管道、管道附件、管件、安装设备依据施工设计要求进行严格的检查,确保其符合工艺设计的总体要求,从而从源头上减灭天然气安装施工的质量隐患。

3.3岗位人员培训

人是一切活动高质量推进的基础。天然气安装施工质量控制的成效在较大程度上与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有着直接的关联。而随着天然气施工市场的扩张,其技术人员的短缺成为制约天然气安装施工工程发展的重要瓶颈。因此,在安装施工开始之前,需对进入施工现场的人员资质进行合理地审查被备案,确保其专业技术水平能够满足工艺施工的整体要求。同时,应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现场再培训,通过对具体施工环节的指导和监督,从而有效避免施工人员在安装作业中的纰漏之处。

3.4施工质量监督

天然气施工的质量控制需要从工艺管理和现场监测的多个层面入手进行控制。天然气施工完成后,应对施工质量进行全面地检测。应以“百年工程”的要求为理念,对施工中的不达标作业进行返工。应建立起以施工作业人员为单位的管理和问责体系,责任到人,监督到人,对整个施工过程实现动态监管,确保工人的施工质量,不偷工减料。用严格而规范的工艺流程管理,来提升施工人员的岗位责任意识。综上所述,天然气安装施工作为产业发展中的重要节点,其施工技术和工艺质量直接决定了天然气企业稳定生产和安全储备的成果。天然气施工质量的升级是一系统化问题,需在多方渠道共同促成中才可有效实现。天然气施工工艺技术实践中,应结合现场质量管理、岗位技能培训、施工材料管理等方面的策略,助推天然气施工工艺水平和施工质量的上档升级,从而促进新时期背景下天然气企业生产效能和企业效益的双提升。

参考文献

[1]尚思捷.天然气长输管道工程基建档案管理措施探究[J].城建档案,2018,(6).

[2]步海洋,霍英洲.简析石油天然气工程地面管道的铺设技术[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23).

[3]杨小鹏.现代天然气长输管道施工技术浅析[J].科学与信息化,2017,(34).

[4]程梦君.浅析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路由选择及施工技术分析[J].中国化工贸易,2018,(9).

[5]田程.液化天然气储罐施工技术浅析[J].化工管理,2016,(20):110-110.

[6]张成桥.液化天然气储罐安全技术分析[J].石化技术,2017,24(8):8.doi:10.

作者:王震 单位:宁波华中工程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