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用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控制探析

民用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控制探析

一、民用建筑装饰工程的施工概述

近几年我国的人们的生活变得好起来了,人们变得更加注重生活质量,也开始关注民用建筑室内的装饰和装修工程,希望自己的居住环境变得更加的时尚和舒适。民用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是根据房屋居住者的要求进行的,它们对室内的功能和结构等其他等方面进行合适的设计,以期达到居住者的要求的工程。但由于我国目前各方面因素的现状,在民用建筑装饰装修工程里,会出现许多不好的现象,如墙面脱皮和地面不平整等。这些现象很大程度上影响居住者的舒适度,甚至会造成使居住环境变得极差等结果。那么我们在这一方面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加大民用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技术的要求和对质量的控制,保障人民的居住环境。

二、民用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的技术要求

1.民用建筑装修装饰工程的设计与构造

民用建筑是根据构造原理使用许多部件进行合理的组装而成的,它在装修装饰中需要根据房屋的各种功能不同进行不同的设计。只有我们进行合理的设计和仔细的选材,才能让用户有一个舒适的环境。当然,在其中要注意结构受力方面和构造设计方面的结合,只有这样,才能设计出适合居住者各方面功能要求的民用建筑装修装饰工程。

2.民用建筑装修装饰工程的构造设计要求

我们要在民用建筑装修装饰时附着和剥落来确保我们的民用建筑的安全,让装修的厚度均匀,不能凹凸不平,应该整齐,分层流畅。还要在设计中注意建筑的温度与受力是否满足要求,以环保绿色的态度,减少室内的污染装修,注重色彩的搭配。最后,一定对于不同功能结构的进行相应的设计,如防火防水的考虑和一些防腐的措施。

3.民用建筑装修装饰工程的技术要求

我们对于装修中材料的选取十分的重要,只有材料的科学与合适的应用,才能保证装修的一大半的成功。我们就主要针对于装饰装修中的大头材料重点的说明。我们在石材的装饰装修中,石材大体是三类,花岗石、大理石和人造饰石。对于花岗石和大理石技术要求说,它在尺寸、平面度和角度方面的偏差;对于人造饰石技术要求来说,强度和硬度、还有耐水耐污染耐磨等。我们在陶瓷的方面的装饰装修中,对干压陶瓷砖也的技术要求方面有尺寸偏差,物理化学性能和质量;对于陶瓷卫生洁具来说,其主要的技术要求是在吸水率、清洗度方面。在木材方面,技术要求主要是含水量、形变度和强度。在木制品方面,技术要求有外观、质量、精度、物理性能和污染物释放量。在高分子的材料方面,我们的技术要求有绝缘性、耐腐耐磨性、隔热隔声性、无毒无害和外观等。

三、民用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的方法和质量控制

1.墙面工程

装饰抹灰:我们首先在装饰抹灰之前进行对基层的清理,即将基层表面的污染物清理干净,如果不进行这个清理,就会很影响装饰装修工程的施工质量。对于基层表面,要去掉那些不平的部分,可以用磨平或者剔除等方法。注意在外墙的装饰抹灰施工前要安装好窗框等,按照规章顺序执行。在抹灰时要控制好底层、中层和高层的厚度,不能过厚也不能太过薄。最后在装饰抹灰进行完后,要进行质量的检测,看抹灰层和基层是否粘连的牢固,是否有裂缝等。饰面板工程:对于饰面板的安装,我们可以用改进的方法和传统的方法这两种方法来进行施工。石饰面板我们可以用传统的粘贴方法,而对于金属饰面板,我们就采用龙骨法来进行,对于木饰面板,两种方法都可以,对于内外饰面砖则可以直接用粘结法来进行。当然,在饰面板工程施工完毕后,我们要对他们进行质量的检验,看饰面板是否安装的结实,有没有脱落的现象,是否颜色和谐,安装平整和是否出现质量问题等多方面进行检测。

2.吊顶工程

吊顶工程方面有直接式和通俗说的吊顶工程—悬吊式。因为在民用建筑装饰装修工程中用悬吊式,所以我们重点对它来讲解。要对房间的高度等进行测量,根据要求设计出龙骨的分档线,然后安装龙骨。之后要对龙骨进行调平和正的措施,之后再安装饰面板。在吊顶工程之后的质量检测中,我们要检测放线的准确度并针对于龙骨进行牢固性的检测,并对龙骨的安装通过测量及时调整位置。

3.墙和地面的工程

对于隔墙和幕墙要注意总体结构的承受力,位置要精确,接缝要对于特殊结构要求的需要我们安照设计要求,进行龙骨和面板的安装。对于地面,要等建筑地面下的工程施工完后并检验后才能进行,在施工过程中,要注意材料的温度和相应的技术措施,要把面层的铺设达到一定的平整度,符合设计要求。

四、总结

综上所述,我们只有在民用建筑装饰装修工程中科学合理的选择材料,达到每个施工技术要求和质量要求,强化施工的监控和检测,那么一定可以很好的解决我国目前在民用建筑装饰装修工程中技术要点和质量控制上的不足问题方面,保证人民居住环境变得更加的舒适和健康。

作者:李鸿 单位:四川省怡仁装饰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