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型装备制造企业精益生产方法研究

大型装备制造企业精益生产方法研究

0引言

精益生产是以一种以最少的投入创造最大收益的先进生产技术,消除各个物料流动环节中的一切浪费,以到达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在满足客户需求的目标上获得最大收益。因此,精益生产关注物料的准时化生产、准量、准质流动,物料的流程本质上也是信息的流动,只有准确有效的信息流才能保证物料准确有效流动,并能消除过程中产生的资源浪费。本文结合大型装备制造企业的生产实际,并研究了ERP环境下的精益生产的机制研究,开发出基于Web的生产管理系统,有效解决了大型装备制造企业信息流通不畅、质量安全较难保证等问题。

1精益生产的机制研究

精益生产机制的研究首先要分析精益生产的关键要素,围绕这些关键要素,结合大型装备自在企业精益生产的特点,并综合考虑生产制造过程中的生产计划的执行调度和质量保障管理,研究ERP环境下精益生产的实现机制。

1.1成功实施精益生产的关键要素

1)信息的高效流通。高效的信息流通是保证企业正常运作的关键,也是衡量企业适应性能力的重要指标。在当前数据爆炸的时代,将大量数据中提取有用的信息,并合理集成共享,去芜存菁,一方面,可以使信息的传递更加便利,减少生产中的不必要的浪费;另一方面,信息的统计分析使得企业能更好地对于市场的订单预测、对供应商的供应质量进行评估、对生产提前期的制定更加准确。

2)物料管理的精确可靠。物料管理的精确可靠,是实现精益生产JIT计划的基础。在外部来讲,是对供应商的选择、询比价以及物料的配送环节的掌控的精确度和计划性。在内部来说,是对生产计划的制定、变更、预警等环节的逐一把控。

3)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不仅要求在生产过程中对于每一个工件的质量进行管理,还强调在原材料供应商、外协供应商的供货质量方面入手,将质量隐患尽早消除。这样一来,从根本上减少了生产制造成本,提升了企业产品的竞争力。

1.2大型装备制造企业生产的特点

大型装备制造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为面向订单生产,具有生产技术准备和制造周期长、工艺复杂、工艺路线不固定、生产过程组织复杂、项目控制周期跨度大、质量和安全性要求高、信息流通不通畅等特点。鉴于此,企业可以从生产计划、全面质量管理、供应链关系管理等方面来实现精益生产。

1.3精益生产计划管理

大型装备制造企业由于产品生命周期长,往往需采用三重计划控制,即主生产计划、月度生产计划和关键部件的生产计划。其中主生产计划是对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进行计划控制,月生产计划则以月度作为计量单位予以计划设置,关键部件生产计划是对产品中关键部件的生产进行单独计划。每种计划都需配备有专属的预警机制、需求冻结期和安全库存。由于在实际执行中,往往涉及到计划任务的变更处理,需要各个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因此需要一个动态的弹性调整机制,使得变更的信息能迅速在各部门班组之间传递,及时做出调整而不影响整体生产计划的运行。此外,完整的生产计划贯彻执行离不开外部供应商的配合。采购供应商以及外协加工商的物料良品率、供货及时率、准确率等都影响着生产计划的及时执行。

1.4精益质量管理

为了实现精益质量目标,需要实行有效的质量管理活动,即精益质量管理。精益质量管理包括两个方面的管理:生产质量和材料质量。其中材料质量主要由外部供应商负责,厂内只需做好质检工作,而生产质量主要通过以下方式来控制。

1)生产条件。

大型装备制造业的产品主要受到人、机、料、法、环、测六大影响因素的制约。本文结合大型装备产品质量管理实际。

2)关键工序。

作业工序是精益质量管理的基本单元,是形成产品的基本过程。对关键工序的改善是决定最终产品质量的核心。通过对关键工序的改善以达到使整个作业系统质量上的改善,总体能实现产品在生产效率、质量、成本上的改善。

3)不合格品。

企业对于不合格品的出现应予以足够的重视,特别是对于关键部件的不合格品。因为每一件不合格品的出现不仅增加了产品的制造成本,而且隐藏着生产质量问题。质检人员应及时统计不合格品信息并根据统计结论进行预防控制及质量改进,保持工序质量的稳定性,并追溯责任原因。

1.5供应链关系管理

供应链关系管理是实现精益物流的核心,主要包括客户关系管理和供应商关系管理。由于大型装备制造业大多采用竞标的形式来获取订单,因此对客户的集中管理显得尤为重要,这直接关系到订单的获取、预测和执行。供应商关系管理则是对采购供应商、外协加工商进行管理,包括对其基本信息的存储、供货质量的评定、季度考核的处理,这些信息的集成可以使企业更加合理高效地筛选供应商,减少了因供货质量、交货延误等突发情况带来的损失。

2精益生产模块设计

根据系统总体设计的思想,该ERP系统的6个子模块相互联系,各模块之间的数据相互流转以完成日常所需的各种事务。由于信息的集成化使得对于数据的统计预测变得十分容易,决策者凭借系统自带的功能即可实现精准预测和风险规避,为企业实现精益生产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3系统的实现

3.1系统模块的实现

本系统采用基于“浏览器/服务器/数据库”三层架构的B/S开发模式,采用了ASP.NET开发平台和SQL数据库。在该模式下,大量信息在服务器端完成,浏览器仅作为输入界面进行系统访问,从而提高了信息的交互、处理速度,并且维护和升级简单,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

3.2生产计划跟踪及预警

为了准确执行主生产计划,及时指导各部门完成生产任务,生产计划的跟踪和预警模块借鉴了看板管理的思想,将当前订单内的任务进度清晰地展示出来,每个任务又按BOM层次进行分解成单元任务,每个单元任务又有各自的进度条。当某项任务的实际完成时间快要超过预警期,即进行警示提醒,便于决策者进行督促管理。

3.3质检分工及反馈

质量检测实行分工制,由专人负责相应任务号下的产品的质检工作,包括采购件的质检、外协件的质检和厂内加工的质检,并及时反馈质检结果,计入统计系统,对于不合格品,出具不合格品通知单和相应的处理办法,责任归咎等。

4结语

本文研究了ERP环境下,大型装备制造企业精益生产的机制,重点讨论了精益生产中的几个关键要素,分析了精益生产计划、精益质量和供应链关系管理。最后通过在ASP.NET平台下完成了系统的设计。该系统为企业降低了制造成本,保证了质量,缩短交货期,实现了系统内部的各部门的协同和信息的共享,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竞争力。

作者:付春雨 单位:唐山中材重型机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