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工装备制造论文

海工装备制造论文

一、企业资金筹措的概述

(一)企业筹资的特点企业筹资是指企业根据自身的经营状况和资金结构调整的需要,通过一定的渠道和方式来快速获得有效资金的一种经济行为。按资金筹集的原因来看,其动机主要包括扩张性动机、调整型动机和混合型动机。所谓扩张性筹资,是指企业以扩大企业经营规模或者增强自身对外需求的一种筹资方式,这种筹资方式,对于实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企业比较实用。调整性动机是指为了对企业自身的资金成本结构得到调节和优化而进行资金筹措一种筹资方式。混合性投资,是将上两种投资的融会贯通,即以扩大企业生产经营规模和调整内部资金结构为目的筹资方式。

(二)企业筹资的方式企业筹资的方式主要包括:股票、债券、银行借贷、商业信用等。发行股票是企业通过股票的形式向大众进行资金的筹集,这种资金筹集方式能够使企业加快资金周转速度,快速的获得资金支持,从而达到资金结构优化、生产资金充盈的目的。但是股票形式筹集资金,对企业的要求比较高,风险也比较大,操作时需谨慎。债券是一种有价证券,企业可以向社会发出带有利息的借款凭证。银行借贷是指企业向银行进行资金转借的一种行为。银行借贷需要企业满足一定的标准,支付一定的利息,这种资金筹集方式能够很快的受到资金。

二、海工装备制造企业资金筹集的必要性

(一)生产经营的需要海工装备制造企业主要从事大型的海洋工程装备的制造,像半潜式钻井平台、深水钻井平台、FPSO(生产储油平台)等大型设备,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劳动密集、技术密集”的三密企业。海工制造企业具有生产周期长、资金投入量大、回报期长等特点,另外海工装备制造受政策环境的影响也比较大,这些因素都决定了其健康的运营和发展必须要有充足的资金作为支持。海洋工程设备制造是一种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企业,除了普通的设备和材料外,其生产建设还需要尖端的技术、先进的设备进以及高级专业性人才,这三种因素是海工装备制造企业比不可少的,但又是十分昂贵的。所以,在引进新技术、新设备、专业人才的时候,大量的资金又将被支出

(二)扩大生产规模的需要近年来我国国家政府对海洋工程设备产业的发展十分重视,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明确的提出了将海工装备制造纳入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型新兴产业,可以说,海工准备制造企业春天到来了,企业如果能够把握住这一契机,在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实现快速发展和扩张,那么等待它的将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未来。很多的经济体都嗅到了这一商机,致使大量的海工装备生产企业不断涌现,致使海工装备制造行业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了,企业想要实现规模的突破和扩张,必须要有大量的资金作为支撑。首先,我国的海洋工业装备制造技术较为落后,企业想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要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以实现产品质量的提高,性能优化以及生产效率的提高,这就需要企业投入大量的资金来研究或者引进新技术,从而提高其竞争力。其次,海洋工业企业想要实现生产经营扩张,必须要增加其厂房建设、工人的招募以及大量机械设备和原料的采购,显然,这又将是一笔巨大的投资,而这样一笔巨大的投资,仅仅靠企业自身所拥有的资金是不够的,这就需要企业进行资金的筹集,为企业扩大生产规模而提供资金支持。

(三)国际化竞争的需要中国海洋工程装备产业起步较晚,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为:产业发展仍处于幼稚期,经济规模和市场份额小;研发设计和创新能力薄弱,核心技术依赖国外;尚未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专业化制造能力,基本处于产业链的低端。这就需要企业针对海洋工程装备国际化竞争特点,按国际化的资金筹措策略筹集企业所需资金。

(四)企业风险控制的需要海工装备制造周期长,资金占用,企业流动性和财务弹性受到挤压,只有合理、适时融入企业所需资金,才能防范企业支付性风险、流动性风险,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三、海工装备制造企业资金筹集的现状

(一)海工装备制造企业资金筹集的主要方式我们在上文提到,企业的资金获得通常包括自有资金和外部筹集资金两种,企业自有资金筹集的范围比较广,主要包括股东的投资、企业自身留存收益和折旧所转化的投资的资金等,但是就海工装备制造企业来讲,这种少量的资金筹集显然并不足以支撑企业的日常经营和扩大规模。下面我们着重对于企业外部资金筹集方式进行论述。企业的外部资金筹集方式主要包括权益资本筹资、债权资本筹资方式、商业信用等方式。

1.权益资本筹资包括协议吸收投资和发行股票投资。协议吸收投资主要是指企业这是指企业通过协议,按照“共同出资、共同经营、共担风险、共享利润的原则直接吸收国家、企业、个人投入资金的一种筹资方式。这种投资方式对于企业信誉的增强有一定的益处,且资金筹集速度较快,财务风险也比较低。但是这种筹资方式成本比较高,控制权较为分散,不易于产权交易。对于海工装备制造企业生产紧急性的短缺情况下,这种筹资方式还是具有可行性的,但因其成本高、交易灵活性差,所以不适合用于日常的筹资。股票是企业为筹措资金而发行的一种有价证券,它证明股票持有者对企业资产享有相应的所有权。这种资金的筹集方式在海工装备制造企业中应用的比较多,股票投资具有资金稳定、无股利负担、财务压力小的特点,且股票筹集的资金不需要偿还,可以作为一项长期的投资使用。但是,我国《公司法》对于企业发行股票发行有严格规定,要求必须为股份有限公司,且资产规模需达到一定标准,对营利水平也有一定要求,只有满足以上条件的海工制造企业才可发行股票。

2.债权资本投资方式主要包括银行贷款、发行债券、商业信用。银行贷款是指银行按一定的利率、在一定的期限内,把货币资金提供给需要者的一种经营活动。银行贷款这种筹资方式,依然是我国企业筹资的一个重要手段。随着我国WTO开放程度的不断加快,一些外资银行也具备了放贷的能力,增加了企业的资金筹集来源,但是由于大量的外资银行的加入,国家必将更加严格的对银行贷款进行管理,从这一方面将,是对海工装备制造企业不利的。债券发行债券是指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以债券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发行的、约定到期还本付息的一种筹资方式。这种筹资方式也是海工制造企业所经常使用的一种筹资方式,但是这种筹资方式需要海工装备制造企业有回报较快的项目,在规定的时间内偿还,就这一方面来讲,海工装备制造企业更适合使用长期债券发行。债券的发行成本低,又不必改变其股权结构,既能保证股东的控制力,又能方便其资本结构的调整。但债券也具有标准高、风险高的特点,需谨慎使用。

3.保理融资,海工装备制造企业应收账款总额大,通过应收账款保理,可以有效融资资金,加速资金周转,提供更佳的融资结构。

4.结构性融资,海洋工程单个合同金额大,企业通过特定合同,利用特定目的实体SPV(specialpurposevehicle),建立贸易结构,将SPV拥有的现金流,通过贸易的形式融通到海工装备制造企业,可以有效解决海工订单预收款比例低,企业资金需求量大的问题。5.境外融资,海工装备制造企业大量进口设备,需对外支付外币,通过境外融通外币资金,不仅可以融入低成本的境外资金,而且收入外币资金归还融资款项,还可以有效规避外币汇率风险。

(二)海工装备制造企业资金筹集存在的主要问题

1.筹资方式单一。海工装备制造企业在进行资金筹措时,往往只根据以往的资金筹措习惯进行资金的筹措,比如过去二十年里,银行贷款这种资金的筹措方式,被广大企业所应用,而今形势变化多样,一些海工装备制造企业依然选择贷款这一筹资方式。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银行贷款的审批程序和发放的方式也越来越完善了,银行对于抵押物的要求和企业本身经营状况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另外,银监会将在近年加强对银行和民间贷款的管理力度,这意味着企业从银行贷款将变的更加困难,一些企业妄图打法律的擦边球获得贷款的方式,已经不可能实用了。由于其筹资方式的单一,使其在面临政策的突然改变后,会变得无所适从,一时间无法找到合适的资金筹措方式,对企业的生产和经营产生了影响。

2.筹资效率低企业的资金筹措效率低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筹资的方法方案不合理,负责筹资的人员素质不高,执行力不足,政策法规的影响等。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时间就是金钱,但企业在方案的制定上的不合理或者执行力不足等原因,十分容易导致筹资的周期过长、资金数量较少等现象的发生,从而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效果。从根本上来讲,企业的筹资效率低就是其筹资资源配置的不合理,不能合理的使用方案、方式、工作人员,企业若想提高其资金筹集的速度和质量,优化资源配置是必要的。

3.企业资本结构不合理我们可以使用资产负债率来表现资本的结构,一般来讲,企业的资产负债率的正常标准在百分之四十至百分之五十之间,但是海工装备制造业的资产负债率都在百分之八十以上,这种现象意味着企业在债权资本上的投资比率较大,大量的使用债券、贷款和信用等,这种情况不仅对企业的资金使用不利,更加容易出现债务危机。

四、海工装备制造企业资金筹措对策

(一)实现资金筹措方式多元化在进行资金筹措的过程中,应当尽量避免资金筹措的单一化。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化,筹资的手段不再仅仅是银行借贷了,股票、债券等筹资手段都能很好的提高企业筹资效率和筹资的质量。对于海工装备制造企业来讲,必然要采用多元化的资金筹措方式,比如股票,在利用股票进行资金筹措时,企业不必支付过多的成本,无需偿还,又没有股利的负担,可以说是一种十分稳定的筹资方式,如果企业的规模和营利能力能够满足国家相关政策规定的话,这一方式还是比较适合选择的。另外,就债券来讲,其具有发行成本低、保护企业资本结构的优点,企业如果在短期内需要资金进行工程建设,那么债券这种筹资手段,就是首选了,但是,海工装备制造企业需要注意选择长期债券能够对其更加有利一些,因为其较长的资金回收期,不利于债务的偿还。另外对商业信用和租赁筹资这两种方式也可以适当的使用。企业投资的多元化,能够使企业在进行日常生产或者扩张时,有更加厚实的资金做后盾。但是在筹集资金时,应注意风险的考虑。

(二)合理配置资源,提高资金筹措效率企业在进行筹资工作时,应当选择好筹资方案,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采用合理的筹资方式,比如长期使用,且对资金结构没有要求,则可以使用股票发行;如果用于短期运营,则可以选择发行债券等。选择好合理的资金筹措方案后,应当对当时的政策环境进行了解,分析选定的资金筹措方案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在做好调研后,在方案的制定和执行上可以选择一些专业的中介机构,为其做好整个筹资工作,提高筹资效率。

(三)对企业进行综合因素分析和规划在企业资金筹措决策过程中,可以利用资本结构理论来制定筹资方案,但是在实际情况下,最佳的资本结构点并不容易找到,所以在决策时还应考虑一些因素对筹资的影响,这些因素有:

1.保持企业经营的稳定性,这种稳定性具有长期性,也就是在进行资金筹措过程中,要以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为前提。

2.根据企业目标和企业的所有者及经营者的态度选择适当的筹资方式,从而实现企业的效益最大化,比如在进行具体筹资操作时,可以选择增发股票,以筹集一定的资金来维持企业的正常运作,或者采用保全制度,保证资本的保值,维护投资人的利益。

3.保持一定的借债能力。企业应当时刻的维持着自身所具有的发行债券的能力,这一点也就是要求企业在平时尽量少的采用借款,维护企业自身的财务形象,但是从长远来看,这一点并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4.严格企业现金流管理。资金是企业的血液,企业生产经营考核应充分关注现金流的影响,应加快资产周转速度,充分利用企业内部资产进行融资。

5.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能力。充分利用软件和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建立资金计划和滚动资金预算管理机制,不断提高资金计划管理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五、结语

海工装备制造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离不开资金的筹措,但是一些企业在对资金进行筹措的过程中,会有很多的问题,这就需要企业在筹资时应当注意筹资方案的选择和对企业内部及国家政策的影响,以制定出最佳的筹资对策,为企业的生产和扩张提供资金支持。

作者:周宇清单位:南通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医疗装备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物探装备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橡塑技术与装备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