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火设备专业化初探

防火设备专业化初探

当前森林防火装备专业化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起点低,主要体现在靠简单技术革新改造现有装备。由于缺乏对跨学科、跨领域技术的了解,我们各类森林防火管理部门还没有整体考虑森林防火装备专业化的路线,对森林防火装备专业化的需求有了解,但不知道应该如何去整体谋划,装备的专业改造缺乏跨越性,只能是对市场上存在的通用型装备进行简单的改良,以满足实际需求,很容易造成装备改型杂乱,互不兼容,有的装备甚至没有进行集成,只是简单的组合。二是规模小,主要体现在靠单点击破实施装备性能提升。由于国家项目管理、投资方向和设备招标采购等因素,各地很难争取大量专门的资金用于适应森林防火实际需求的新技术、新装备的研发和专业化改造工作,造成样品多、试点多,应用少、工程少的局面。森林防火装备专业化建设,尤其是新装备的建设多数停留在小范围、小规模研发,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对整体能力提升的拉动力较弱。三是规划少,主要体现在靠管理人员认知程度来开展工作。由于没有统一的规划,对装备专业化的需求及了解程度不同,各地在进行森林防火装备专业化建设时普遍存在着系统性差、统一性差的问题,具体管理人员主要依靠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有限的装备专业化改造或简单谋划,没有形成系统性的规划,这项工作的开展步调难以一致。四是后劲弱,主要体现在靠基层短时间热情。由于没有专门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先期开始进行装备专业化工作的基层森林防火部门或相关研发机构、公司难以将改造或集成化的森林防火装备进行市场化运作,致使一些专业化装备在应用时存在研发、投资周期长的问题,一些单位、企业或热情减退,或资金难以承受,以致装备专业化没有后劲,停留于“摆着看”或经验介绍阶段,没有真正应用到森林防火工作。

装备专业化建设中应重点把握的几个问题

首先是需要整体谋划。只有实现依靠装备改善和丰富扑火手段、提高扑火效率,使人尽可能远离火线、火头,才能实现相对的安全,才是真正落实了以人为本原则。其次是系统研发。在装备化建设上,要有专门组织起来的技术攻关和研发力量,尽快形成具有森林防火特点的系列化专用扑火装备技术支撑。三是在资金投入上要大力度倾斜,越早实现越好。当前,最需要、最急迫的是地面以水灭火的设施、运载系列装备,实现每支队伍的水灭火、风灭火手段兼有化。对特殊地形要研发特殊装备和特殊手段,必要时可采取特殊灭火政策。要重点提高专业大型森林消防装备配备比率,逐步建立起单兵扑火装备、水泵、高压水车等机械车辆、防火直升机等综合性、立体式扑火装备保障体系,加强应对树冠火、地下火和高强度地表火装备的配备。要想扑灭高强度和控制大面积的森林火灾,其重要手段是运用大型森林消防设备这一群体作战武器。大型森林消防设备从性能上能够满足扑灭高强度地面火或控制大面积火灾的要求,所以才能有效地避免林火失去控制而造成巨大损失。对以水灭火的需求,在2012年吉林省扑救长白山“5•29”森林火灾时就得到了充分证明。四是加强体系建设。要严格按照《规划》确定的体系进行,这也是严格执行和落实国家《规划》,争取更多国家资金支持的要求。针对吉林省森林防火设施设备体系在各地不健全、不完善和普遍底水平、低能力,长期处于“软件不软、硬件不硬”状态的实际问题,我们确立了以森林防火体系建设为突破口,对各个设施设备系统的功能和规模进行总体布局,处理好相互之间的协调发展、协调保障关系。概括起来是抓紧建立健全8个基础性森林防火体系:一是要建设能覆盖全省林区森林环境的森林火险监测预警体系;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和改造森林火情瞭望监测体系;三是要进一步扩展和完善森林防火通信网络体系;四是要全力构建装备精良化、管理标准化的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体系;五是要继续完善火灾预防体系;六是要大力完善森林防火组织指挥体系;七是要继续健全完善全省航空护林体系;八是要大力构建林火阻隔体系。这8大体系是吉林省森林防火安全缺一不可的基础性保障,在建设上必须统筹安排、系统建设。在装备专业化上就迫切需要在专业化视频监控设备、专业化通信组网设备、专业化消防设备、专业化宣教设备、专业化航空消防基础设备和专业化调度管理软件上系统研发、系统升级、系统应用。

本文作者:孙亚强作者单位:吉林省人民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