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军备合同审计思考

军备合同审计思考

我军装备合同审计工作现状

我军于1986年组建了专职的装备审计机构—军委审计局装备财务审计处(1992年后改称解放军审计署装备审计局)。该机构成立后,在装备经费的监督和管理上起到了重要作用。组建初期,审计客体主要是军队各级业务(职能)部门,审计内容主要是经费预算审计,审计重点强调了装备经费收支使用的真实、合法性,对于装备合同价格的审计,一直没有很好地开展。1997年4月,三总部联合颁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审计规定》中首次明确提出审计部门对武器装备及其主要零部件、大宗器材物资的订货合同、修理合同和科技合同实施审计监督。从此,装备审计工作的重点开始了一个由经费收支使用的真实合法性审计到经费使用的效益性审计的转变。2008年,我军颁发了《军队装备合同审计实施办法》,并于2009年1月1日起实施,主要包括装备合同订立审计、装备合同履行审计、装备合同管理审计三部分内容。装备合同审计在我军的审计发展史中,是一种比较新的审计业务,从我军目前装备合同审计的现实来看,还处于探索和起步阶段,并且装备合同价格在制定过程中涉及很多高科技、新工艺,审计人员独立开展装备合同审计工作比较困难。装备合同审计综合性强,审计内容复杂,现阶段,我军装备合同审计在组织结构、方法研究、人员素质、装备合同价格审计观念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足。

加强我军装备合同审计的对策建议

(一)确立正确的装备合同审计观念

现阶段我国的市场体系、监督体系还不够完善,价格机制还不够合理,装备合同审计在我军装备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西方国家普遍对国防合同开展审计监督,其中美国专设了国防合同审计局,其他国家也普遍把合同审计作为经费审计的正常延伸。装备合同审计在完善合同条款,避免潜在的经济纠纷,强化装备采购控制机制,加强相关业务部门责任,避免采购风险,发挥经济监督的联动效应等方面有重要意义。树立正确的装备合同审计观念,在当今的环境下已经非常必要。在合同审计的实践中,审计人员的审计观念也对审计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参照美国国防合同审计局的主要业务,装备合同审计应包括合同授予前的审计服务和合同授予后的审计服务,但是对于装备合同审计来说,更应确立“事前审计”的观念。合同的签订是落实计划项目的关键,合同一旦生效,就具有了法律效力,必须严格按照合同规定执行价格。因此,对合同价格进行事前审计,可以充分发挥审计部门的“预警”功能,减少或避免决策性的失误。而事中审计和事后审计更多的是起到评价的作用。“由事后审计向事前审计转变”的观念充分体现了装备合同价格审计预防重于查处的特性,能够促使审计人员主动探索和总结审计实践活动中的普遍规律,寻求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二)建立健全装备合同审计制度,完善我军装备合同审计方法

装备合同价格审计综合性强、审计内容复杂,在审计过程中,必须建立健全装备合同审计制度,在合理高效的审计组织结构的领导下,灵活运用各种审计方法,才能达到最终目的。建立健全合同审计制度必须高度关注军队装备采购制度改革的发展趋势,在审计法规、制度建设上有所突破,合理界定采购合同审计的范围、内容,科学制定采购合同审计程序、方法、评价标准等工作规程。对装备合同审计来说,主要应该采取制度基础审计的方法来进行审计。装备合同价格审计主要审查合同价格的真实性、合理性,但由于装备研制、订购、维修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相应的合同审计内容多、时间长、成本高,对这样一个复杂的对象采取面向数据的审计是不现实的。被审计单位的客观情况也决定了应该采用制度基础审计方法,装备承制单位一般来说都是国有大中型企业或国家控股的集团公司,长期以来,形成了一套内部控制制度,与装备合同价格有关的各种数据信息的产生,都与内部控制制度有着密切的关系,并且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现代企业制度正逐步建立。注重使用制度基础审计方法,通过对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有效性的审查和评价,掌握内部控制体系的每个环节和关键点,结合检查财务账目,审查项目成本的真实可信度,判断预先报价的合理性,既取得可靠的审计证据、又节约审计成本,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全力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打牢装备审计根基

装备合同价格审计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尤其是涉及了大量的科学技术、工艺规程等方面的内容,对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具有相对全面的知识结构和较高的综合素质的审计人员,是开展装备合同价格审计的基础条件。审计人员不仅要掌握会计学、审计学、经济学、合同法、抽样技术等一般审计人员必备的知识,还要掌握计算机技术、军事装备采购以及必要的理工科方面的知识,熟悉与装备合同价格相关的各权威机构的规定、命令。在提高装备合同审计质量的过程中要注重优化队伍结构,努力锻造一支素质优良、层次健全、结构合理的装备审计人才队伍。

本文作者:林名驰1吴叶青2哀晓宣1作者单位:1海军工程大学2海军装备部驻武汉地区军事代表局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