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冶炼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浅谈

冶炼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浅谈

摘要:冶炼企业财务管理是亚联企业各项工作正常进行的关键环节,不仅影响着各项工作的有效性,而且对企业提高自身的整体竞争力有着重要作用,因此,创新冶炼企业财务管理具有重大意义。随着冶炼企业不断发展,资金流通量也逐渐加大,致使冶炼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逐渐突出。但是在实际情况中,受人为因素及其他客观因素的影响,冶炼企业的财务管理出现了较大问题,影响了企业的顺利运作。本文主要以冶炼企业财务管理创新作为研究对象,对企业创新财务管理意义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一些创新建议。

关键词:冶炼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在社会经济的推动下,我国的冶炼企业得到了较好发展,整体收益不断增加,给冶炼企业提高自身的整体竞争力创造了条件。虽然我国的冶炼企业在整体上获得了一定发展,但是在实际情况中,冶炼企业的财务管理存在较大问题,资金流通过程存在着不规范性,最终给冶炼企业的正常运作带来极大不利。因此,亚联企业必须注重财务管理,并从多方面对其进行创新,这样才能促进冶炼企业更好发展。

一、冶炼企业创新财务管理的意义

在社会经济的推动下,冶炼企业得到了较快发展,企业内部的资金流通量也在不断增加,而财务管理决定着资金的合理配置,也对企业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具有较大影响。因此,冶炼企业必须注重财务管理,并从多方面对财务管理进行创新,这样才能更好提高冶炼企业的整体竞争力,促进企业的更好发展。很多也来企业在实际工作中,并不注重对财务情况进行管理,依旧采用传统的管理模式进行财务管理的各项工作,而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难以适应时展的需求,也不能较好满足行业进步的需要,因此,冶炼企业管理人员必须加强对市场环境的分析,对信息技术进行合理应用,从而对冶炼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进行较好创新,在这种管理环境下,不仅能降低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而且能较好促进工作人员规范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从而取得更好的财务管理效果。在创新的财务管理下,企业各项工作都趋于现代化和智能化,规范性也更强,从而有效提高冶炼企业的整体竞争力。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进程不断加快,财务管理信息化将成为时展的潮流,企业的竞争优势也会发生较大改变,趋于信息竞争与科技竞争。如果冶炼企业管理人员没有意识到创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依旧采用传统的运作模式进行财务管理,不仅会对企业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造成严重影响,而且很容易导致企业的经济情况出现问题,最终给企业的正常运作带来极大不利。因此,冶炼企业必须从长远的角度出发,顺应时展的潮流,加强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并完善相应的工作规范,这样才能对资金进行合理配置,保障企业各项工作正常运作,从而增强企业的经营能力。受人为因素及市场环境的影响,冶炼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极易遭受外部因素的破坏,不仅给企业各项工工作的顺利进行带来极大不利,而且对企业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造成重大影响,因此,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并进行创新成为冶炼企业面临的重大问题。企业财务管理主要对企业中的各种资金情况进行了解并记录,根据企业各项工作的需求对资金进行合理配置,所以冶炼企业管理人员必须加强对财务管理的重视,并根据行业需求及社会需要对财务管理模式进行创新,这样才能更好发挥出财务管理的作用,提高冶炼企业的整体竞争能力,从而更好进行发展。

二、冶炼企业创新财务管理的方法

(一)加强成本审核

受人为因素及客观因素的影响,很多冶炼企业管理人员并不注重财务管理,相关的数据审核也没有落实,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着较大问题,不仅对企业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造成严重影响,而且给企业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带来了极大不利。因此,冶炼企业必须加强成本审核,确保相关数据符合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这就对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冶炼企业可以成立一个专门的成本审核部门,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成本审核规范,要求审核人员对企业各项工作的成本情况进行准确了解,并对财务管理中的相关数据进行严格审核。由于每项工作的资金使用情况存在差异,审核人员必须细化审核内容,扩大审核的范围,并进行如实记录,与企业的实际财务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存在的各种问题,并及时进行解决,从而取得良好的审核效果。

(二)完善相关制度

冶炼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一般会设置一定的管理方法,用以规范财务管理,保障企业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但是随着市场环境不断发生变化,冶炼企业现存的财务管理方式已经难以适应企业发展的需求,也没有顺应时展的需要,难以保障企业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从而给企业的发展带来极大不利。因此,冶炼企业必须完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财务的监管,这样才能更好保障企业正常运作。冶炼企业管理人员对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进行合理分析,对财务工作的相关数据进行定期审核,落实资金日报表制度,从而促进财务管理工作规范性,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有效性。

(三)提高人员素质

在冶炼企业中,很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并不具备较好的综合素质,对相关资金数据进行私自修改,并没有完全按照相关规范进行操作,致使冶炼企业中财务管理的相关数据并不符合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最终给企业的发展带来极大不利。因此,对财务管理进行创新势在必行。冶炼企业必须对员工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分析,从而对员工进行针对性培训,从多方面提高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并落实责任制,明确每个工作人员的职责,从而提高员工的质量意识,让其能够按照相关规范进行操作。

三、结束语

随着社会环境不断发生变化,冶炼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更好促进企业发展,冶炼企业必须注重财务管理。但是在实际情况中,受人为因素及客观因素的影响,很多冶炼企业的财务管理存在较大问题,给冶炼企业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造成了较大影响。因此,企业必须加强对财务管理的创新,提高员工的创新能力,从而促进企业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黎志华.浅析企业财务管理创新[J].中国经贸导刊,2011,(16):63-63.

[2]常新悦.企业财务管理创新之探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1,(16):24-26.

作者:石晓莉 单位:洛宁紫金黄金冶炼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