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闸施工中水利施工论文(3篇)

水闸施工中水利施工论文(3篇)

第一篇:水利施工中水闸施工管理措施

一、水闸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从实际功能上来看,水闸就是一种水工建筑物,主要负责泄水和挡水的工作,并且通过闸门的开与关,进行河流流量的调节。关起闸门可以起到挡潮、拦洪和蓄水抬高上游水位的作用,实现上游取水和通航的活动,开启闸门则起到泄洪、取水、排涝和冲砂的作用,还能根据下游用水需求进行河流流量的调节。这使得水闸在水利工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起到重要作用,因此有必要提高水闸施工质量,也突显了水闸施工管理的重要性。

二、水利施工中水闸施工的管理措施分析

在进行水闸施工管理过程中,可以采取全过程的管理方式,使得管理更加全面细致,让水闸施工管理得到全程落实。同时还需要结合具体的工程特点进行施工,通常分为施工前、施工中以及施工后这三个阶段进行管理。

1前期准备

首先要对水闸施工中容易出现问题的关键环节加以明确,这样才能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理。通常情况下,水闸施工需要对其自身的可靠稳定性和渗透性加以考虑,因此在管理中重点关注闸门、混凝土工程、止水工程以及地基等环节。其次要做好方案的设计工作。毕竟水闸的施工是基于设计、施工图纸的指导下才能顺利进行,所以一定要确保方案设计质量。在确定水利工程之后,需要针对实际情况切实做好水闸的设计工作,并且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还要严格审核设计方案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然后进行专业施工管理队伍的组建,这样才能使得水闸施工管理制度与实际的施工情况相符,进而保证施工质量和效率。

2过程管理

作为施工质量的控制核心与关键,水闸施工过程管理也是质量问题容易产生的环节,因此相关人员需要加强该过程的施工管理。

(1)开挖工程。

因为就水利工程的水闸来说,它的面积较大,具有较为广泛的施工范围,这也使得开挖阶段的工程量得到了有效增加,因此也加大了开挖工程质量对整体水闸施工质量的影响程度。因为断面开挖过大过小,不是会增加施工成本就是会让水电厂所具有的大型洪峰抵御能力下降,所以,施工单位在进行计算的时候一定要严格按照相关工程设计方案进行开挖断面的限制,使得开挖工程与设计要求与标准相符合。同时也要对其质量进行严格控制和验收。

(2)混凝土工程。

混凝土工程在水利工程建设是不可或缺的主要部分,也是质量的重点管理环节。在管理混凝土工程中,一般可以从四个方面入手:①原材料方面,其中包括水泥和配料等,就水泥来说,首先应该在采购过程中对其质量进行严格检测,然后进行强度和性能的试验,以此确保水泥质量满足工程建设标准。其次,为了防止在水泥的保存过程中出现变质的现象,就应该保证仓库的干燥,并限制水泥的对方高度,以防水泥受压结块。如果是散装水泥,其存储方式应该是利用铁罐或者是专用水泥库,并按出厂期的先后顺序进行使用,严禁使用出厂期超过三个月的水泥。就配料来说,则尽可能分类存放,并且在使用前对其质量和含水率进行检测,以此保证所使用配料是合格的。②在进行混凝土配置的时候,要对其配置比进行严格控制。首先所采用的各配置材料质量是符合施工要求,选用洁净无杂质的水作为混合剂。其次,监理人员还要对原材料的取样过程进行监控管理,在试配混凝土的时候也要寻找到最佳配置比,使其最大限度与工程建设的要求和标准相满足。在施工过程中也要对配料进行定期检测,然后再根据配料含水率结果实时调整混凝土的配置。③在施工过程中,先要保证所搭建的模板是干净无杂质的,这样是为了避免模板上存有的杂物等对混凝土质量产生影响;在进行搭建的过程中,也要做好搭建工作,确保搭建的坚固稳定,不会因为振动的原因产生走样或者变形;还要堵塞模板中出现的缝隙,以此防止漏浆现象的出现;还要将塑料薄膜铺设在模板内侧,或者进行隔离剂的涂抹,以便拆模。其次是对技术的控制,在对混凝土初凝时间加以了解和明确后,就要控制好运输、浇筑和间隔混凝土所需要的时间,使其必须低于初凝时间。在运输过程中,也要保证混凝土的漏浆、失水、离析和分离等现象不会出现;在同一施工段的混凝土工程中,要连续施工,也就是在底层混凝土初凝完成之前就要完成上一层混凝土的浇筑。④金属结构工程,因为拥有巨大面积的闸门,所以为了便于运输,闸门通常都是进行现场组装。在选择闸门的时候,首先要严格检验其质量,保证所使用的材料的相关质量、性能等资料都是配备齐全,并进行抽样检测,确保质量合格。而且为了让闸门质量得到保证,所选择的厂家一定要具有良好信誉,以防制作出的闸门变形或者不符合相关质量要求和标准,其焊接工作也要严格按照焊接流程进行,以保证焊接质量。

3后期管理

在施工后期,则需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全面细致的检查分项工程质量,加强关键位置和环节的检查力度。为保施工质量,施工单位可以先自主进行质量检查,当检查合格之后在提交监理单位进行再次检查,确认质量合格后,才进行工程交接工作。再完成整体检测后,根据相应检测数据和结果进行质量检测报告书的制定,经由监理单位确认后,再向建设单位一起交付工程和资料。

三、结语

作为建设水利工程的至关重要的环节,水闸施工质量直接影响着水利工程的功效,因此必须要加强对水闸施工的管理,保证其管理的全面细致,进而保证施工质量,从而让水利工程的实用性、可靠性得到有效提高,使其工程创造更多经济和社会效益,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

作者:吕红伟 单位:河南水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第二篇:水利施工中水闸施工管理方法

1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水闸施工管理的主要工作内容

在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水闸施工管理工作主要是根据建设单位的水闸施工要求完成相应的水闸设计工作,保证水闸设计工作的结果能顾符合建设单位的实际要求和国家的法律规定标准,同时根据相关水闸工程的设计以及施工现场的实际施工情况采取合适的管理方法针对水闸工程的施工内容完成相关管理工作,保证水闸工程的施工质量、施工进度、施工安全以及施工成本等等都符合工程的设计和预期。施工单位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水闸施工管理的方法有很多种,施工单位可以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进行优化的选择,例如针对水闸工程的不同施工内容进行管理,根据水闸工程在不同结构的施工内容和施工技术进行分项管理,保证水闸工程的施工质量;或者根据水闸工程的前后施工阶段进行管理,保证水闸工程的施工进度和施工阶段中的施工质量。总体来讲,施工单位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以及建设单位的要求综合进行运用。

2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水闸施工管理方法的应用

选择根据水闸工程在前后阶段的相关施工内容进行管理的方法,施工单位的管理方法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水闸施工的应用具体可以分为以下内容:

2.1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水闸施工前期阶段的管理

将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水闸施工分为前、中、后3个施工阶段来进行管理,那么水闸工程的施工前期工作主要为做好水闸工程的施工准备工作。具体来讲,水闸工程的施工准备工作主要包含做好水 闸工程的施工材料准备和机械准备工作、水闸工程施工现场的清理工作、施工进度的确定和划分工作、施工质量的检查和审核准备工作、施工方案的设计和审核工作、施工技术的准备工作等等,上述内容都是水闸工程施工前期务必要做好的相关准备工作。以水闸工程的施工材料准备和机械准备工作为例,其主要内容为根据以往水闸工程的施工经验和当前水闸工程施工现场的实际施工情况,对水闸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用到的相关材料和相关机械做好准备工作。其中施工材料的准备工作又包括施工材料不同类型、规格、型号的采购、质量审核、再加工工作等等,施工单位务必要保证施工材料的质量和规格型号符合工程施工的要求,严禁徇私舞弊使用以次充好的方法将次等材料应用在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对工程的施工质量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施工机械的准备工作则是由施工单位安排施工机械进入施工现场,并且在这一过程中做好施工机械的试用工作,确保施工机械的正常使用和使用性能仍然能够符合水闸工程的施工要求,做好施工机械的维修和保养工作。

2.2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水闸施工中期阶段的管理

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水闸施工中期阶段的管理就是对水闸工程施工过程的管理,保证水闸工程在施工过程中的管理质量,保证水闸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不会出现相关的质量问题、安全问题、进度问题以及成本问题等等,确保水闸工程的施工古城符合预期的设计和预算。具体来讲,施工单位应该针对水闸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相关管理内容做好管理工作,包括水闸工程的质量管理、技术管理、进度管理、人员机械管理、安全管理、成本管理等具体内容,施工单位应该分别制定相应的管理条例,加强管理条例在水闸施工过程中的贯彻执行力度,加强对水闸施工过程中人员、机械设备、材料以及施工技术的使用过程中的监督和控制,加强睡着施工过程中分项工程施工质量的监督和审核,确保水闸工程的施工质量能够符合工程的设计,不出现相关的质量问题等等。以施工单位在水闸施工过程中的混凝土材料和使用管理为例,①施工单位应该针对混凝土的相关制作材料进行管理,保证混凝土材料的质量和品号规格都符合工程的施工要求。这一点要求施工在混凝土的进场、储存以及使用过程中都加强对混凝土原材料的监督和审核,加强对混凝土材料的质量抽检措施,每一批混凝土原材料都应该实施质量控制原则;②在混凝土材料的使用过程中,施工单位首先应该针对混凝土材料的不同应用做好混凝土材料的搅拌配合工作,确定混凝土混合料的配合比符合工程的施工要求和国家的规定。在这一过程中施工单位可以首先采取实验室确定混凝土混合料的配比方法,在实验室中确定混凝土的配方比例并且先经过试用并且确定混凝土的配比符合工程的施工要求以后再进行混凝土的施工。同时,在混凝土的浇灌以及捣实过程中,施工单位要确保混凝土浇灌捣实工作的质量,在混凝土结构浇灌捣实完毕以后做好相关保养措施。确保混凝土结构的外观平整光滑以及密度厚实;③施工单位应该针对混凝土结构的施工质量进行复检和审核,确保混凝土结构的施工质量和实际效果符合工程的设计要求和国家的规定。

2.3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水闸施工后期的管理

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水闸施工后期的管理主要是针对水闸工程的施工工作已经基本结束的情况下,做好水闸工程中相关结构的保养维护工作以及水闸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复核工作,确保工程交付的时候水闸工程不会出现质量上的问题,同时做好水闸工程的相关工程收尾工作。在这一过程中施工单位首先应该针对水闸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做好复核工作,施工单位可以与质量监督单位以及建设单位一起组成三方检查小组,对水闸工程中的相关结构、隐蔽工程以及整体施工质量等做好质量检查工作,务必保证施工质量检查过程中的细致性、科学性以及合理性。对于部分水闸工程的分项工程,施工单位还应该坚持负责到底,与建设单位保持联系,确定水闸工程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仍然没有出现质量上的问题。同时,施工单位应该做好水闸工程的结构保养维护工作,坚持保证水闸工程的施工质量。

作者:单科科 单位: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水务局

第三篇:水利施工中水闸施工管理措施

一、水闸施工管理的重要性

作为水利施工质量保证的关键所在,水闸施工质量和管理质量的保证将直接决定水利施工安全性能。而且,良好的施工管理能够提高水闸施工的质量,增加其使用期限以及提高其安全性能,这对我国水利系统的完善和发展来说具有重大的意义。此外,水利施工本身就是关乎国民生计的重点项目,其安全性能和施工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周边地区居民生活的安全和质量,因此,更需要重视水闸施工管理,提高其安全性能,这对建设和谐社会以及保证居民生活安全都有重大的意义最后,水利工程属于国家型工程,良好的施工质量管理代表着国家政府对国民生计的态度,也能够提高民众对国家政府的信心和归属感。

二、水闸施工过程中存在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

(一)水闸工程施工前期准备不足

在施工准备时期,施工单位和企业过分重视预期的经济效益,而对相应的设计方案审查工作以及物资准备工作不够重视,只是浮于表面的形式主义。而且,缺乏严格审查的设计方案和仔细考虑的施工细节,其施工质量将无法得到保证。此外,由于工期的限制,施工单位往往为了按期完成施工任务而忽视施工质量,这使得工程后期的施工任务往往无法得到治疗保证。

(二)施工过程责任不够明确

不同于其他建筑项目的施工,水闸施工的施工环境受自然环境影响较大,施工过程中会遇到各种不可抗力,再加上施工设备以及建材的质量问题,其施工过程中的突发状况更易发生。在这种危险性较高的工程施工中,清晰明了的责任分配最为重要,因为,一旦工程出现安全事故或者质量问题,可以直接找到相关施工环节的负责人。但是,当前我国的水闸施工却在此方面较为缺乏。模糊的责任分配加上繁杂的施工环节,其施工结果可想而知。

(三)工程人员的质量安全意识淡薄

部分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观念极其匮乏,不按照相关安全标准操作,造成人为性安全事故的屡屡发生。例如,对搅拌机、塔吊等设备的不正当使用,直接造成对人员的伤害和财务的损失。而且,这些施工人员往往缺乏足够的水利施工专业知识,综合素质的不足导致他们在施工时根本无法准确把握施工质量。

(四)管理制度不完善

制度的上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一下几点,分别为:首先,在施工技术方缺乏严格的监督和管理制度,而且部分技术人员的专业知识停滞不前,而施工单位也未采取培训和教育措施,这使得工程施工的技术团队整体素质不足。其次,没有处理好施工方案设计人员和施工人员之间的主次关系,施工人员在进行施工时过分听从设计方案的要求,而而没有充分利用自己的施工经验,要知道,实践才是硬道理,施工人员的施工经验都是在无数次施工后总结的,具有极大的科学性,若是将其充分利用,能极大的提高工程施工的质量和安全。最后,施工建材设备管理欠缺,根本无法做好建材设备的储存管理,这对水闸施工而言,是极大的安全隐患。

三、如何做好水闸施工的质量控制

做好水闸施工的质量控制主要从4个方面入手:

(一)扎实细致的前期准备

做足水闸施工前的准备,能够保证开工后工程的正常施工,能够避免因仓促的施工又更改施工计划导致的工期延误现象。1.对于施工前期准备,对施工单位提交技术方案、管理制度和质量保证体系等严密审核,尤其在施工技术人员综合水平的要求。2.其次,讨论并审核施工技术质量指标和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并做好应急预案。3.设计图纸的会审工作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周密详细的分析是必须的,尽可能的消除可能存在的质量问题。扎实细致的前期准备是施工质量得以保证的第一步。

(二)明确施工过程的责任制度

水闸施工涉及工程方方面面,因此必须明确施工过程中的责任,建立明确的责任制度。制定工程质量管理责任制。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工程项目人员的责任制度负责工程质量标准的落实、检查、验收、监督、督促工作人员的各项工作等,也有着重大的责任。2.工程小组责任制他们负责某一环节的某一方面的人员,这些人员主要是辅助管理者和检验者的工作,确保各项要求的达标。然后还要制定更加详细而周密的责任制,使得工程出现质量问题“有人可问,有因可寻。”

(三)提高工程人员的安全质量意识

首先,对企业现有员工要进行专业素质培养,根据工程施工和工程需求建立专门的培训教育部门,不仅要对他们的专业素质进行培训,更多的是药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此外,要确保工程员工来源的质量,可以与高校签订计划书,广泛吸收毕业大学生并对其进行实习培养。这种稳定关系的建立有利于保证工程员工专业素质水平的提高。其次,要在施工现场多树立标语和警示牌,时刻提醒施工人员保持警惕。最后,水闸施工主要是露天进行,其施工环境较为恶劣,在施工过程中将会遇到各种自然活人为状况,因此,必须培养施工人员的应急能力,在发生突发状况时,能保证工程的安全性以及他们个人的安全。

(四)完善管理制度

首先,在施工前要对施工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和教育,确保其对施工图纸方案的理解和掌握。为了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施工队伍,施工单位可以将工程人员施工任务完成质量与奖金直接挂钩,并建立完善的质量监督评审制度。这一制度的有效执行将大大提高工程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其次,严格控制施工设备和施工建材的质量,提高采购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对建筑方案的整体把握能力,确保其采购设备和建材的规格和质量符合施工要求。此外,还需要加强对设备和建材的管理,尤其是在设备和建材运输以及工程正式施工期间,更需要有效科学的施工设备和建材管理。最后,在施工单位中创造一种和谐的气氛,协调好工程人员与管理人员之间的关系,只有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共同努力才能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

四、结语

总而言之,水利水闸工程施工质量关系到水利工程的实用性以及居民的日常生活水平,因此,必须要对其施工质量加以控制,根据分析所得的质量管理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来加强对工程施工质量的管理控制,这是保证水闸工程施工质量的关键所在,也是构建和谐社会、保证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环节之一。加强其施工管理不仅能够避免技术性的安全问题和质量隐患,还能从根本上保证水闸工程施工质量的水平,避免出现水利工程质量问题。

作者:刘晓峰 单位:连云港市赣榆区水利局塔山水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