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水利水电工程设计质量

提高水利水电工程设计质量

1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中存在的不足

1.1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中,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相差悬殊

就目前情况来看,随着全球一体化发展,很多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人才到国外进行发展深造,导致该专业的人才流失,而严峻的就业形势使很多并不具备专业素质的人涌入,使得水利水电工程在设计中容易产生质量问题。如果一个不够科学合理的水利水电工程设计应用到实践当中,不但会导致资源的浪费,还会阻碍经济的发展。

1.2水利水电工程的设计人员缺少合作意识

水利水电工程的设计需要团队的合作与交流,单单凭借个人的力量是不能完成的,不仅效率低而且达不到质量要求,设计人员的合作与交流是提升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的前提。水利水电工程设计过程中会运用到很多不同专业的科学知识,要想科学合理地完成设计工作,需要不同专业的设计人才共同努力。

1.3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中缺少质量安全意识

就目前情况来看,在社会利益的驱动下,虽然设计人员的工作效率不断提高,但水利水电工程质量问题易被忽视。如果在设计的过程中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就将设计的方案付诸于实践,不但容易产生质量问题,还会导致实施过程中人力、物力资源的浪费。为了有效提升水利水电工程设计质量,工作人员应该在保证效率的同时,增强责任意识和设计的质量安全意识,加强对设计方案的核查工作,对于图纸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应在施工前核对纠正,这样可以减少因错误的施工而导致的浪费,而且科学合理的设计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进而达到理想的建设效果。

2有效提升水利水电工程设计质量时应遵循的原则

提升水利水电工程设计质量是水利水电工程发展的重要目标,但与此同时,也应符合国家的规范要求,需要遵循以下的原则。首先,建设工程的设计过程应该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运用有效的、法律范围内的手段进行设计和工程的实施。其次,应该满足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行业要求,对于人才的分配、材料的配置、机器的使用都应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以不断优化水利水电工程的各个环节,在遵循设计原则基础上,有效提升工程的设计质量。

3有效提升水利水电工程设计质量时应注意的问题

3.1加大监督力度,规范工作流程

目前,在市场体制经济化和利益化的驱动下,很多并不具有该专业设计资质的公司也加入到了工程的设计行业中,极易导致工程设计不专业,出现质量问题。因此,政府监督部门应加强管理,加大市场的监督力度,整顿水利水电工程内部结构中不合理的地方,严格审查与处理并不具有设计资质能力且非法垄断的公司,改变设计行业中鱼龙混杂的情况,从而促进市场的自由公平竞争,让公司在合作中成长,在竞争中提高。

3.2提高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人员的专业素质水平和设计创新意识

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是否过关,设计人员的工作水平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设计人员作为水利工程设计的主体,应不断提高专业素质水平与设计创新能力。因此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在选拔设计人才时,应全面考核,考验面试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其次,对于公司的设计人员应采取定期培训考核的方式,不断激发设计人员的内在潜质。

3.3有效提升水利水电工程设计质量应增强服务意识

在水利水电工程实施过程中,为了使施工单位与业主达成共识,有效提高工程的质量,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单位应增强服务意识,加强与业主的合作交流。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如果施工单位与业主的观点态度不同,双方利益发生冲突,施工单位应该积极主动地与业主进行沟通,了解业主对工程的要求,从而改进工程中的不足,并使业主进一步了解本工程的设计,最终双方达成共识,共同获益,同时保证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

4结语

现阶段,水利水电工程事业在不断发展,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有效提高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成为该工程发展的重要任务。虽然目前水利水电工程设计工程中还存在很多的不足与缺陷,但是,只要设计部门的工作人员不断努力,提高责任意识与设计创新能力,政府加强管理与监督,水利水电工程设计质量的有效提升便指日可待。

作者:陈明超单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河道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