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病害检测公路隧道工程论文

病害检测公路隧道工程论文

1公路隧道工程中衬砌裂损的病害检测

1.1渗漏水病害检测

众所周知在公路工程隧道的运营过程中渗漏水是其中较为普遍的病害,因此对于其进行的检测也是相对较为普遍的检测之一。除此之外,在渗漏水病害检测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注重衬砌腐蚀、钢轨锈蚀、轨枕腐烂、路基翻浆冒泥等情况的严重程度进行分析和判定,并且以此为基础来确定检测内容和强度。另外,在渗漏水病害检测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对于造成隧道衬砌裂损的主要原因有着深刻的了解,从而能够促进其病害检测效率和精确性的有效提升。

1.2结构性病害检测

通常来说隧道衬砌的结构性病害往往包括了衬砌裂损、衬砌变形等内容。这较为集中的体现在了隧道衬砌的各类裂缝、勾缝脱落、压溃、错台、断面变形或缩小等问题上。因此这意味着在对其进行检测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首先考虑到地质问题的影响。除此之外,在结构性病害检测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还应当对于周边地质结构压力的实际情况进行细致的检测。另外,在结构性病害检测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注重考虑到地形可能会带来的影响,从而能够促进结构性病害检测做到真正的的有的放矢。

1.3基底类病害检测

基底类病害检测对于公路隧道工程中衬砌裂损病害检测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在基底类病害检测的过中由于公路工程隧道往往会受到地下水作用的影响,这进一步会导致衬砌周围出现空洞等约束不均匀,最终往往造成较为严重的衬砌开裂问题。因此这意味着在对其进行检测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首先考虑到衬砌结构形式可能会造成的影响。即由于衬砌计算时的假定与实际受力状态有一定差异,因此当其存在的差异较大时往往会引起衬砌开裂。另外,在基底类病害检测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还应当对于施工方法与施工质量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细致的检测,这可以有效的减少列车的振动以及其他问题对于衬砌强度所造成的影响。

1.4混凝土病害检测

混凝土病害检测在本质上属于和前面不同类型的其它病害之一。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一病害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危及到公路工程隧道的运行安全。除此之外,在混凝土病害检测的过程中工作过人员应当对于混凝土的配合比、材料的具体质量、混凝土搅拌时间、混凝土具体热量等因素进行细致的检测,从而若能够对于病害种类丰富,病因复杂多样的衬砌裂损进行更加高效的应对。

2公路隧道工程中衬砌裂损的应对措施

公路隧道工程中衬砌裂损的应对措施包括了诸多内容,其主要内容包括了进行注浆防水、凿缝填充堵漏、采取内贴式治理、提升隧道稳定性、优化注浆加固等内容。以下从几个方面出发,对公路隧道工程中衬砌裂损的应对措施进行了分析。

2.1进行注浆防水

进行注浆防水是公路隧道工程中衬砌裂损的应对的基础和前提。在进行注浆防水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注重整治技术及新材料的合理应用。除此之外,在进行注浆防水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注重衬对于由衬砌壁后围岩疏松、空洞、集水而造成的严重裂损进行相应的注浆防水工作。另外,在进行注浆防水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注重在衬砌壁后围岩有疏松或空洞漏水部位,布置间距为2~4m的注浆孔,从而能够在此基础上促进公路隧道工程中衬砌裂损的应对水平的有效提升。

2.2凿缝填充堵漏

凿缝填充堵漏对于公路隧道工程中衬砌裂损的应对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在凿缝填充堵漏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注重采用凿缝填充堵漏措施。除此之外,在凿缝填充堵漏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注重先凿除裂缝周围的腐蚀、松散混凝土,并用堵漏剂填塞,以达到治水和修补的双重效果。另外,在凿缝填充堵漏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注重用钢钎或手持式砼切割机在漏水点周围进行一次填满压实,从而能够在此基础上促进公路隧道工程中衬砌裂损的应对效率的持续提升。

2.3采取内贴式治理

采取内贴式治理是公路隧道工程中衬砌裂损的应对的核心内容之一。在采取内贴式治理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首先将其用高压水冲洗干净然后再捏成合适形状并迅速填入U型槽内。除此之外,在采取内贴式治理的过程中当遇到长裂缝需分段封堵时工作人员应当注重要成反八字形相接。另外,在采取内贴式治理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注重对拱部衬砌表面进行清理:用钢丝刷和高压水将衬砌表面的灰尘、油污、泛碱、浮浆、松动碎块等杂物清除干净,最终能够在此基础上促进公路隧道工程中衬砌裂损的应对可靠性的不断进步。

2.4提升隧道稳定性

提升隧道稳定性是公路隧道工程中衬砌裂损的应对的重中之重。在提升隧道稳定性的过程中共人员应当首先注重改善围岩及结构的力学性能并且在这一过程中控制围岩体结构变形的发展。除此之外,在提升隧道稳定性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注重保证隧道体的稳定性,并且对于具有严重裂损或变形隧道体,工作人员应当注重采取以自钻式或半自钻式锚管等方式来对其进行完善。另外,在提升隧道稳定性的过程中施工人员应当注重高从效果、可操作性、经济性等方面来考虑稳定性措施,最终能够在此基础上促进公路隧道工程中衬砌裂损的应对精确性的日益进步。

2.5优化注浆加固

优化注浆加固是公路隧道工程中衬砌裂损的应对的关键环节。在优化注浆加固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深刻的理解到注浆加固是整治隧道病害的基本对策。除此之外,在优化注浆加固的过程中施工人员应当注重在工作中多结合防水注浆进行并且在衬砌加固方面通过对于传统整治手段进行革新来提升其加固效率。另外,在优化注浆加固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在对于一般性的衬砌裂损时,如果隧道内净空限制严格、管线设备较多、整治外观要求较高则工作人员可采用衬砌内表面粘贴碳纤维板或钢板加固方法,以承担衬砌内面所受的拉伸应力,从而能够在此基础上促进公路隧道工程中衬砌裂损的应对科学性性的逐渐进步。

3结束语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整体水平的持续进步和交通体系发展速度的持续加快,公路隧道工程中衬砌裂损的病害检测与应对措施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因此公路工程工作人员应当对于公路隧道工程中衬砌裂损的病害检测有着清晰的了解,并且通过应对措施的有效应用来促进我国公路隧道工程整体水平的有效提升。

作者:刘金辉 单位:安徽省交通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