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夏天白菜病害治理研究

夏天白菜病害治理研究

本文作者:赵美华作者单位:山西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

高山夏白菜是指在5月中、下旬至6月上、中旬播种,7月下旬至8月下旬收获上市,上市期正值秋淡季,倍受消费者欢迎,销售价格较高。每667平方米产3000千克左右,效益较好,市场意识强的菜农都喜欢种植这茬价高好销的夏白菜。但在夏白菜栽培中由于受高温干旱或暴雨侵袭等不良天气的影响,极易发生霜霉病、软腐病、干烧心病严重危害的现象,由于这茬白菜生长期短,一旦病虫为害后,基本再无补偿的生长时间,所以在大白菜生长过程中要严格管理,提早预防,发现病害及时防治,以免造成严重损失。

1主要病害及防治

1.1大白菜霜霉病

1.1.1症状:主要危害叶片,大白菜幼苗9~10个叶片时,病株数迅速增加,病情由轻逐渐加重。幼苗感病后,先在叶背面出现白霜状霉层。成株发病,叶背面有白色霉层,叶正面出现多角形淡绿色小点样病斑,扩大后呈淡褐色,病重时,叶片变黄干枯。病斑多时相互连接,使病叶局部或整叶枯死。病株往往由外向内层层干枯,严重时仅剩小小的心叶球,不能包心。

1.1.2发病规律:病菌随病残体在土壤中,或留种株上,或附着于种子上越冬,借风雨传播,进行多次再侵染。孢子囊形成要求有水滴或露水,因此昼夜温差大、连阴雨天气,雨后、有雾、田间湿度大时此病易流行。发病适温为16℃左右。早播、脱肥或病毒病重等条件下发病重。

1.1.3防治方法

1.1.3.1选用抗病品种:这一点很重要,有时将两类品种种植在同一块菜田里,感病品种一片狼藉,而抗病品种却并无大碍。生产上推广的夏抗55、优夏王、北京106号、夏优、夏阳等较抗霜霉病。

1.1.3.2改革种植方式:采用宽窄行种植方式,留打药行,收到良好的效果。留打药行还便于白菜封垄后喷药防治病害和通风透光,好处多。可采用“六留一”或“四留一”的宽窄行,不仅防病效果好,而且可避免打药操作过程中造成白菜损伤。

1.1.3.3加强水肥管理:要施足底肥,增施磷、钾肥。早间苗,晚定苗,适度蹲苗。小水勤灌,雨后及时排水。莲座期采取以促生长为主,及时浇水,满足其生长所需水分,包心前、中期,可喷施植保素6000~9000倍液或糖尿液(红糖∶尿素∶水=1∶4∶100,早上喷,喷在叶片背面),可提高植株抗病力。同时加强浇水追肥,使白菜提早结球包心,又可防止早衰。

1.1.3.4药剂防治:69%烯酰吗啉锰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加上益佰叶800倍液正反面均匀喷雾,或72.2%霜霉威水剂600倍液,或90%乙磷铝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加高锰酸钾1000倍液等药剂喷雾,每6~8天喷1次,共喷2~3次。

1.2大白菜细菌性软腐病

1.2.1症状:软腐病一般在结球期发病。病部软腐,有臭味。多数病株表现为初时外叶在中午萎蔫,继之叶柄基部腐烂,病叶瘫倒,露出菜球,俗称“脱帮”。也有的茎基部腐烂并延及心髓,充满黄色粘稠物,病株一触即倒或用手一揪即可拎起,俗称“烂疙瘩”。也有少数菜株外叶湿腐,干燥时烂叶干枯呈薄纸状紧裹住菜球,俗称“烧边”,或菜球内外叶良好,只是中间菜叶自边缘向内腐烂,俗称“夹心烂”。

1.2.2发病规律:病原菌随带菌的病残体、土壤、未腐熟的农家肥以及越季病株等越冬,成为重要的初侵染菌源。在生长季节病原菌可通过雨水、灌溉水、肥料、土壤、昆虫等多种途径传播,由伤口或自然裂口侵入,不断发生再侵染。残留土壤中的病原菌还可从幼芽和根毛侵入,通过维管束向地上部转移,或者残留在维管束中,引起生长后期和贮藏期腐烂。病原菌的寄主种类很多,可在不同寄主之间辗转危害。发病适温是27~30℃。地温高、多雨、潮湿时,最易发病和流行。若大白菜包心后久旱遇雨,软腐病往往发病重。高温多雨有利于病原菌繁殖与传播蔓延,雨水多还能造成叶片基部浸水,使之处于缺氧状态,伤口不易愈合。地势低洼,田间易积水,土壤含水量高的田块发病重。高垄栽培不易积水,土壤中氧气充足,有利于根系和叶柄基部愈伤组织形成,可减少病菌侵染。

1.2.3防治方法

1.2.3.1选用抗病耐病品种:种植抗、耐病品种需因地制宜。各地自然条件、栽培管理水平和对品种抗病程度的要求不同,引进品种时应先行试种或进行抗病性鉴定,以确认品种的抗、耐病水平能够满足需要。较抗病、耐病品种主要有:北京小杂5号、优夏王、晋白菜l号、晋菜2号、秦白3号、夏阳等等。

1.2.3.2农业措施:病田避免连作,换种豆类、麦类、水稻等作物。清除田间病残体,精细翻耕整地,暴晒土壤,促进病残体分解。适期播种,避免因早播造成包球期的感病阶段与雨季相遇。避免在低洼粘重土地上种植白菜,不要大水漫灌,雨后及时排水,降低土壤湿度,多雨地区应行高垄栽培。增施基肥,施用净肥,及时追肥,使菜株生长健壮。及时防治地下害虫、黄条跳甲、菜青虫、小菜蛾以及其它害虫,减少虫伤口。发现病株后及时挖除,病穴撒石灰消毒。

1.2.3.3药剂防治:有效药剂有72%农用链霉素可溶性粉剂4000倍液(200毫克/升),1∶1∶250~300倍波尔多液,20%喹菌酮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45%代森铵水剂900倍液,77%可杀得可湿性粉剂800倍液,50%琥胶肥酸铜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60%琥?乙磷铝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14%络氨铜水剂400倍液等。药剂宜交替施用,隔7~10天1次,喷2~3次。重点喷洒病株基部及地表,使药液流入菜心效果为好。一些白菜品种对铜制剂和链霉素、新植霉素等较敏感,要注意防止药害。采用下列配方效果很好。配方1:50%金生700倍液+72%农用链霉素可溶性粉剂4000倍液。配方2:2%春雷霉素500倍+52.8%氢氧化铜2000倍喷雾。配方3:88%水合霉素500倍+20%噻菌铜悬浮液500倍。

2生理性病害及防治

2.12.4-滴丁酯除草剂药害

2.1.1症状:用除草剂进行土壤处理,不会影响出苗,但对幼苗生长有一定抑制作用。用除草剂进行茎叶处理,根会水平生长、畸形、肿大,主根短,侧根和根毛少。心叶短缩、畸形、萎蔫,甚至全株死亡。出现白色坏死斑点。

2.1.2病因:用除草剂进行土壤处理,白菜对2.4-滴丁酯比较耐药,但进行茎叶处理比较敏感,误施或药液飘移到白菜植株上易造成药害。

2.1.3预防和缓解药害措施防治方法

2.4-滴丁酯不能在苗后用于白菜田。邻近地块施药,也应注意防止药液飘移至白菜田。用过2.4-滴丁酯的器械需经彻底清洗后方可用于白菜田施药。

2.2大白菜干烧心

2.2.1症状:大白菜莲座期开始发病,但主要发生在包心期以后,受害叶片多在叶球中部,往往隔几层正常叶片出现一片病叶。典型症状是外叶生长正常,剥开球叶后可看到部分叶片从叶缘处变白、变黄、变干,叶肉呈干纸状。

2.2.2病因:干烧心是生理性病害,致病原因有不同看法。一种认为是由于土壤中缺少水溶性钙,营养失调引起。另一种认为是由于土壤中缺少活性锰所致。

2.2.3防治方法

2.2.3.1平衡施肥:基肥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每亩施腐熟农家肥4000~5000千克、过磷酸钙50千克、硫酸钾15千克,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结构,促进植株健壮生长。同时要选择土壤疏松、排水良好的地块种植,尽量不选地势低洼的盐碱地。酸性土壤应增施石灰,调整土壤酸碱度。

2.2.3.2合理浇水:大白菜生长期间水分供应要均衡,遇旱及时浇水,小水灌溉,使土壤不干不涝,灌溉后要及时中耕松土,防止土壤板结。不能大水漫灌,以免田间受涝损伤根系。莲座期尤其要注意土壤湿度的变化,出现强降雨天气时及时排涝。

2.2.3.3补充钙肥:叶面喷施钙肥能有效防止大白菜干烧心的发生。通常自大白菜莲座期开始,每7~10天对心叶喷洒0.7%氯化钙和50毫克/升萘乙酸混合液或1%过磷酸钙溶液30kg,连喷3~5次。

2.2.3.4补充锰肥:在莲座期用0.1%的高锰酸钾溶液或0.1%的硫酸锰溶液30千克喷施,7天一次,连喷2~3次,也可以与钙素混合喷施。

2.2.3.5搭配茬口:大白菜应避免与吸钙量大的甘蓝、番茄等作物连作,可与马铃薯、大蒜、大葱等接茬种植。不要在盐碱地中种大白菜。重病地应与非十字花科蔬菜轮作。要精细整地。适期晚播,注意播种,过早播种干烧心严重。增施腐熟的有机肥,使土壤有机质含量达到2.5%~3%以上。合理施用化肥,氮、磷、钾肥配合使用,避免偏施氮肥。及时、适量灌水,严防苗期、莲座期干旱。莲座期保持土壤含水量不低于15%~16%,结球期不低于20%。干旱年份不蹲苗或避免蹲苗过度。莲座期至包心期后,连续喷施0.7%氯化钙液加0.7%硫酸锰液,预防干烧心病发生。对已发生干烧心病的地块,要及时灌水,追肥,喷施含钙和锰的复合微肥、激素,精心管理,防止病势进一步发展,促进菜株恢复健康。为防止干烧心病在贮藏期继续发展,大白菜贮藏窖应保持温度在0~2℃,相对湿度为90%左右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