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矿物回收率影响要素与改进举措

矿物回收率影响要素与改进举措

本文作者:徐德斌作者单位:云南楚雄思远投资有限公司

磨矿台效准确性

(1)问题。当前,日报表中磨给台效24±3t/h仅是一个大概参考数,准确的台效现场不得而知,磨矿台效的控制基本是凭操作人员经验(测矿量对表、听钢球声响等)及磨机是否涨肚来衡判。原因是电子皮带称长期未有调校,计量不准,系统差是多少未知,日常生产人员、质检人员停3#皮带所抽测的数据,仅用于掌握入磨原矿量参考用,当班给矿量数据一般都是按电子称计数值乘0.6~0.75系数后报出,而后用总过磅原矿量扣除原矿堆场及矿仓中残存矿量与日报累计数相互校对,这样滚动完成。现场所用给矿量对照表由于参数与现场真实情况不相符(原因是表中皮带速度1.31m/s偏大,现场用秒表测量约为1.06m/s),已明显起不了真实指导作用。

(2)改进措施。磨、浮中准确、均匀给矿对现场指导操作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须尽早完成电子皮带称的调校工作(用给矿截取法等),让电子称真正起到指导现实生产的作用。若实在无法完成,也应尽快启用人工测矿计量的方法(20min/次或30min/次)来计准给矿台效,力求磨矿台效准确性偏差最大控制在3%之内。

旋流器工作

(1)问题。现场跟踪中,多次发现旋流器工作不正常,且每1次故障一般都要处理2h左右才能恢复正常。具休表现是:①沉砂嘴阻塞,只有溢流,造成入浮选粒度跑粗;②有沉砂无溢流,形成过磨和死循环;③沉砂嘴下端汇聚浆管阻塞,反过来导致旋流器停止工作。这些不正常的现象,主要是带来磨浮矿浆量波动,导致磨浮流程的不稳定,沉砂嘴阻塞还带来入选细度不保,跑粗。

(2)改进措施。①沉砂嘴下端汇聚浆管变大、并适度调整浆管直度、坡度;②旋流器沉砂嘴(60、45)的调变换要有依据,主要是进入磨机的循环负荷要控制在150%~300%,最好是在200%左右,且溢流不跑粗;③旋流器的给矿管路进一步优化减少管损压头(闸阀多、部分管径小);④强化泵池前及高位筒隔渣(过大排矿粒、木屑、秒管皮等杂物),以减少沉砂嘴阻塞。

浮选给药

(1)问题。①配药浓度不准(抽测得硫化钠药液浓度为12%,比要求配制值10%偏高)。②给药量不准。现恒压虹吸式给药胶管不易观察,无悬垂段,断药、漫约现象不时发生。

(2)改进措施。①完善药液浓度测定对照表,调宽容量瓶测定范围;②将Na2S、黄药、硫酸铵、NaOH配药浓度调整为5%,这样的好处是增大添加药液体积量,减少橡皮管给药断流次数,再者由于药液浓度低,单位体体积内固体含量相应减少,即使给药一时疏忽大意,添加量稍有波动,对浮选指标的影响也不明显;③改造、完善药液添加平台。标识清楚各根加药胶管是加到各系统的那点位(具体位置),另外虹吸式给药管应与接药液器皿间有一悬垂段,这样便于检查药量添加,及观察是否断药,新浮选工也能较快熟悉。④现硫化浮选混合矿(或氧化矿)实际添加药剂量中,应特别注意“适量”和“选择性”。因为药剂用量不足,达不到调节的目的,矿物难以选分;用量过多会引起反作用,不但降低精矿质量,失去选择性,而且造成浪费。

浮选机、精矿取样机设备

(1)问题。从现场跟踪看,Ⅰ系统粗1、粗2、扫选第4槽浮选机翻花现象严重,浮选中几乎无泡沫层,浮选效率极低,其它的浮选机也存有不同程度翻花,还有的浮选机吸气量较弱,询问后告知缺浮选机备件。现精矿取样机已更换为管式取样机,但存在管径DN200偏大,加上精矿流趟量少(约5m3/h)且夹带着泡,存在管式取样机取样不准确(偏低),取出的精矿矿样对现场操作指导不强,取样误差较大(与人工取样相比)。

(2)改进措施。①加强备品备件管理。强烈建议随时备好BF2.8m3、BF1.2m3浮选机芯子各1台(芯子即除槽体、电机外的部件)。若发现那台浮选机有问题,就将芯子取出换上备用芯子,而后再从容检修有问题的浮选机芯子,这样既可以提高设备维修速度,减少流程不正常时间,又可以保证浮选机的检修质量。②加强浮选机维护,积极贯彻“计划维修、预维修”。有的浮选机翻花,可能是浮选机盖板安装不平,叶轮、盖板垂直间隙不均匀(间隙调整到6~8mm即可),还有的浮选机吸气量弱,可能是因为吸气管堵塞,皮带轮的皮带松,主轴转速低等,并不需要更换零件,而只需及时维护处理解决。③精矿取样问题短时不可能解决,但为了达到及时指导浮选现场快速调整需求,建议用人工取样暂时代替机械取样,待小管径取样机来后再调整回来,只是日常管理中实时关注生产的累计精矿品位与实际出产累计精矿品位的差值。

流程平稳(或流量平衡)、泡沫刮出量

(1)问题。众所周知,浮选操作中泡沫的刮出量直接关系到浮选工艺的回收率和精矿品位指标,泡沫的刮出量决定了整个浮选工艺的平衡与稳定,操作中应保持泡沫刮出量的平衡和稳定,但从现场跟踪看,浮选流程很多时间处于此起彼落状况。导致浮选流程不平稳的主要因素是:①磨矿流程的不平稳。②浮选泡沫括量控制不准。浮选存在新工操作,受操作经验及对流程熟悉程度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浮选泡沫括量控制不准。③员工责任心降低。原因是长期的三班倒员工对工作有倦怠感,操作过程中若累了就不再想走动调整或其它因素,最终结果就形成虽浮选刮量或补加水量不对(或多或少),但视而不见。

(2)改进措施。①加强班组考核(如旋流器堵塞等),强化上道工序为下道工序服务的意识。②加强浮选理论与实践培训,提高员工实作技能。具体是浮选操工一定要熟悉流程,并能通过浮选过程中泡沫表现出的虚实、大小、颜色、光泽、轮廓、厚薄、音响等各种现象和不同情况,及时调整浮选药剂,确定泡沫的刮出量,真正做到浮选过程的有效控制,确实做到浮选操作“三会”、“四准”、“四好”、“两及时”、“一不动”。③控制好泡沫刮出量。注意扫选操作中刮量不带浆,原因是表面上增加了扫选泡沫刮出量提高了金属的回收率,但事实是造成中矿循环量增加,破坏了浮选过程的平衡,且容易把大量脉石刮入产品,使泡沫产品质量下降,反而恶化浮选效果。另外,在调整矿浆闸门时,一般应从尾部开始,逐一调整至前部,这样可以保持矿浆量的相对稳定,并尽量减少对下一作业的影响,但若遇旋流器分级溢流量突然改变而造成浮选机刮出量的变化时,则应从浮选槽头部开始调整,尽早消除异常。还有是操作中应重点观察粗选作业前几槽及精矿产出槽的泡沫层厚度和刮出量,因为这些浮选槽中集中了大量的有用矿物。④各级相关管理人员加强车间巡查、抽查,增强员工责任感。

直苴选矿回收率要有较大提高是一个艰难的、攻坚战过程。首先,各级管理人员及工程技术人员要更加重视技改和提高管理意识,注意管理层级与方法,尊重选矿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技术,要充分发挥各类人才长处,在碎、磨、选、脱水选矿过程中,不要不经论证擅自调整或改变浮选药方等;其次,从源头(地质、采矿)做好提高原矿供矿品质工作,进一步减少废石(特别是泥质叶岩)混入和抓好氧、硫矿分供湿法与浮选工作,确保供矿品质相对稳定(品位、氧化率、结合率波动小)。再次,选矿上应做好设备(设施)运行正常、磨矿台效均稳,入选浓细度控制稳定、泡沫各种现象及时判断及刮出量掌握准确,最终切实达到选矿均给矿、细磨、精选要求;最后,要抓好金属平衡及重视选矿新科技(工艺技术、设备、药剂等)在生产中的应用。做好了这些工作,实现选矿回收率的较大提高是完全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