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水材料在建筑工程中的运用

防水材料在建筑工程中的运用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建筑业的快速发展,它在改变老百姓生活品质的同时,也会暴露出一些问题,建筑渗水或者漏洞就是其中较为典型的现象。所以,建筑工程施工会涉及到众多防水材料以及防水措施,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防水材料市场的迅猛发展。怎样避免建筑工程出现漏水现象,就成为现阶段所有业内人士需要关注的重点。因此,相关施工企业要对所有防水材料有一个全面了解,优选防水材料,并对施工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加以重视,从而保证整个建筑工程的安全性以及使用寿命。

关键词:防水材料建筑工程应用分类

在社会经济以及科技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建筑用防水材料也衍生出很多新类别,并在建筑工程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防水材料不仅直接关系到建筑工程的防水功能,同时还对老百姓的正常生产生活有着很大影响。所以,防水材料的选择应用是否恰当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考验施工企业专业水平的主要指标。因此,在建筑工程建设阶段,要提前对市面上防水材料的种类、性能以及施工方法等进行全面分析研究,从而为之后的施工奠定基础。

1防水材料常见的类别

目前,在我国科技技术发展的带动下,防水材料也逐渐衍生出多种类别,并在建筑工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它一方面提高了建筑工程的防水功能;同时还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整栋建筑物的使用寿命。其中,较为常见且应用较为广泛的防水材料有以下几种:

(1)三元乙丙橡胶防水材料。

三元乙丙橡胶防水材料是近年来最新研发的一种材料,它的防水性能优越,耐候性、耐臭氧性以及耐腐蚀性也较为显著,重量轻且抗拉强度大,适合冷施工,在建筑工程中应用效果较好,但是由于它的造价较高,抗老化性能差,使得它的受众范围较小;

(2)聚氯乙烯防水材料。

聚氯乙烯防水材料的主要成分为聚氯乙烯树脂,并掺有一定量的改性材料、填充剂以及增塑剂等配料,辅以专门制作的冷胶料粘结而成,具有优越的防水性能、粘结力以及弹塑性,适合冷施工,且施工强度较低,耐酸碱以及抗老化较强,是建筑工程施工中运用较为普遍的材料之一;

(3)刚性防水材料。

所谓的刚性防水材料,指的就是防水混凝土,主要是依靠建筑物构件本身的混凝土紧密性,结合科学的施工工艺,以此来保证建筑工程的防水功能。此外,由于防水混凝土具有结构层以及防水层等双层功效,使得它在建筑工程领域中的运用要远远多于其他种类的防水材料。值得注意的是,在建筑工程防水施工中运用防水混凝土,很容易出现孔洞或者漏水、麻面等现象,因此,在施工中要对混凝土的浇筑引起重视,特别是一些管道密集处以及拐角处,要用稀释混凝土进行浇筑,此外,要对施工缝进行有效处理,并且在浇筑过程中,不得随意加水等等;

(4)卷材防水材料。

这里的防水材料主要指的是沥青防水卷材,也是在防水材料市场中占有很大比重的材料。它的主要成分为原纸以及纤维织物等粉碎物质,再混合一定比例的沥青,所形成的一种片状防水材料。成本较为低廉,并具有一定的低温柔性,但是它也有一个巨大的缺陷,就是防水的年限较短,防火性能差,在存放时应做好必要的防火措施,用以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

(5)高分子防水材料。

高分子防水材料是一种在常温下呈粘稠状液体的材料,主要成分为合成树脂或者合成橡胶,配合其他辅助材料共同构成。将它涂抹在防水结构表面,可以经过一系列的化学反应而产生一层坚韧的防水膜,以此来达到防水的目的。它不仅适用性强,还能有效防止建筑工程施工中出现基层伸缩或者开裂等现象,此外,高分子防水材料还有较强的抗腐蚀性、抗压性以及耐高温等性能,因此被广泛的应用于建筑工程的施工中。

2防水材料运用于建筑工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处理措施

2.1建筑屋面漏水

目前,我国的防水材料应用在建筑工程屋面施工中,总会不可避免的出现渗透以及漏水现象。其中,渗透率最明显的就是涂膜防水材料,占全部涂抹防水工程的四成左右,稍次一点的就是刚性防水材料以及卷材防水材料,也占总涂抹防水工程的三成以上。经过专家学者的研究表明,绝大多数建筑工程的屋面出现渗水现象,主要与防水材料、防水设计以及后期养护管理密不可分,因此,在建筑工程的屋面防水施工中,可以采取以下措施进行防治:

(1)采取柔性防水处理法。

构建防水层,使用防水卷材以及胶合材料,分层粘贴。卷材的选择也可以灵活多变,比如油毡卷材或者高分子合成卷材等;

(2)采取涂料防水处理法。

选用的防水涂料要具备较强的可塑性以及粘结力,将防水涂料直接涂刷到屋面基层上,并在基层上形成一层薄膜,以此来达到防渗透的目的。其中,应用较为广泛的防水涂料有塑料、橡胶以及改性沥青等。

2.2地下室漏水

地下室出现漏水,主要是在底板部分、底板最深的坑上以及底板的交界处,此外地下室的顶板以及室外墙壁的中下部等部位也是容易出现渗水的区域,而且导致出现渗水的因素有很多,地下室的不同实际状况,可能产生的渗水现象也不一致。施工企业可以通过以下措施进行防治:

(1)采取堵塞填漏法。

一般情况下,施工人员会凭借自身经验或者专业判断,来将速凝砂浆快速的施工于潮湿区域,与此同时,那些可能出现渗水但是还没发生的部位也是施工的重点;

(2)采取化学灌浆法。

要将缝隙的处理作为施工的关键点对待,通常会用增水性聚氨酯灌浆料来进行防治,这种材料在与水接触并发生化学反应后,除了会生成二氧化碳,同时还会生成不溶于水的高分子凝胶。高分子凝胶的生成会让它的体积出现一定程度的膨胀,这些浆料会在体积膨胀的情况下从缝隙中渗出,从而达到填补缝隙的作用;

(3)采取防水砂浆抹面法。

这种方法主要使用的材料为聚合物防水砂浆或者无机防水砂浆等,在治理过程中,要确保治理表面没有较大的水压,并且在治理后要做好补水工作。

2.3卫生间漏水

卫生间漏水主要分为以下两个方面:

(1)在穿越楼板以及墙的管口位置很容易出现渗水现象;

(2)在楼地面以及墙面的交接部位容易出现渗水,而导致这一现象发生的原因有以下几点,即结构层混凝土密实度不够、地面泛水坡度不符合设计要求等,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当室内地面存有积水时,水就会通过混凝土的裂缝或者墙底空隙等部位渗出。针对这一情况,可以采取的处理方法如下:

(1)针对楼地面管道根部渗水现象,施工技术人员可以在管道根部凿出一个宽度以及深度都在1厘米以上的沟槽,在槽内填筑密封材料,用以保证防水效果。与此同时,还可以在管道以及地面交接部位涂刷无色或者浅色的高分子防水材料;

(2)针对那些管道以及楼地面出现的渗水现象,且缝隙在1毫米以内,可以在管道以及管道根部地面涂刷两遍高分子防水材料,涂膜的厚度尽可能的保持在1毫米以上。

3结语

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今天,老百姓在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同时,也对建筑工程的各项工程施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筑工程的防水施工就是其中较为重要的一环。尽管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防水材料也拥有了许多新成员,但是在实际施工中总会出现各种质量问题影响到它的防水性能。因此,相关施工企业一定要对这一问题加以重视,采取有效措施来解决可能出现的渗水问题,从而为老百姓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空间。

参考文献

[1]杨军,张贺霞.试谈防水材料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J].科技信息,2012(21):366-388.

[2]王翊毅.试谈防水材料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J].建材发展导向(下),2016,14(3):351-351.

[3]刘志杰,边振江,尚昊,等.喷涂速凝橡胶沥青防水材料在工程中的应用[J].新型建筑材料,2010,37(8):77-79.

[4]方亮.试论防水材料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2):785-785.

[5]龚文晔,何东林,白飚,等.固凝(GT)防水材料在屋面工程中的防水设计[J].新型建筑材料,2011,38(6):

作者:童鉴贤 单位:武汉市给排水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