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无损检测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运用

无损检测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运用

一无损检测技术在建筑工程检测中的应用

1射线探伤技术

该技术是利用射线穿透被测物体,反映强速衰减,可有效检测结构缺陷。因衰减程度不一,将衰减射线在胶片上投射,利用显影技术,可获得物体内部信息。按照显示缺陷,评价建筑工程质量。在实际检测中,主要运用β射线、X射线。随着电子成像技术的逐渐成熟,在钢结构检测中,射线探伤技术优势显著,可直接反映缺陷焊缝性质和钢结构材料。

2雷达波检测技术

该技术是一种微波检测技术,具有电导率敏感、频带宽和频率高等优点,在通信、微波加热、无损检测和医疗中广泛运用。在建筑工程领域,利用雷达波检测,穿透能力极强,且检测内容全面,是一种非接触性检测技术。同时,该技术检测面状况要求不高,可检测复杂构件。

3建筑节能技术

随着建筑节能观念不断提升,建筑节能检测是建筑工程的重要发展途径,如何获得建筑保温绝热性能。通过红外热像,即可获得建筑能量损失量,准确获取保温绝热效果,有利于判断检测隔热保温效果。现阶段,我国红外热像技术尚处于起步阶段,对于热像图缺乏节能定量评价。

4磁粉探伤检测

该技术是按照被检测磁性材料,检测磁化后内部磁感应强度,若钢结构材料形状为非连续性或存在缺陷,磁力线会出现变化,透出材料范围产生漏磁场。同时,磁力线影响磁粉,磁粉在材料表面重新堆积,进而反映材料缺陷。该技术优点在于检测速度极快,可快速检测细小裂缝、缺陷,具有极高的灵敏度,且检测成本不高。

5超声波检测

超声波技术具有极强穿透力,可较好集中声能。针对建筑构件检测,超声波频率均大于15000Hz。使用该技术检测构件,利用声波分析反射数据,进而获得建筑构件尺寸和大小,反映内部结构质量。该技术的测量范围较广、检测速度较快、检测灵敏度极高,且检测成本极低,所以其在建筑构件检测中广泛运用。如选择超声波探测路面和岩石,可获得承受能力、抗压性能。同时,对于新开发复合金属材料,通过超声波,可开展综合探测和全面评价。

6后装拔出发

该技术是通过埋设锚杆,拔出锚杆后,拉坏某些混凝土。通过试验证明,混凝土抗拉强度和拉出力呈正相关关系,混凝土抗拉强度影响着抗压强度。通过此推理,即可获得混凝土抗压强度。

7渗透探伤检测

将荧光材料、染色材料渗透液体,涂抹在零部件表面,等待一段时间后,进而渗透至表面开口缺陷中,直至渗透所有缺陷。当材料表面渗透液去除之后,根据涂抹显像剂吸引作用,可缺陷渗透液回吸到显像剂中。利用白光、紫外线等光源照射,显示缺陷大小、尺寸和形状。同时,该技术检测设备简单,易于携带。即使处于无电源状况,也可实施探索检测,在非金属材料、金属材料均适用,材料作用十分广泛,可直观显示材料缺陷。然而,针对微小缺陷,很难渗入、吸出渗透液,难以检测缺陷深度,因此,该技术仅适用于表面缺陷检测。待检测完成后,需进行清洁工作,但某些检测人员忽略了清洁步骤。

8红外线成像

该技术是新型无损检测技术,主要检测建筑内部结构是否出现变化。利用红外摄像电子,获取混凝土连续性辐射信号,处理信号之后,形成混凝土温度场图像,按照温度场分布图,可直观判断混凝土内部损失、缺陷,进而评定混凝土质量。不用接触建筑物,即可使用该技术,且不损失内部结果,对于不同温度场均可快速扫描,可进行遥感检测。现阶段,在建筑工程质量方面,该技术正处于检测应用阶段,可用于检测混凝土损失、屋面防水、装饰面、建筑工程等质量。

9冲击反射检测该技术

主要是检测混凝土内部缺陷、厚度,该技术可克服其他检测技术的所有缺陷,既可测试混凝土缺陷,又可测试混凝土厚度,且信号直观、快速和准确。该技术广泛应用于建筑墙体、底板和混凝土检测。近些年来,冲击反射技术经过长期研究获得一定成果,已发展了现场检测系统,在混凝土质量检测中被广泛应用。

二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建筑工作质量检测、鉴定技术正在不断完善,无损检测技术属于射线、电光和声磁的检测技术,可直接检测工程构建内部缺陷和外部缺陷,是对检测工程质量、建筑材料产品的有效检测和质量管理方法,对于各类建筑开发、建设,使用无损检测技术,有利于提升质量检测水平,进而保证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

作者:邓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