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用建筑电气设计中节能技术的应用

民用建筑电气设计中节能技术的应用

[摘要]随着经济的进步,能源缺乏问题越来越严重,受到了各界的重视。本文对于电气技能设计的现状和要求进行了分析,将民用建筑电气设计中的系列节能措施一一提出,从而将建筑业的发展实现可持续。

[关键词]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节能技术

社会经济水平的提升,让人们对于建筑各式需求都增长起来,尽管这也为建筑业带来了一定的发展机遇,不过在一定程度上也出现了能源短缺的问题。出于节约能源支出、持续推进公司发展的目的,建筑行业日渐对建筑节能问题加以重视,同时也对建筑中电气设计环节中添加降低能源消耗量的环节,从而推动建筑的节能发展。

1民用建筑电气节能设计的现状和要求

经济的发展暴露出了诸多问题,生活中人们对于能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多,能源缺少已经越来越严重,并且被人们所关注。当前社会各行各业都积极倡导节能减排,进而实现持续性发展,在民用建筑设计方面也一样,电气设计上应当做到节能减排,从而在日常电力资源需求得到满足的前提下,根据实际的施工目标和详细情况,将各种节能措施应用在民用建筑的电气设计中,通过对传统的电气设计进行优化,采用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能源来降低民用建筑的电气消耗,并且提高能源使用率,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和浪费。

2民用建筑电气节能设计中的原则

在民用建筑的电机节能设计方面,为了可以更好地保证节能设计的效果,必须要遵循相应的设计原则[1]:

2.1坚持保障民用建筑基本功能

电气系统的节能设计要以保证民用建筑的基本功能为前提,比如对于照明的需求、温度调节和卫生舒适的需求等等,其次还有一些特殊方面的要求,比如应急照明系统、消防设备和消防电梯等。

2.2注重电气节能设计的经济效益

民用建筑应用在电气设计中,追求着节约能源、成本减少等,从而改进和提升经济效应,对于民用建筑中电气节能设计中要求运用新设备和技术,充分想到实际的建筑状况,从而尽可能的不要出现成本增加的问题,将成本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实现层次性、计划性的系统优化[2]。

2.3减少电气系统自身产生的损耗

由于技术受限又或者是设计本身存在的缺点让出现无功能源的损耗,需要透过对于其详尽的剖析给出对应的改善措施,例如在路线传送上存在着线路损伤、变压器功率耗损等状况;同时还存在着因为用电的不文明、损耗景观照明灯状况,需要制定一定的政策管理和约束,进而降低电源的浪费[3]。

3民用建筑电气工程设计的节能措施

3.1照明系统的节能措施

如今民用建筑的照明体系基本满足了照明效能之后,能够满足各式各样的不同需求,从而帮助增添建筑物的舒适感,起到一定的美化环境的效用。对于设计,应当从房间用途的不一样,对于美化和照明的需求实现协调。第一点是要求对于自然光的把握。自然光是环保光源,所以要求多多运用。当前运用自然光的形式涵盖了导光管法、光—热—电—光的转换法、平面反向镜法、光电效应等。运用在民用建筑的时候,对于靠近室外的建筑面积,应当尽可能地增添门窗的使用,玻璃门窗在透光率上比较好,自然光更多的照到房间之中。第二点是光源、灯具配件运用合理。对于灯具的选择,应当遵照悬挂高度,悬挂高的地方,采用金属卤化物灯,而悬挂比较低的地方,则是选择荧光灯。对于光源的选择,避免运用白炽灯,而运用高效灯源以及照明器反射面反射等。对于附件的选择,应当选择耗能低的光源用电附件。在民用建筑之中运用荧光灯,需要配上电子镇流器,这样更节能。

3.2做好空调系统的节能设计

空调系统应当是民用建筑中耗费能量最多的地方,常规状态下空调系统在耗损电量上接近了整个民用工程耗电额的50%,因此对于空调系统的节能设置是关键。根据科学研究了解到。对于房屋中墙壁的凹凸面减少能够增添整个房间的宽敞度,有效对房间实现保温,从而降低电量的损耗。与此同时,针对房间的形状设计,需要选择圆形或者方形,因为表面积小,能够避免冷暖气的流失,从而降低空调的运用时间。不过确保了房间照明之后,应当控制房间窗户的数量,尽可能的减少窗户的实际面积。运用热导性差的门窗材料能够降低空调的电量损耗。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居民在运用综合空调的时候温度要有所控制,不能过高或过低。

3.3选择合适的变压器,设置合理的电压参数,选用节能型变压器

对于电压器和电压参数的选取,一定要秉承着合理的达到节能效用为目标。对于电压参数的确定应当按照民用建筑的供电设备数量和供电要求为准。从理论了解到供电电压越大,其耗电量就越少。当前民用建筑的供电电压区间为220V-10kV.所以对于民用建筑电压的定级,应当和电压适宜相吻合,尽可能的提升电压等级。寻求的是等级合理且耗电量小的平衡点,这就是最为节能的电压设计。电压器的选择也是节能与否的关键,对于节能电压器的选择应当是10型往上,运用非晶合金材料,从而减少噪音,节能环保。针对民用建筑的电压器数量的考量,要将构建资金、供电需求等综合考虑,要求适应。从变压器的不休工作特质,可以想到变压器的负载不能过大,要遵照季节的不同,从实际用电量出发,设计出适合的各式电压,减少电量的耗损。

4结束语

科学技术的发展增加了对于能源的使用量,资源短缺日渐成为如今国家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而在民用建筑中,采用节能设计也越发成为了大众瞩目的焦点。从我国经济腾飞开始,城镇化建设步伐速度激增,为了推动节约型社会的构建,民用建筑必须采用节能化设计。在这之中,电气工程中的节能设计占据了民用建筑节能设计的重点,对于电气工程在节能上加强设计,才可以让能源节约得以实现,从而达成环境保护的目的,进而促进持续性发展的最终目标。

参考文献

[1]王义,闫飞.绿色节能技术在民用建筑电气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8(34):50.

[2]王小虎.高层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要点探究[J].中国设备工程,2018(09):226-227.

[3]白建龙.绿色节能技术在民用建筑电气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8(04):69-70.

作者:梁志毅 单位:广西城市设计有限公司